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繁华散尽,梦落尘埃!华谊兄弟能否自我救赎?

经理人杂志

关注

作者 | 童夏Summer

来源 | 财经早餐

新的一年已经来了,年终总结年后规划报告一个都不能少,上市公司也忙个不停,有公司卖房保壳的,还有公司连着两年亏损,保证来年必须扭亏为盈保壳的。

2019年最后一天华谊兄弟一口气发布了八条公告,涉及出售资产和申请授信等多方面内容。1月16日下午,相关决定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但留给华谊的时间确实不多了。

01

华谊兄弟已连续两年亏损

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在接受采访中针对华谊兄弟现在面临的困境说,我压力大,谁都知道,不用跟别人装笑脸说你不Care。熟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个能踏踏实实坐那儿吃饭的人吗?每一个人心里都知道,中军现在压力得多大,这个东西不用去掩饰。

2018年华谊兄弟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亏损金额高达10.9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6.52亿元,第四季度公司主营业务并未给华谊兄弟创造可观的收入,2019年全年亏损已板上钉钉。

根据A股创业板规定,如果华谊兄弟2020年继续亏损,迎接华谊兄弟的将是直接退市,可以说华谊兄弟已命悬一线。

王中军在解释连续两年亏损的原因时,与其发布的公告几乎相差无几,2018年因商誉减值(详情点击:亏损11亿,冯小刚、郑恺补8000万,华谊兄弟的春天在哪里?),2019年前三季度的亏损是因为被给予厚望的《八佰》、《小小的愿望》两部重要影片没有上。其中,《小小的愿望》上映一波三折,最终虽得以上映,但票房还不足2亿,给第四季度的业绩并没有做出太多贡献。

总结下来,华谊兄弟2018年商誉亏损完全是管理不当导致,2019年则是对宏观把控出现偏差所致。

不过与公司发布公告不同的一点是,王中军表示,给公司造成较大财务压力的是前两年对英雄互娱投资了二十几个亿,但它迟迟未能上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华谊兄弟在2015年11月向英雄互娱注资19亿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当时在华谊兄弟之前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以8000万元入股英雄互娱,但到2016年就套现离开,收益率高达60%,而华谊兄弟一直等着英雄互娱上市大赚一笔再走,可是没想到英雄互娱就是扶不起来。

因为当时华谊兄弟入股的支持,2016年英雄互娱出品的《全民枪战》得到了华谊兄弟旗下陈赫等一众明星的代言。当年4月,该游戏的MAU高达2750万,注册用户为1.356亿人,月流水过亿。

就是在这样的势头下,已经借壳新三板的英雄互娱奔赴A股,延续老路,借壳挺进A股。2019年华谊兄弟为了缓解亏损压力,英雄互娱找壳的速度更快了。

先是2019年2月,赫美集团公布一份筹划上市的公告,其大股东汉桥机器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迪诺投资、迪诺兄弟及其他方持有的英雄互娱全部或部分股权事项。且汉桥机器愿意为推进重组上市支付给迪诺投资2亿元的偿债保证金。

2018年,赫美集团亏损超16亿元,2019年一季度亏损1.1亿元,2018年的审计报告更是粗略估计赫美集团控股股东有超2亿元的债务,赫美并没有钱来付保证金,英雄互娱又不想背负巨额的债务,最终借壳赫美集团不了了之。

当英雄互娱刚刚和赫美集团分道扬镳没多久,也就是2019年5月,英雄互娱马上把瞄头指向了东晶电子。

东晶电子2018年总营收为1.77亿元,亏损为0.79亿元,2019年一季度也只是亏损了500万。作为借壳标的,东晶电子比赫美集团好的不是一星半点。

本以为这一个急着要买一个着急卖的大好生意会一拍即合,没想到,2019年11月底东晶电子发布公告称重组失败。紧接着,短短6个交易日,东晶电子市值蒸发了9.84亿元。

2019年12月2日,东晶电子对重组失败的问询函发布了回复称,“是否以原控股股东蓝海投控支付的1亿元保证金作为重组继续推进的前提条件”,以及“是否补充约定明确的重组材料申报期限”两大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是双方交易终止的主要原因。

因为着急上市,英雄互娱方面没有经过长期严禁的尽职调查就选择标的,导致后事丛生。英雄互娱一再奔赴A股失败,给已经出现财务危机的华谊兄弟带来的财务压力不断加大。

02

缺席春节档

整个2019年,华谊兄弟参与出品的电影共有六部上映,虽然其中不乏《我和我的祖国》和《攀登者》这样的口碑作品,但该公司从中获得的收益并不多。而原本计划于暑期档上映的《八佰》自撤档后一直未上映,2019年年末被寄予厚望的由冯小刚执导、黄轩主演的《只有芸知道》,截至目前票房也只有寥寥的1.56亿元。

华谊兄弟的主创电影不仅缺席了2019年的各大热门档,2020年春节档也未见其身影。

据悉,目前神仙打架的春节档中《唐人街探案3》、《囧妈》、《紧急救援》、《急先锋》、《姜子牙》、《熊出没·狂野大陆》以及《夺冠》(原名《中国女排》)七部影片已开启预售,这也意味着2020春节档的票房争夺战正式打响。

在这些电影背后,可以看到万达电影光线传媒等老牌影视公司的身影,华谊兄弟继2019年以后,继续缺席春节档。其中由万达影业、壹同传奇出品的《唐人街探案3》首日预售票房就已破亿,是排在第二位《囧妈》预售票房的6倍。

据王中军介绍,2020年华谊兄弟还有新的电影要上映,其中包括冯小刚导演、陈坤和周迅主演的《侍神令》,还有《749局》,《温暖的抱抱》等等。他还表示,公司对董事长和整个团队最核心的指标就是扭亏为盈。

2019年12月末华谊兄弟发布公告显示,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拟以904万元,将其持有的卖座网4%的股份转让给卖座网CEO陈应魁。

交易完成后,华谊互娱共计持有卖座网47%的股份,亦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通过本次交易,华谊兄弟预计能取得约4567.85万元的收益。

同时,华谊兄弟还分别向浙商银行招商银行申请为期一年的2亿元综合授信,以电影收益提供担保,而王忠军夫妇和王忠磊夫妇及相关公司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在之前的2019年7月,华谊兄弟还将旗下4家影院的放映设备及附属设备以融资租赁的方式抵押给河北金融租赁公司,融资4000万元人民币。

王中军、王中磊高质押率的情况下,华谊兄弟已经把能获取资金的方式都用尽了,资产变卖已无法为高额的亏损做太多贡献,公司想要扭亏为盈,2020年至少要出一部爆款、高口碑电影才可能有一线希望扭亏为盈。

不过,王中军提到的2020年华谊兄弟即将上映的三部电影并非主流,华谊兄弟想要出爆款还是要寻找其他电影出路。

但是拍新电影的钱又从哪里来呢?恶性循环,华谊兄弟的壳到底能不能保得住呢?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