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猪年收官:稳中有涨逐步向好 行情分化成最大特点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中国股市猪年收官:稳中有涨、逐步向好,行情分化成最大特点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消息,上证综指下跌2.75%、深证成指下跌3.52%、创业板指下跌3.32%——猪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绿盘收官,沪指跌破3000点。

尽管最后一个交易日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了急剧下跌,但从猪年整体看A股市场表现仍称得上可圈可点,沪指整体上涨超12%。到2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976.53点,深证成指报10681.90点,创业板指报1927.74点。

虽然猪年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但市场韧性在下半年明显提升。随着资本市场运行的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出台和落地,市场也总体呈现稳中有涨、逐步向好的特征,行情分化成为猪年股市最大特点。

即将过去的猪年堪称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大年。这一年,科创板顺利落地,注册制试点同步平稳推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出炉,清晰标注了12个改革方向。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迎来了诸多契机,深层次、基础性的变革正在重塑着A股市场的生态,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正在显现。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也不断为市场注入正能量。无论是QFII、RQFII等便利外资流入措施落地,还是外资机构股比限制逐步取消,都带来了明显的市场变化。过去一年,外资对中国金融资产青睐有加,不断“买买买”背后是对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投出的信心票。

这一年中,特别值得关注的还有新证券法的修订通过,不仅对证券发行注册制度作了全面系统的规定,还显著提升了证券违法违规成本,着重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随着财富积累,中国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与日俱增。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篮子”中,权益类资产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作为重要投资市场,A股的投资体验如何持续改善和提升?

在即将到来的鼠年,很多破题的措施或将落地。“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监管部门春节前公布的新年工作计划透露出诸多信息。

业内专家指出,投资端和融资端是A股市场的一体两面,只有两者平衡发展,市场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也才能真正给投资者带来财富效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