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和银行赴港上市:前十大股东为民企 资产不足300亿

券商中国

关注

港股即将迎来“最袖珍”的内地城商行!

港交所披露,新疆汇和银行已于1月19日提交H股上市申请,由农银国际独家保荐承销。在这之前,该行H股上市已于2019年9月取得新疆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并迅速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境外上市申请。

这家位于新疆奎屯的银行,9月末总资产规模不到300亿元,不仅连续多年“缩表”,更小于所有A股、H股上市银行及拟上市银行。

除汇和银行外,还有至少5家内地城商行早前明确透露赴港上市意图,包括阜新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遂宁银行、达州银行和富滇银行。

“最袖珍”H股上市城商行

资料显示,新疆汇和银行总部设在新疆奎屯市,是新疆五家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也是新疆首家、全国第二家县级商业银行。

该行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奎屯市城市信用社,2009年改制组建为奎屯市商业银行,2011年1月正式更名为新疆汇和银行。

股东结构方面,汇和银行持股比例较为分散,是一家民营控股的小型城商行,前十大股东均为当地民营企业。

截至目前,汇和银行注册资本为10.98亿元。其中,奎屯新亚科工贸易、奎屯恒祥商贸分别持股9.98%、9.47%,位列汇和银行前两大股东。

奎屯聚源商贸、新疆圣安德烈投资、新疆广业天力投资分别持股8.5%、6.71%和6.63%,分列第三、四、五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A股上市公司金洲慈航曾公告董事会决议,将通过股份收购及参与增资,成为汇和银行第一大股东。但该计划最终并未成行。

此后,汇和银行于2017年6月在当地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接受中银国际证券上市辅导,拟登陆A股上市。

不过在2019年9月,该行获新疆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赴港上市,也意味着该行上市目的地由A转H。

转道港股后,该行上市进程明显提速。10月下旬,该行境外上市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并在一周后获一次书面反馈。

如果顺利登陆港股,汇和银行将成为港股“最袖珍”的H股上市城商行。目前A股上市银行、排队银行中,也没有资产规模比汇和银行更小的银行。

资产规模不到300亿元

汇和银行也是全国资产规模最小的城商行之一。截至2019年9月末,汇和银行资产总额为296.6亿元,,全国仅有极个别城商行资产规模小于该行。

在招股书中,汇和银行也明确提醒,由于规模有限,该行易受宏观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包括中国或新疆的经济下行、城商行负面、市场流动性下降,以及客户对小型银行的风控能力的担忧增加等。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已连续多年“缩表”。2017年以来,该行大幅压缩同业负债,但同期存款增长“不给力”,也带来资产端相应资产的压缩。

2017年末、2018年末,汇和银行总资产分别为417.8亿元、318.3亿元,2019年9月末进一步降至不到300亿元。

具体而言,2017年至今,该行贷款占比持续提升,由不到27%迅速提升至超过50%;包括债券、非标在内的投资类资产则不断压降,在全行总资产中的占比由52.5%降至36.3%,成为“缩表”的核心原因之一。

贷款结构上,汇和银行呈现两大主要特点:

一是小微贷款占比极高。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向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在公司贷款中占比高达98.7%,全行所有超过1亿元的公司贷款均为小微企业贷款。

二是贷款行业集中度极高。截至2019年9月末,全行发放给棉花产业企业及个人经营者的贷款占比达64.4%,不良率为0.06%。

棉花产业也是新疆奎屯的支柱产业之一。汇和银行同时提醒了贷款高度集中带来的风险:

一方面,如果棉花产业出现任何衰退情况(如价格波动导致市场不稳定、冰雹等自然灾害导致歉收),或者棉花产业借款人业绩不佳,都有可能带来贷款风险;

另一方面,棉花产业的季节性可能导致该行发放的贷款集中于特定时间段,从而降低资金的利用率。

数据显示,2019年1-9月,汇和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下降11.6%,实现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8.9%。

其中,前三季度该行公司银行业务收入占比62%,金融市场业务收入占比超过36%,零售业务收入贡献占比则不超过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