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波音737 Max让美国GDP很受伤 未来或受更多拖累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波音737 Max让美国GDP很受伤 未来或受更多拖累

和波音公司旗下最畅销机型737 Max在今年中旬之前可能都无法复飞相关的新闻,已经对该公司的股票价格产生了直接影响。

据此前报道,波音高管已经通知其供应商和航空公司客户,预计美国监管机构要到6月或7月才会解除对737 Max的飞行禁令,比最初的预期又晚了几个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曾表示,737 Max复飞没有时间表。

当地时间21日,波音股价下跌3.33%,报收313.37美元/股。自去年3月以来,该公司股价已暴跌28.9%。

众所周知,因为短短5个月内发生了2桩致命的坠机事故,导致数百名乘客丧生,自2019年3月中旬以来,旗下主打机型737 Max一直被禁止飞行,导致波音一夜之间坠下云端,蒙受巨额损失。

比如说,2018年前三个季度,波音商用飞机销售额为410亿美元,2019年锐减39.5%,至248亿美元。在2018年全年,波音商用飞机部门营收为607亿美元。到目前为止,该部门2019年全年的营收是多少,不得而知。不过,若下滑的幅度也是39.5%的话,那么波音商用飞机部门2019年全年的营收将至少减少240亿美元。

波音预计,737 Max停飞费用可能飙升至逾250亿美元。此前,波音在2019年7月曾计入了一笔56亿美元的税前费用,这笔费用与补偿航空公司和其他客户的停飞损失有关。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加,即便737 Max能够今年底复飞,波音仍将付出接近数百亿美元的代价。

显然,受到737 Max停飞伤害的绝对不仅仅是波音的股东们。

在声明中,波音承认737 Max停飞给该公司的客户、监管机构、供应商以及无数乘客带来了持续的困扰和损失,并为此感到遗憾。

经济损失

在定于下周发布的季度以及全年财报中,波音将提供更多和737 Max停飞有关的信息。

需要指出的是,接受《财富》杂志采访的专家们对波音21日股价的大幅度波动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听到坏消息后,业余投资者会陷入恐慌,并因此立即抛售股票,导致股价突然下跌,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相比之下,专业人士会静观其变,把低股价视为买入机会。

那么,737 Max停飞是否对更广泛的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

答案是肯定的,并且影响之大远超很多人的想象。

由于劳动力成本迅速上行,中低端制造业早已经移出美国,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民航客机制造业是仅存几个行业之一。这个行业带动了美国境内无数配套企业,涉及到数万人就业,还有地方税收等等。737 Max停飞及停产,给美国境内配套企业带来了非常沉重的打击。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财政部表示,737 Max停飞及其影响可能会让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放缓0.5个百分点,约为7000亿美元。

在写给《财富》的评论文章中,美国基金管理公司Federated Investors指出,737 Max复飞日期越推后,给美国GDP增长造成的拖累越严重。

Pacific Life Fund Advisors资产配置负责人马克斯-戈克曼(Max Gokhman)认为,737 Max复飞推迟,可能会让美国GDP增长下滑0.5个百分点。他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并导致裁员或休假,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因为单就波音一家公司在737 Max生产线上就雇佣了1.2万名员工,供应链上还有600多家较小的公司。”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调查委员会主席蒂莫西-菲奥雷(Timothy Fiore)指出,“737 Max在美国制造业GDP中占据大约2%的份额。通常情况下,制造业每1美元的产出会影响服务业25%-35%的产出,同时也会影响计算机电子行业。”

作为对波音停产737 Max的回应,该公司主要供应商Spirit Aerosystems于本月早些时候裁员2800人。波音的飞机引擎供应商美国通用电气曾表示,该公司2019年营收将因此减少14亿美元。

去年10月,受累于737 Max停飞命令,美国航空公司第三季度取消了9475班航班,导致该公司税前收入减少了大约1.4亿美元。此外,美国西南航空、联合航空以及加拿大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被迫取消了737 Max航班,损失惨重。

本月初,美国航空表示,已经与波音就737 Max停飞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成赔偿协议。波音和西南航空已经于去年12月达成协议。

波音能否安然度过这个难关,尚不可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737 Max的复飞之路看起来仍是崎岖不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