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0ETF期权上市满月 市场上演三强争霸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300ETF期权上市满月 市场上演三强争霸

证券时报记者 朗月行

今日,距离沪深300ETF期权上市正好一个月。刚满月的期权标的300ETF强势挑战着期权标的“老大哥”50ETF的规模霸主地位。过去一个月,上交所的华泰柏瑞300ETF规模奋起直追,从比上证50ETF规模少上百亿元,追到当前的两者相差无几。在1月20日这天,华泰柏瑞300ETF甚至一度历史性地超过了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

一个月就逆袭

2019年12月23日,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其后,两市的两只标的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的规模一路飙升。

此前很长时间,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都显著高于沪深300ETF。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前一交易日即2019年12月20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为371亿元,华夏上证50ETF为473亿元,两者规模相差102亿元。12月23日,沪深300ETF期权敲钟上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开始狂飙突进,到了2020年1月20日,该ETF的规模已涨到了444亿元,上证50ETF规模为438亿元,沪深300ETF实现6亿元的反超。

不过,逆袭没能维持。第二天即1月21日,市场大幅调整,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规模反转,300ETF规模跌至432.9亿元,上证50ETF规模虽也出现下跌,但仍有436.6亿元。

此前,场内一直是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两强争霸的格局,规模都超过400亿元。近一个月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涨势汹汹,打破了场内ETF的“两强”格局,场内ETF迎来“三强争霸”时代。

与此同时,深交所期权标的嘉实沪深300ETF的规模也在显著增长。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0日,期权上市后,嘉实沪深300ETF的规模从249亿元提升到283亿元,增幅达到14%。

两只沪深300ETF规模的提升,既来源于净值的上涨也有份额的流入。期权上市以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份额由92亿份提升至106亿份,嘉实沪深300ETF的份额由61亿份提升至近67亿份。

整体来看,在截至1月20日的近一个月内,股票ETF的规模显著上涨,宽基、行业主题ETF规模都有明显的增长,其中,这两只期权标的的300ETF贡献了最多的增量。

衍生品对ETF规模

有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ETF期权对于提升ETF期权标的规模和流动性具有显著作用。

一位指数基金经理分析,在上证50ETF期权上市之前,上证50ETF并不是场内最大的ETF。期权上市之后,上证50ETF逐步超越其它ETF品种,在相当长时间内占据场内最大ETF位置。这当中,期权交易功不可没。另一方面,近期沪深300ETF规模快速超越上证50ETF也与市场环境有关。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经理柳军向记者表示,沪深300ETF的规模之所以在短期内实现快速增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期权上市提升了标的的流动性和成交量。交易策略的丰富促使沪深300ETF的规模快速扩大。另一方面,近期A股市场回暖,各路资金的投资热情较高,沪深300、中证500等多种投资范围更广泛的标的受到欢迎。

从近期权益类ETF的规模来看,这一风险偏好提升的特征较为明显。在截至1月20日的近一个月内,仅就场内沪深300ETF的规模情况来看,除了两只标的ETF,其余主流产品的规模也有明显扩大,体现了市场对沪深300ETF本身的需求提升。同时,中证500、深100等多种宽基ETF的流入也同样明显,近一个月,中证500ETF的规模从452亿元提升至474亿元。热门行业、主题ETF规模提升更是显著,证券ETF、5GETF、半导体ETF、科技ETF等产品规模增长居前。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领先华夏上证50ETF规模只是时间问题。沪深300ETF相比上证50ETF,标的范围更广,机构投资者更容易借之实现比较精准的套保功能。加上当前沪深300已经成为衍生品最为丰富的指数,使得沪深300ETF更具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