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话郭广昌:多元化跟专业化是一个伪命题

新浪财经

关注
郭广昌:多元化与专业化是伪命题 只做一样事情不等于专业

新浪财经讯 达沃斯时间1月22日消息,新浪财经今日在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对话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复星国际旗下业务领域广泛,谈及企业该走多元化与专业化道路的争论,郭广昌认为这是伪命题,“只做一样事情,只是说你集中做而已,并不等于你就很专业了。同时做几样事情,不等于你不专业,关键就是看你用谁来做。”他举例道,不会踢球不等于不能把足球产业运营好,关键还是团队。

他同时表示,复星已完成全球化布局,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不再是必要选项,当前复星要聚焦优势产业和区域做大做强,增加创新、科研投入。他还指出,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复星的组织架构已经不再是金字塔式,而是更扁平。

郭广昌:打造豪门不靠砸钱 希望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国球员

谈及复星的十年足球计划,郭广昌表示,复星切入足球不是说用钱去砸出一个豪门来,而是要以合理价格进入有好的历史基因的俱乐部,并且计划在全世界寻找和培养未来可以为国家效力的球员。

复星已完成全球化布局 当前要聚焦优势产业

新浪财经:您近期提到,未来商业市场有四大机会:全球化发展2.0时代的机会、中国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机会、产业互联网的机会和中国消费升级的机会。要抓住这四大机会,复星是如何进行产业规划的?

郭广昌:对复星来说,我们已经做了这些事:一是我们已经完成了全球化的布局,所以我们可以聚焦了,我们不再一定要去扩展新的区域;第二我们已经完成了很多产业从0到1的布局,有一些方面我们已经在成为头部企业了,比如说医药领域的复宏汉霖,比如旅游领域的地中海俱乐部,比如说滑雪业务、养老业务等。

那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什么呢?是聚焦于我们的每一个产业,并把它做强。这些都是围绕着家庭消费来的,所以,不是说我今天做布局就能抓住这些机会。我们做这样一个转变和布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复星一直说是做对的事情、做难的事情、做需要时间来积累的事。所以,我为什么能抓住机会,首先就在于说我们已经做好这些布局。其次,我们清醒地感觉到在这样一些机会面前,我们已经领先一步了,但我们要步步领先的话,那我们只能是做得更快、做得更有效率,在创新投入上做更大的投入,这些是我们未来要去做的。当然所有做的这一切的有一点就是我们要更聚焦,聚焦于我们已经形成优势的一些产业和区域的话,生根,让它发芽,一步步把它做大。

新浪财经:就是说我们在全球化布局还有多元化布局的同时,也要聚焦我们的优势。另外,您提到科技这一块我挺感兴趣的,我们看到在去年上半年复星科创投入占到税前利润的30%,这会成为复星未来的一个常态吗?

郭广昌:对。我们一个是科研,第二个是创意创新,科研比如说医药——复宏汉霖当然在研发上投入非常大。第二个我们看到,不仅仅是研究,比如说时尚产业,它的创新实际上是创意。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国潮回归,像我们豫园汉服就很受欢迎,我们也控股了上海手表和天津的海鸥手表。这些跟复星的大生态系统可以更好地链接起来。比如说我们的手表会为我们的狼队专门打造一款手表。

新浪财经:现在大部分的中国企业都在讲科技转型,但是在这些高额投入上面,如何去保证科研投入的效益、效用?好像也是一个难题。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

郭广昌:我觉得绝大部分的大企业做科研的话,都是比较低效的,所以我们也看到很多国外的大企业,它更多地用收购兼并的方式来做。复星比较灵活,一方面我们也会做一些VC的投资,跟更多的创新企业在一起。第二个的话我们也会鼓励内部的孵化,比如说像我们有一个杏脉科技?它就是做AI读片的,跟医生合作,是内部孵化出来的。

第三,我们会跟团队合作,我们来投资或控股好的团队,比如说像复宏汉霖,就是十年以前我们引进的一个团队,资金我们来投,但是他们(团队)有股份。这样的话来提升我们整体一种效率。所以研发还是要非常注效率,这个还是要靠组织架构来保证。

多元化与专业化是伪命题 只做一样事情不等于专业

新浪财经:复星的产业板块非常多,涉及的区域非常广。围绕着多元化和聚焦,其实国内的企业多年来一直都是有争论的,像复星这样多元化做得好的民企真的是凤毛麟角,您觉得复星为什么能达到现在的体量?

郭广昌:我觉得多元化跟专业化这是一个伪命题,有些人说我只做一样事情,所以我很专业,这是一个笑话。因为你只做一样事情,只是说你集中做而已,并不等于你就很专业了。我觉得你同时做几样事情,不等于你不专业,关键就是看你用谁来做。我们拿足球来说,我肯定不会踢球,我也做不来一个足球教练,但是这不等于我不能把一个足球产业做好。一个足球产业里面,它有些共同的东西,那就是你要为这个球队去找一个好的基因,这个球队本身历史是好的;第二,你要找好的教练;第三,你要找好的球员。好的教练、好的球员。你要做成一个什么样的球队,一步步去做,是相联系的。当这个球队发生问题的时候,你不可能说我自己去踢球,也不可能说你自己去做教练,但是这不妨碍你可以成为一个好的足球产业的运营者。很多人就觉得好像是说你必须要自己会踢球,你才能把球队搞好,这是不对的;也不是说你一定要自己去到实验室去做生物医药研究,你才能做一个生物医药的产业。你要把这些东西(做到),关键是一个团队。所以,复星根本的财富是人、是团队。我们有一个非常强的全球合伙人团队,这些团队覆盖了我们重要的区域,重要的产业,和重要的公司。

当然就是说还是要聚焦,这是另一方面。你的精力分散了之后,你的资源总是有限的,还是要聚焦。但你什么时候更聚焦一些,这也是一个战略选择的问题。前面几年我们更多的是说进行区域和行业的拓广,而现在我们要深耕区域和深耕产业,这两者之间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的问题。复星现在这个布局,我们叫形散而神不散。我们看上去是做不同的产业,但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一致的,我们就是围绕家庭,用一种科技创新的方式更好地回到家庭,回到家庭客户来做,我们回到家庭的健康、快乐、富足、美好生活来布局。

但这里面还是要提到一点,虽然服务于同样的客户,你有不同的行业的确你管理的幅度是很大的。一个是全球性的区域广度,第二是产业广度。我一直说如果这样一种模式在十年、二十年前很难管理的,因为全球化没到这个程度,因为我们信息的发展没有到这种程度。现在我觉得为什么可以呢?因为全球化已经有一定深度了;第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让我们整个组织可以建立在一个移动互联网上。所以要感谢像微信这样的企业。我们很多的管理就基于企业微信,基于钉钉,可以很好地无缝地链接起来,不再像以前,你组织一个全球会议好像是不得了的事,现在分分秒秒就可以做。所以,就是说一个管理无定式的意思,一个就是说是每个企业针对你的不同的目标,你的管理是不一致的,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做;第二个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你的组织结构跟以前可以不一样,以前必须是金字塔式的这种组织结构,而现在可以更扁平。

因为跟技术的发展是相联合的,以前是不可能的事情,这种组织结构是不可能的,但现在是可能的。所以我也看到很多以前受太多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影响)的这种人才,他现在很难改过来,因为他总觉得一说组织结构就是一个金字塔就画出来了。但是现在的世界在变化,这个变化就是说企业在变化,外部的环境在变化。

打造豪门不靠砸钱,希望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国球员

新浪财经:刚才您提到足球,我们对复星的十年足球规划还是很感兴趣的,您能给我们讲一下吗?

郭广昌:对,复星的足球非常年轻,我们是把它变成我们整个复星的蓝图里面,为家庭客户服务的一个组成部分。足球运动在家庭里面是很重要的,对中国的家庭越来越重要。足球又是世界上最大的运动,我们想切入足球,但是我们切入足球并不是说用钱去砸出一个豪门来,我们更多的是说我们去投入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进入一个有好的基因的足球俱乐部。三年之前我们开始投资狼队,投资狼队之后,我们从英冠把它带到英超,投资也是一步步做,我们去找一些年轻的球员,我们一开始找的教练也并不理想,后来找到好的教练,然后打进了英超,现在也在欧联里面。

未来同时我们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在全世界找跟中国有关的球员,未来可以为国家效力的球员,我们希望多培养这样一批人,未来能够回来。前几年已经开始了,我觉得三五年以后,我们的狼队会培养一些中国球员出来,回来为国家效力。所以就是说如果用十年来看的话,我们希望不是买到一支,而是打造一支全球豪门,打造一支能够为中国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的中国球员的这样一个俱乐部。这就是我的十年的足球梦想。

做对的事情、做难的事情、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情

新浪财经:复星之前提到过未来的十年目标是要打造万亿销售额和市值,现在我们是千亿的规模,您还有一句话说“新司机越快越快,老司机越开越慢”,相较于我们这个十年目标,复星现在是要开得快一点还是要开得慢一点?

郭广昌:快和慢是指对风险的一种把握,还并不是说只是效率方面的。我觉得我们对投资上不能all in,但是在一种工作态度上、努力上、在效率的提升上我们要all in,我们要有一种全力以赴。这是两种不同的维度去说。老司机总是对各种风险的把握会更好。所以,看上去慢一点,但是不翻车;那种新司机看上去很快,但是开不久,这是一个综合的平衡的问题。

我们一直说复星肯定不是最快的那一个,我们对0到1的阐释是非常认真的。比如说我们做养老,八年之前就开始了,但是我们前五年也就做了一个事——300到500个床位的一个星堡养老,我们把它做好了,这就是0到1的一种基础,(做得)非常慢。但因为有了这个慢,有了这个金钥匙,我们才后面有了快,我们才可以去管理更多的养老院。我们知道了老人需要什么,老人是来这里享受生活的,是在这里追求幸福生活的,或者是他原来不幸福,到这里是过上幸福生活的。所以,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我们说是慢和快就是这么一种组合,我们说做对的事情、做难的事情、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情,并不意味着要把事情做得很慢。我们做对的事情要把它做快,但做快并不仅仅是爆发一下就没了,做快的目的是可以更长远地去坚持做对的事。(新浪财经王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