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研团队稳定出彩 金鹰基金多只产品跻身同类前列 | 基金配置报告

投资时间网

关注

金鹰基金自成立以来,敬畏市场规则,坚守本源,合规经营。近年来,投研体系改革再造,厚积薄发,2019年旗下权益类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83%,其中有1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30%;同时,三只债券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5%,金鹰持久增利E/C跻身同类前十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A股市场正在演绎一波“跨年行情”,上证指数已稳稳站在3000点之上。2020年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是投资者当前要考虑的重要课题。

近日,根据Wind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数千只基金进行详尽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制作出《2020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力求为投资者筛选出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更具实力的基金管理机构。

整体来看,金鹰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及固收类基金业绩均有不俗表现。Wind数据显示,2019年,金鹰基金旗下有16只权益类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收益率超过30%,3只产品收益超过60%。其中,金鹰主题优势净值增长率为62.95%,同类排名前13%。

金鹰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业绩同样亮眼。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显示,三只债券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5%,金鹰持久增利E/C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3.44%和22.85%,均跻身同类前十。

事实上,基金业绩的优异表现离不开投研团队的稳定出彩。据悉,金鹰基金投研团队由核心人才、骨干人才、专业人才等多梯队组成,公司摈弃“以短期利益为主”的经营理念,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树立长期发展理念。采取基金经理负责制,并将产品契约与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相结合,强化基金产品投资风格的稳定,以求为投资人赚取丰厚且稳定的收益。

与此同时,公司运用科学的理念、体系、组织架构和流程,构建了全面的风险管理及合规体系,将合规风控意识融进全体员工血液、装进全体员工心头,切实树立合规风控创造价值的理念。

16只权益类基金收益超30%

回顾过去一年,消费、科技、医药等板块均有着不同程度的涨幅,面对结构性行情,投研能力突出、选股择时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优势更加凸显,金鹰基金就是个中代表。

Wind数据显示,金鹰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2019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83%,且有1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30%。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当数金鹰信息产业A/C。2019年随着5G应用的不断推进,相关概念股被资金所青睐,而专注于通信、科技、传媒行业的金鹰信息产业在2019年重点布局了大5G、新能源汽车等成长板块,精选行业龙头。Wind数据显示,金鹰信息产业A当年净值增长率为62.4%,同类排名为前1/5。

除此之外,金鹰主题优势的业绩表现亦不容忽视。据了解,该基金坚持“自上而下”为主、“自下而上”为辅的投资视角,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充分体现“主题优势”这个核心概念,优选并深挖不同阶段热点的主题投资机会,优化资产配置,降低市场波动的冲击,并扩大投资收益。定期报告及Wind数据显示,金鹰主题优势基金2019年依据行业景气度的变化适时调整配置,年度收益率为62.95%,同类排名前13%。

此外,金鹰多元策略、金鹰产业整合、金鹰民族新兴、金鹰行业优势、金鹰科技创新等权益类基金,也均在2019年获得超过40%的收益率。

固收类基金业绩多点开花

与A股市场震荡前行相比,2019年债券市场表现相对平淡,不过这不妨碍善于捕捉机会的“有心者”。金鹰基金凭借多年在固收领域的深耕细作,同样收获了累累硕果。

Wind数据显示,金鹰基金旗下三只债券基金2019年收益率超过15%。其中,2019年以“可转债+股票弹性增强”为主要操作策略的金鹰持久增利E/C收益率分别为23.44%和22.85%,在160和224只同类可比基金中,分别排名第五与第六。

《投资时报》记者观察发现,该基金80%以上的资产投资固收类品种,以债为底,同时精选个股补充超额收益。由于可转债攻防转换特征明显,在股市上涨时可借助股票获取收益,下跌时依靠债券的稳定性,回撤亦有所保障。

回顾2019年的市场表现及金鹰持久增利的运作管理可以发现,该基金在2019年一季度整体抬升了权益仓位,在布局阶段占据了市场先机;随着三、四季度市场风格切换,该基金适当增加转债仓位,偏债类组合主要抬升了成长类公司的总体仓位,集中在二季度已布局的电子、新能源等行业,使基金资产得以稳定增值。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二级债基金鹰元丰2019年度收益率也超过了15%,达到17.43%。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只基金的掌舵者是金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龙军,其拥有超过十年的从业经验。展望后市,林龙军表示,经济名义增速阶段性抬升,叠加部分行业进入补库,仍然看好二级债基在2020年的表现。

另外,金鹰基金旗下纯债型基金同样表现出色。银河证券数据显示,金鹰添祥中短债A 2019年的收益率为4.45%,在可比10只中短期纯债基金中排名第一。

在货币基金方面,银河证券数据显示,金鹰现金增益B和金鹰货币B两只基金2019收益率分别为2.88%和2.84%,分别排名同类前11%和前14%。

其固收类基金取得出色业绩并非偶然,金鹰基金将基金经理的各自能力和相互配合发挥到极致。例如以金鹰基金固收总经理刘丽娟为核心的现金管理团队,以流动性管理见长,主要负责中短端产品的投资;以金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总经理林龙军为核心的绝对收益团队,凭借对绝对收益理念的深刻理解,努力为持有人赚取稳健收益。

坚守本源 厚积薄发

近年来,金鹰基金投研体系升级,迎来一系列改革举措。通过产品布局、考核激励制度等方式,不断加强产品在中长期业绩上的竞争优势。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目前金鹰基金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实力雄厚、风格多元的投研团队,主要包括公募基金经理18名、研究员18名,共同构建了金鹰基金投研团队的中坚力量,并通过自主培养方式,不断充实团队力量。

与此同时,基金产品良好的业绩表现背后,更是公司稳健的投研理念和全面的风控管理制度的体现。据了解,金鹰基金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握合规经营、持有人利益至上的“生命线”,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公司建立了一套严格的风险管理体系,贯穿各个业务层面,在事前、事中、事后严格执行风险管理制度,加强合规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各类风险的监控,将风险管控在合理范围之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