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晋信基金王栋:差异化服务为先 极致发挥自身优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文/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 王栋

投资,最终靠什么赚钱?答案是:大趋势。

举个例子,上证综指1990年刚成立的时候只有100点,但截至2019年底已经上涨到3000多点。如果你从100点买入上证综指,哪怕至今没有任何操作,也能实现29年近30倍的收益率,轻松跑赢绝大多数资产。这背后最大的原因在于,1990年中国GDP仅为1.8万亿元人民币,到了2019年则已经接近100万亿,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是经济的长期腾飞驱动了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上的大趋势。

这给我们的启示在于,一定站在国家发展的大环境下去对未来的大趋势进行判断。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而立之年,展望未来,我觉得有两个趋势值得引起注意。

投资需求不断增长 催生多元化趋势

在中国,大多数人的退休金不是放在银行吃存款利息,就是购买一些比较安全的理财产品。但在资本市场较为发达的美国,养老投资其实是非常多元化的。

从截至2018年的数据来看,在三分之一的美国家庭持有的“个人退休养老帐户”(IRA)中,约45%的资产投资于不同类型的共同基金(相当于国内的开放式公募基金),另有43%的资产投资于包括股票、债券、封闭式基金、ETF、信托等在内的不同风险等级的金融产品,只有约4万亿美元,也就是不到7%的资产投资于银行存款。这和我们国内的数据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

但其实美国家庭的退休金资产配置也并非始终如此。其实在1995年,美国的个人退休养老帐户中,投资于银行存款的资产比例仍高达23%,是目前的3倍。这些年来,之所以银行存款的占比越来越少,完全仰赖于包括基金在内的其他可投资资产的高速发展,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也更合适的选择。

但反过来看,这些可投资资产的高速发展,也正是由投资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所催生的。

举个典型例子,比如我还有30年退休,那么作为投资者,我肯定希望越接近我的退休日期,退休金投资就越保守,以便让退休金能够落袋为安,避免因为市场的大起大落导致“老无可养”的窘况。正是针对这一需求,美国市场催生出了“目标日期型基金产品”,能够根据客户的目标日期,自动地逐步降低高风险资产仓位。帮助客户,在投资前期享受高风险资产带来的潜在高回报同时,也能实现“越临近退休,退休金越安全”的理财目标。截至2018年,美国20岁-30岁的401(K)养老计划参与者中,有48%投资于各种类型的目标日期基金产品。

而国内的金融市场实际上也在经历着类似的变化。尤其是随着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提出,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实际上,早在2006年,汇丰晋信就推出了国内首只参考目标日期型产品的生命周期基金——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从2006-2016年,它已走完了10年生命周期,期间累计回报达到了172%,折合年化回报率10.5%,向2016生命周期基金的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08年汇丰晋信还发行了第二只类似的产品——2026生命周期基金,截至2019年末的年化回报率也超过了11%。(数据来源:汇丰晋信)

2018年3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进一步明确规定了目标日期基金的策略等细节。我们相信假以时日,以目标日期型产品为代表的公募基金将在未来居民的养老金投资中占有非常大的空间。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可以想见的是,公募基金和整个金融行业的未来,也必然是为了满足投资者日趋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需求,以及帮助投资者实现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断发展前行。

开放带来竞争 催生专业化趋势

过去30年,除了发展之外,带给中国最大的变化就是开放。国内资本市场不再是独立的世外桃源,而是作为一个新晋的、真正走向成熟经济体的强大资本市场,渐渐被国际投资者认可和接纳。

2019年,MSCI将A股权重从5%上调至20%。据中信建投和MSCI此前的预测,仅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项在2019年就可能带来约3000亿元人民币的潜在增量资金。而随着富时、标普也将相继上调A股在其指数中的占比权重。截至2020年初,北上资金的累计流入量已经超过万亿元。

这些资金持续进入A股也会对市场风格造成直接的影响。在成熟市场,国际投资者以配置型资金为主,更加倾向于长期持有,对产品业绩有一套完善的分解考核方式。

根据海通证券研究,在美国市场,70年代的机构投资者看待组合投资的方式几乎完全依赖于绝对收益。

80年代以后,机构投资者将组合的收益分成两部分:Beta代表市场贡献的收益、Alpha代表主动管理所贡献的超额收益。

2000年代以来,随着Smart-Beta等因子型投资产品的普及,Beta收益可以方便地通过被动型投资工具取得,机构投资者对Alpha的定义不再满足于“跑赢市场”,而是能够跑赢常见被动型投资工具收益以外的超额收益。

目前来看,这种概念和与之相关的投研、产品、客户服务体系,尚未在中国资本市场完全普及。我在和机构投资者交流的时候也常常被反复询问:产品风格不稳定,如何监控、管理?投资经理的业绩好是运气还是能力?能不能持续?

为此,汇丰晋信开发了一套因子选股、组合优化、风险管理、业绩归因四位一体的投资系统,并通过网络功能扩充实现投研一体化。

我们的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公司自主开发的可视化投资管理系统,随时实现因子回测、策略回测、组合优化、风险管理、业绩归因等。并且,机构客户也可以通过可视化客户端服务平台,方便地跟踪自己所投资的组合特征与表现。

汇丰晋信始终努力基于专业化的投资规则和策略,保证产品业绩和风格的稳定性,为客户提供“可解释、可复制、可预测”的基金业绩。

我相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和走向成熟,在任何有意义方向上深度专业化的体系、团队和产品,一定会体现出不可替代的价值。专业化、团队化、体系化也一定会成为基金行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热带雨林的生态圈”:把握趋势的方向

最近我读到来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德培的一段话:“如果说原来的商业模式是白桦林,即高度同质化;那么接下来的商业模式就是热带雨林式的生态圈,各物种共生共存,即使是一片苔藓,也是不可或缺的。”

曾经的一片黄土,经过过去30年的发展,顽强的白桦林已经将它变成葱葱绿地。未来30年,我们坚信中国经济仍会不断发展创新,走入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机会,我们将继续去拥抱这一片“白桦林”壮大生长为“热带雨林”的过程。

同时我们要看到,创新发展是引领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快速粗放的发展过后,更加成熟的经济框架基本形成,未来在产业升级、科技革命、金融创新等各个领域都将催生更加细分的专业化机会。正如王德培所说,“哪怕是一片苔藓也会有自己充分生长的空间”,我们要去认真思考的,是如何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如何为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以及如何把自身的专长发挥到极致。

如此,我们自己也才能成为这片美丽“热带雨林”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