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新动能引育成效明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新动能引育成效明显

中新网天津1月23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23日从天津市统计局获悉,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天津市生产总值14104.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新动能引育成效明显。

2019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增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3.5%,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增长6.7%。从主要行业看,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3%,汽车制造业增长13.7%。

据统计,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3.5%,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高新领域投资力度加大;大众消费平稳增长,餐饮市场持续活跃;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招商引资势头良好;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居民收支稳定增长。

天津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称,天津市经济实现了“质”的提升,“势”的积累。创新驱动持续发力,新动能引育成效明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民生投入继续加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宜居城市建设显效。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360上市公司、紫光云总部等落户天津,三星动力电池、杰科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基地等项目竣工,海尔全球首个智能+5G智慧园区在天津建成投用。

同时,天津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高速增长。新服务、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互联网+”助推住餐市场发展,全年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增长24.5%。

目前,天津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均突破6000家,雏鹰、瞪羚、领军(培育)企业分别达到1500家、245家和170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