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权推出对券商、机构有何影响?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股指期权推出对券商、机构有何影响? 来源:新京报

2019年12月23日,A股迎来首只股指期权品种。沪深300股指期权、沪深300ETF期权同日上市。据中金所提供的数据,自2019年12月23日起,截至2020年1月17日,沪深300股指期权日均成交量1.79万手,其中看涨期权1.09万手、看跌期权0.70万手;日均持仓量3.28万手,其中看涨期权1.84万手、看跌期权1.44万手;权利金成交额日均1.85亿元。股指期权推出对券商、机构有何影响?新京报邀请中金所期权事业部负责人王琦、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私募基金经理赵林、中国银河证券做市交易员黄银芳进行了探讨。

王琦:一是股指期权能够提升证券公司、资管机构等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金融机构可以利用股指期权作为基础性构件,设计出不同风险收益特性的资管产品,满足市场和投资者多样化的理财需求。股指期权上市后,我国大量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可以利用股指期权设计保本理财产品,或为各类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投资者定制个性化投资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从而改变金融机构业务同质化的局面,创造金融产品多元化、竞争模式多层次化的金融生态环境,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客户的能力。

二是金融机构可以运用股指期权实现多样化的投资策略。股指期权作为精细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可以助力投资者进行多样化和多元化的精准投资操作。股指期权上市后,投资者不仅可以在市场涨跌方向上进行交易,还可以在市场波动性维度上获得投资机会。此外,投资者还可以依据对股票指数某个具体点位或者具体的区间的预判来进行精细化的投资和风险管理操作。这样金融机构业务发展可以摆脱过度依赖市场行情的尴尬局面,走出“靠天吃饭”的行业发展模式,实现依靠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与客户服务能力来建立核心竞争力的良性发展模式。

各类金融机构应加强在股指期权业务准备工作,做好人才、IT系统和客户服务方面的建设和储备,充分运用好股指期权这类精细化风险管理工具,在投资策略和服务客户方面精耕细作,建立长期可持续的行业发展模式,打造金融行业的“百年老店”。

王骏:相对于上证50指数,我们认为沪深300指数覆盖行业更多、股票更加分散、范围更广。而广大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更集中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标的股票。因此,完全可以预见,广大机构投资者对沪深300指数相关的期权工具的需求也将更大,而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后,机构投资者对冲手段将进一步丰富,对冲的准确性也将有所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大大提升。

赵林:影响非常深远。沪深300期权给市场提供了全覆盖的非线性对冲工具。对于机构而言,在交易过程中可以更好地管理风险,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策略也更加复杂。

黄银芳:券商、机构都将直接受到影响。我认为目前券商受到的影响更大。一个新品种的上市,完善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产品体系,将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机会。对于券商来说,经纪业务、做市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都将直接受益。当然,同时也对证券从业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股指期权的推出又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大门。虽然第一只期权产品已于2015年上市,但据我了解,目前国内进入场内期权领域的机构还相对较少,国内期权市场的竞争相较于国外并不那么激烈。这次新的期权品种加入,必定会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可以更丰富投资交易策略。除了专门做期权策略的产品外,期权投资也可以作为辅策略,加入到主流股票投资组合中去。因为期权策略和其他策略之间的相关性很低,能很好地提高整个投资组合的业绩。因为有期权这个非线性的投资工具出现,之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业绩将有更大的分化。期权之门已经打开,进与不进,它就在那里。我上个问题更多是建议普通投资者谨慎试水,但对于希望长期发展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我觉得先入为主可能更好。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薛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