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埃信华迈:全球经济回暖以国际贸易稳定为前提条件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1月24日讯,埃信华迈(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在达沃斯世界经济年会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表示:去年12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达到了8个月以来最高点。假如要把这一PMI指数联系到GDP,大概可以推算出2020年全球GDP增幅大概在2.5%。

采购经理人指数

“2年前,PMI曾一度达到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高点,增幅强劲。当时市场形势极为乐观,几乎所有的主要经济体都在同时增长。但很快PMI开始下滑,2019年下滑的趋势仍在继续。可在2019年最后几个月制造业开始逐步稳定。”Chris Williamson对新浪财经表示,2019年全球GDP增幅从年初的2.7%跌到年底的2.5%,大概全年平均水平为2.6%。该公司预计全球GDP在2020年的增幅大概也是2.6%。

“现在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全球经济回暖仍是以稳定的全球贸易为条件的。我担心现在的’经济气候’依然是被全球贸易,地缘政治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所左右,此时多方的洽谈与积极沟通可以缓解诸多的不确定性,有利于经济复苏。”Chris Williamson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PMI所涉及的指标包括产量,新订单的产生,就业水平,价格,成本,库存水平。

“这个指标在50上下浮动,50意味着与上个月相比没有变化,任何高于50的走向都代表着比上个月有所扩张或是改进,低于50则是恶化。距离50越远,变化越大。PMI 指数达到60,就意味着经济繁荣,如果低于40,就意味着大幅收缩。”Chris Williamson对新浪财经介绍说。

“有些采购经理人指数是制造业的,有些是服务业的。在大多数的发达国家,制造业大概占GDP的10%到15%,服务业可能占比GDP四成,甚至更多,所以会被看作整体经济更可靠的指标。但制造业通常具有周期性,而且对整体经济可能出现的变化更有前瞻性。”

谈到英国脱欧,Chris Williamson对新浪财经透露,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非常关注PMI的动向。从历史上来看,只要PMI在英国升至大约54,英国央行就会很快收紧货币政策。PMI低于51,通常英国央行会降息,或是实行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是在英国脱欧形势不明晰之时,英国政府则一律以经济刺激政策为主,以应对不确定性。

“在去年12月份英国公投之后,英国脱欧的进程略显明朗,公投前后两次PMI调研数据显示,公投后的PMI高出很多,主要受到“公司对未来预期”这项指标大幅增长的拉动。所以英格兰银行将更重视1月份的这期PMI指标,并以此为接下来货币政策重要判断标准。”Chris Williamson透露说。

“不幸的是,我们看到与欧盟的谈判充满挑战,要在年底之前完成谈判是一项十分沉重的重担。所以英国经济取得增长将有些困难。GDP增幅主要靠投资拉动,但是在未来三年很多企业并没有太积极的投资意愿,在这一背景之下生产力也很难有所提升,就业市场直接受到冲击。最终受到影响的就是零售,英国连续五个月零售业销售下跌,这在英国几乎从未出现过。”Chris Williamson对眼下英国的经济形势依然抱有顾虑。(新浪财经欧洲站站站长 郝倩 发自瑞士达沃斯)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