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广昌达沃斯手记:全球化最重要的是良性竞合

新浪财经

关注

郭广昌达沃斯手记:全球化最重要的是良性竞合

广昌看世界

第二次来到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今年的达沃斯晴空万里,希望这样的好天气也预示着2020年世界经济、世界关系的的进一步向好发展。

2020年伊始,因为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全世界都捏了一把汗,好在领导人们都很有智慧,没有让事态扩大。紧接着,中美之间也达成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定,让困扰大家一年多的中美关系再次看到了新的希望。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世界要想变得更美好,并且能够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团结全球的力量、整合全球的资源。

我在复星内部倡导要多“竞合”,竞合不是你死我活,而应该是出于对市场、对未来、对趋势不确定的敬畏之心,进而进行的一种良性的竞争。其实企业之间、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应该是这样的竞合关系,首先我们要承认客观存在的竞争关系,但同时更应该倡导合作。一方面在竞争的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通过竞争激发企业组织活力和创新动力,促进自我发展;另一方面大家要在竞争中寻找企业的互补优势,拓展新的市场,寻求合作共赢的机会。从企业到国家,既要敢于竞争,又要善于合作,才能在持续变化的时代中胜出。

归根到底,这个地球是属于全人类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多合作,共同应对包括环境、健康等一系列人类遇到的共同问题。

这次在达沃斯,我也遇到了来自欧洲、美国、日本、中东的很多朋友。我感觉大家依然对全球化充满信心,也期盼着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企业之间的合作。世界这么大,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中国、印度、东南亚、非洲的高速发展,我们依然能够看到美国、日本、欧洲的不断创新。我们应该把全人类的智慧结合起来,把创新的技术和高速发展的市场结合起来,为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希望这个世界因为竞争而保持着活力,更希望这个世界因为合作而拥有更多、更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