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仓3.78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增持地产股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加仓3.78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增持地产股 来源:财富动力网 李惠敏

2019年四季度A股市场震荡上行,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4.99%、7.39%和8.00%。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来看,地产产业链走势强劲,家用电器、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行业季度涨幅居前,电子行业延续强势。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四季度果断加仓,积极调仓换股,其中地产龙头股被明显增持,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一线龙头股则遭到减持。

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表示,2020年股市低回报、高波动是大概率事件,不少核心资产估值较高,但部分个股仍具投资价值,看好地产等低估值核心板块。

积极调仓换股

公募在2019年四季度积极调仓换股。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9年底公募前十大重仓股中新晋万科A、保利地产,2019年三季度末位列前十大重仓股的恒瑞医药、长春高新退出。

具体来看,2019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万科A、格力电器、立讯精密、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泸州老窖、保利地产。从持有市值看,贵州茅台以434.41亿元位列第一,大幅超过居第二位的中国平安,基金对中国平安的持有市值为288.93亿元。对比2019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万科A、保利地产新晋前十大重仓股,恒瑞医药、长春高新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不过,长春高新、恒瑞医药仍然位列第十二、十三大重仓股。

2019年四季度基金前十大增持个股为万科A、宁德时代、紫金矿业、招商银行、亿纬锂能、迈瑞医疗、海尔智家、兴业银行、伊利股份、兆易创新。其中,基金对万科A的增持金额达151.88亿元,对宁德时代、紫金矿业的增持市值也分别达到54.15亿元和50.04亿元,对招商银行、亿纬锂能、迈瑞医疗、海尔智家的增持市值也都超过30亿元。

2019年四季度基金前十大减持个股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永辉超市、隆基股份、温氏股份、生益科技、恒瑞医药、通化东宝、白云机场、沪电股份。其中,基金对中国平安的减持市值为98.26亿元,对贵州茅台的减持市值为49.01亿元,对永辉超市、隆基股份的减持市值分别达到33.48亿元和30.13亿元,对温氏股份、生益科技、恒瑞医药的减持市值也都超过20亿元。

股票仓位提高

股票仓位方面,2019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加仓明显。据天相投顾数据,截至2019年底,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保本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较2019年三季度末提高3.78个百分点,达到75.03%。

从可比数据看,2019年四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5.03%,较2019年三季度末提高3.78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7.38%,较2019年三季度末提高1.63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3.29%,较2019年三季度末提高3.88个百分点;封闭式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平均仓位为73.66%,较2019年三季度末大幅提高14.54个百分点。

红塔盛弘混合基金在2019年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股票市场走势较好,强于预期,超预期的点主要是12月跨年估值切换行情提前启动,因此较大幅度提高了股票仓位,基金净值也有较好提升。信诚至远也在四季度做了较大幅的组合调整,大幅增加股票类资产权重,重点布局了电子、传媒、计算机、新能源车、通信等科技成长板块。

2019年A股结构性行情演绎至极致,尤其是一线龙头与其他个股的估值剪刀差明显。展望未来,基金经理普遍认为,2020年股市低回报、高波动是大概率事件,全年取得正回报并不容易。不过,虽然部分核心资产估值较高,但仍有部分个股具备投资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