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文华财经喊声不断 “生死时速”剧情未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去文华财经喊声不断 “生死时速”剧情未结

证券日报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将穿透式监管合规整改工作延期至3月1日,主要是从投资者角度考虑的,后期期货公司能否接受文华财经,纯粹是市场行为

本报记者王宁

一场“相爱相杀”的戏目,意外在一向低调的期货业上演,文华财经是“生”还是“死”,仍是未知数,“生死时速”剧情在正在续写。

随着文华财经事件的不断发酵,日前,四家期货交易所发布通知,称将穿透式监管合规整改工作最后期限由2020年1月20日延长至3月1日;随后,文华财经也向业内发布了致歉通知。

曾几何时,作为期货公司“最亲密的朋友”,文华财经一直深受业界的热爱和青睐,然而,从“最亲密的朋友”到行业公敌,似乎就在弹指间。

多位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落实监管层要求的穿透式监管,是导致期货公司集体与文华财经割裂的导火索,不满足穿透式监管要求是此次风波的主因,而文华财经多年来的傲慢态度和恶意收费,吃相难看则是更深层的原因。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文华财经事件愈演愈烈之际,四家期货交易所将穿透式监管合规整改工作延期至3月1日,主要是从投资者角度考虑的,毕竟行业发展是以投资者为中心,但后期期货公司能否再度接受文华财经,纯粹是市场行为,要看双方的进一步沟通。

服务费不断上涨

文华财经涉足期货业十多年,依靠多年来的深耕细作,深得期货公司和投资者信任。文华财经所推出的交易软件已经“固化”了交易者的交易操作习惯,形成了对其依赖,这或许也是文华财经年年提升服务费的底气所在。

北京某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与文华财经每年签订的《软件服务合同》,内容包括了向客户提供各交易所行情及交易终端软件服务,然而随着期货行业的不断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文华财经系统费用却逐年上升,从2011年的16万元增加至2019年的84万元,费用已增长五倍有余。其中,2011年16万元,2013年33万元,2016年60万元(开始按照中期协评级标准收费),2017年66万元,2018年72万元,2019年84万元,2020年预计需要105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文华财经招股说明书了解到,2014年到2016年期间,行情交易软件服务费均价从25.27万元/年上涨到36.95万元/年。而相对于此,近些年由于期货公司手续费竞争激烈,多数期货公司手续费率并没有明显增长,甚至在某些年份还出现了下滑。

文华财经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5月份,全国持续经营的期货公司共149家,公司已与142家期货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市场占有率超过了95%。同时,文华财经已与7家交易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信息经营授权,这7家交易所分别是上交所、深交所、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中金所和上金所(上海黄金交易所)。

“文华财经以期货公司分类评级为收费依据,评级越高收费越高,但提供的软件服务却是基本相同。”某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并不认同文华财经以期货行业发展和公司运营水平提升为收费标准,但期货公司并没有议价能力,完全停用文华财经又会影响很多客户的使用习惯,只能被动接受文华财经这种收费方式。

上海某期货公司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文华财经发展主要从2007年开始,逐步在发展过程中建立了自己的优势,同时商务合作上也体现出较为强势的特点;自2009年开始,文华财经的软件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几乎每年都刷新一次最高价格。“2020年的基础商务报价一次性提价约33万元,属有史以来的最大一次涨幅,加上历年持续的强势态度,加深了文华财经与期货公司的矛盾。”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商务合作外的角度来说,文华财经始终没把期货公司作为自己服务的“客户”,而是把期货市场投资者认为是自己的“客户”,把期货公司作为其交易的“通道”。因此,交易软件在历年来的升级和新功能推出过程中,文华财经始终朝着这个方向在发力,利用其前期已经接入各家期货公司,掌握各家公司技术接口的优势,不经期货公司同意或利用垄断优势强制接入新的终端,多年来一直与期货公司发生大大小小的摩擦。

北京某期货公司人士表示,文华财经已经向期货公司收了十多年的服务费,并且逐年涨价,十多年间涨了9倍。

投资者也成为“羊毛”

事实上,除了向期货公司收取服务费之外,投资者也要缴费:下单需要收费,模拟盘也要收费,外盘实时行情也要收费。有业内人士直言,文华财经的吃相是越来越难看了。

提到收费问题,其实包括了几个方面:一是变相收取佣金。文华财经移动交易软件收费方式之一是按成交笔数收费,这和期货公司收取佣金本质上基本相同,并不合规;二是向期货公司重复收费。期货公司每年都要付给文华财经服务费,而且年年上涨,按照一家小期货公司的说法,9年间大概涨了4倍。同时,如果通过文华财经端口新增的客户,也需要进行提成;三是文华财经对模拟交易也按模拟交易笔数收费。

有业内人士指出,文华财经的“小聪明”就是打“擦边球”,所有的收费都可以以“服务费”的方式出现。

事实上,由于此次风波,诸多投资者也纷纷发泄积怨。《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某公开调查结果了解到,超过了1700人参与了关于《文华财经交易系统升级费用该由谁来出?》的调查问卷,有1386人认为应当由文华财经承担,仅有331人认为应由期货公司承担,前者占比超过了八成。

在投资者们看来,“其他交易软件提供商也不争气”。“如果期货公司都不升级文华财经的交易系统,损失最大的一定是投资者。”

还有投资者表示,“文华财经有点飘了,吃完B端吃C端,模拟盘收费、数据延迟也收费,太不合理了”。

值得一提的是,文华财经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文华财经日子过得相当不错。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933.28万元、6472.42万元、6872.97万元及4015.95万元,同期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则分别为58.84%、67.87%、70.08%和73.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