新浪财经

“我可以上!请别告诉我妈妈……”

正和岛

关注

编 辑:叶开甫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本文由岛君综合整理自人民日报、中新社、参考消息、新京报、牛弹琴、燕赵都市报、梨视频、盒饭财经、听戈等。


各地医生“逆行”驰援湖北 大年二十九(23日),武汉“封城”,一趟高铁却准点驶入武汉! 据悉,这可能是除夕前夜唯一一列赶往武汉的高铁,搭载的是上海驰援武汉的第一批重症和呼吸科医师。  据中新社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截至24日上午9时,已经有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湖南、江苏等多省市及医疗机构,主动申请或已经组成医疗队支援湖北。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这些医生选择成为“逆行者”。 
这些红手印请战书,让人泪目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23日晚,一封“请战书”在网友中间刷屏,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千名医护人员请战抗击新冠肺炎,他们按下自己的红手印,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注:南方医院作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曾奉命组队赴小汤山抗击非典,为全国抗击非典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们中间有主动请缨的医学博士,有申请“退票上班”的护理工作者,甚至还有离退休的老干部,“大敌当前,若有战,召必回!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给我一次机会,我申请到呼吸科去!” 都说守土有责,这个特殊时期,有一群人却“不安分”了。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7名医生向组织发出了这样的申请: 
截至目前,这所医院已经有112人请战主动要求到临床一线。
“我可以上,但请别告诉我妈妈”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有年轻医生发信息,“魏主任,有需求叫我,我可以加班,不过别告诉我妈妈,省得她担心。” 我们很难确切了解,有多少医务工作者此刻正瞒着家人,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线。
已经踏上返乡旅程的吴小艳,担心有孩子的同事上一线有负担,决定折返。

“你说一辈子我为了啥?” 有的人早已在路上。 1月19日,一位老者在拥挤的高铁餐车上闭目养神的照片刷屏。很多人一眼就认出,他就是83岁的钟南山。 原来1月18日上午,钟南山在深圳连夜抢救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病例后,乘坐高铁返回广州。下午又来到广东省卫健委的会议现场。会上,他得到即刻赶往武汉的通知,带着助手从会场直接挤上一列傍晚5点多开往武汉的高铁。 春运高峰,临时上车的两个人只能被安顿在餐车,一位乘客拍下了他小憩的照片。  
武汉“封城”第一天,武汉儿童医院86岁老专家、呼吸内科主任董宗祈教授坐着轮椅出诊,一上午看了30多位病人。 记者问他:这种特殊时期,为什么不在家休息?身体重要。 董老说:不是。你说一辈子我为了啥?我不就为了几个病人嘛?  “我可以上!请别告诉我妈妈……”
是英雄,也是普通人 有些话不说,但我们心里都清楚。 豪情之余,这群“逆行”的人,还是平凡的爸爸、儿子、丈夫、妻子…… 他们是英雄,也是一个个普通人。 1月22日凌晨,武汉市中心医院28岁的王涛下夜班后,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摘下手套,拍下自己早已习以为常的手。“手上出汗很多,汗水浸久了就会这样,我和同事的手基本上都是这样。” 
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某科室,为了方便穿防护服,余思颖、严莎等十余位姑娘,自发决定剪去长发,操刀的是同科室吴燕老师。  出征的英雄,等你平安归来,为你补上年饭!
1月22日,湖北武汉,网友陈女士发视频称哥哥是抗击肺炎前线的医生,回到家中突感身体不适,有轻微感冒,遂主动在家隔离观察以防万一。 母亲到他家探望却不能和他接触,被挡在门外的母亲哭着叮嘱儿子“要多保重”,弯腰把饭菜放门口。  “我可以上!请别告诉我妈妈……”
所谓: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 

 写在最后

 疫情危急,避险是人的本能,但这个世界上,总有人站在第一线。 湖北省武汉市联合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夏剑说:不害怕是假的,不想当牺牲了的英雄,但也绝不当逃兵。 “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前。” 是他们抗起所有人的希望和生机。谢谢他们,愿平安! 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天佑武汉,天佑中华!
武汉医护人员合照
因为穿了隔离衣认不清谁是谁,医护人员互相在背后写上了名字并打气,加油!

排版 | 一几

 审校 | 大树  主编 | 叶正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