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德龙:外资流入A股是趋势性的 将来还会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杨德龙:外资流入A股是趋势性的 将来还会加速!

周三沪深两市在快速下探之后,出现了快速回升,创业板走势强劲。在早盘由于担心肺炎扩散对市场造成冲击,市场情绪出现一定的恐慌,指数快速下探,但是随后在抄底资金入场的带领之下,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板块快速拉升,带领指数快速上升,而创业板指数率先翻红,沪指也相继翻红,肺炎概念股继续保持强势,在涨幅榜的前列。

消息面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的出现,确实让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一些受到肺炎病毒扩散影响的板块,比如说旅游、酒店、机场、院线等板块,出现了快速的回落。而生物医药,特别是抗病毒的公司以及口罩概念股,则出现了强势的走势。肺炎扩散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我认为是短期的,现在国家对于肺炎病毒的扩散采取各种措施进行防控,防止出现进一步扩大化的情况,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影响市场中长期的走势,是取决于经济面、资金面和政策面。一方面我们要重视对于肺炎病毒扩散的控制,防止出现进一步扩散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要关注事态的变化。短期之内,市场的走势可能还会有一定的震荡,但是从长期来看,市场的趋势不变。

今年一开年,A股市场走出了强势攻势,上证指数最高冲到3100点之上,当然随后出现了一定的回落,有人总结当公募基金的仓位提升到88%以上之后,市场可能会短期出现调整,市场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抛压,这一次似乎也有一定的迹象。在A股涨到3100点的时候,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中位数触及88%左右,“88魔咒”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影响,而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也达到了8成以上,创了2015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之所以会存在“88魔咒”,我认为是市场的心理预期带来的一种现象,当短期市场走势强劲,基金经理也会情绪变得更乐观,从而进行加仓,当加仓到88%的高位之后,进一步加仓的资金就出现短期的短缺。而市场有很多投资者预期可能会出现短期的调整,就有一些资金会流出,这些都会造成“88魔咒”发挥作用。但是从市场中长期的趋势来看,“88魔咒”的影响非常小,仅仅能把它做一个短期判断市场阶段性行情的依据。

根据历史统计来看,往往春节前后市场会有较好的表现,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春节效应。2001年以来,春节前5个交易日,A股上涨的概率达到84%,春节后5个交易日,A股上涨的概率达到79%,所以往往春节前是一个配置的窗口,考虑到当前A股整体的估值较低,所以在节前趁市场震荡的时候,去配置一些优质个股,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开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延续了元旦前持续流入的态势。外资抢筹白马股的态势没有改变。根据统计,1月20日外资已将美的集团的股份买到28%的上限。也就是说白龙马股-美的被外资买爆。外资买买买的这种态势,之所以会不断出现,主要是由于A股优质的股票具有投资吸引力,相对于美股来说,A股优质的股票估值较低。另外,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增速也是偏高的,中国贡献了全球30%以上的GDP增长。

外资对优质A股的配置,实际上显示出他们对于未来A股的表现更加乐观。很多外资资管巨头纷纷表示对A股的乐观看法,考虑到之前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过低,将来外资对A股的配置,还会不断的增加。在周二,由于短期市场出现了大幅的调整,外资出现了单日的净流出,但这是短暂的流出,并不是趋势性的流出。

从长期来看,外资流入的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现在外资对A股的配置,在全球资产中的比例只有2.5%,而中国GDP在全球GDP中的占比超过了16%。2019年中国GDP已经接近100万亿,因此外资对A股仍然是严重低配的,将来外资会不断的加大对于A股以及中国债券的配置比例,从而能够实现从严重低配到基本标配的过程。在2019年,A股纳入MSCI的比例已经提升到20%,将来还有80%的提升空间。当然要想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根据明晟公司表态,A股需要改革、需要完善,从而符合外资的配置条件。现在A股的改革正在逐步推进,衍生品方面的品种也会更加丰富,这些都是有利于吸引外资进一步配置A股市场的。

从去年年初开始,我建议大家关注消费、券商和科技三大方向,现在这三大板块都有了比较不错的表现,特别是科技类的股票,从去年7月份科创板开板以来,走势非常强劲,投资者对于科技股的投资热情居高不下。科技股之所以能够吸引投资者的追捧,主要是我国对于科技的投入逐步增加,国产替代成为重要的投资主题,之前我们核心科技零部件都是进口的,将来会逐步减少对于进口芯片软件的依赖,自主研发,这必然会带来比较大的投资机会。从基金持仓来看,5G、半导体板块是受机构最为青睐的科技类标的,相信2020年,科技板块仍然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建议大家积极的关注。

消费股经过了前段时间调整之后,也基本上具备了见底的迹象,消费股的回升,现在相对来说比较确定,建议大家积极的进行挖掘。

券商板块是行情的风向标,往往在市场走强的时候,券商股会先行,券商股的弹性也高于大盘,所以配置一部分龙头的券商股,是抓住A股市场黄金十年的一个重要的投资策略。

当然坚持价值投资,是最重要的一种投资理念。我相信价值投资派会成为将来A股最主流的投资派别。我在知识星球上开通了价值投资圈,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日常会回答投资者的问题。现在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已经逐步的深入人心,坚持价值投资的人越来越多,我认为无论是做长期投资,还是做短期投资,首先在选股上要坚持价值投资,要做好公司的股东,否则市场的分化会导致绩差股和题材股跌跌不休,甚至可能会暴雷乃至退市,投资风险是非常大的。

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选基本面好、能够有成长空间的个股来进行持有,是抓住A股黄金十年最重要的投资原则。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