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开发区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区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广州开发区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区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21日消息 1月17日,广州开发区作为发起方的沙特吉赞经济城投资服务公司—沙特丝路产业服务公司与买化塑电商平台、深工新能源、天津德华石油装备等10家中资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项目意向总投资45亿美元;1月19日,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泛亚科学集团(沙特)有限公司,推动中沙产能合作首个项目——泛亚沙特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首期于今年10月底正式投产。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优势,搭建了中新、中以、中欧、中沙等国际合作平台,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支撑区先行示范。

推动黄埔港、吉赞港建设“中沙双边自贸港”

2016年1月,广州开发区、银川开发区和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商定中沙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合作建设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产能合作项目,服务沙特吉赞经济城乃至沙特全境的招商引资,促进两国间的产能合作,助推国内优质产能“走出去”。由此,广州开发区正式拉开中沙合作新帷幕。

2019年1月,在广州开发区等各方的推动下,由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广州开发区通过参股设立的中沙合资公司—沙特丝路产业服务公司正式成立,作为吉赞经济城乃至整个沙特的投资服务和招商平台,为赴沙投资企业提供服务。

自承接项目以来,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整合多方产业资源,大力开展沙特吉赞园区招商,推进中沙产能合作项目稳步发展。广州开发区不断拓宽产能合作渠道,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阿博览会等平台,广泛开展招商对接、论坛交流、路演推广,促进中国产品和品牌走向沙特、中东以及北非地区,先后举办25次企业洽谈,组织16家企业赴沙特商务考察。

目前,中沙产能合作已落地产能项目1个,在谈产能项目及储备项目约40个以上。其中,泛亚“沙特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作为首个中沙产能合作项目已于2019年1月在吉赞经济园动工建设。(记者 郑澍 通讯员 范敏玲)

责编:张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