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累计确诊444例:武汉启动多项举措 上市公司驰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1月22日晚间,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22日晚上8点,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444例,17人死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每分每秒都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上市公司近日纷纷加快病毒检测和防护产品等研发、生产,为肺炎疫情的防控提供保障。

其中,湖北上市公司高德红外、华中数控、九州通等公司向武汉机场、车站、各大医院提供了红外人体体温检测系统、口罩、奥司他韦(可威)、静丙(冻干静注射人免疫球蛋白/PH4)、莲花清瘟、板蓝根等产品,保障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华大基因际华集团、大立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表态全力补给湖北防疫物资。

图注:武汉火车站 

武汉全力防控疫情

1月22日凌晨,湖北省人民政府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即重大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省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后续可以紧急调集和征集有关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现场隔离、疫区的确定和封锁,保证应急处理所需要的物资经费,必要时可以请国务院予以支持,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顺利进行。

武汉发布关于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有关措施的通告,各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要求进入其场所的顾客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其经营的公共场所。

为防止疫情的蔓延,武汉市政府公开发出呼吁,如果原则上没有必要,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这样能使人员流动性减少,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使防控能够尽快取得效果。

据《长江日报》报道,记者从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武汉市决定22日起全市启动进出城道口重大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市指挥部要求各区依托全市公安检查站设置疫情检测点,严格筛查检测,坚决防止疫情输出扩散风险。

为全力救治患者,武汉市采取“五大医院包保定点医院”“一大医院包保一重症病区”的包保措施。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分别包保市金银潭医院3个重症病区;中南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分别包保武汉市肺科医院2个重症病区。

五大医院各派出近30名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直接救治病人,同时从该市抽调一批骨干医务人员支援定点收治医院。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显示,武汉将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等3家定点医院设置床位800张用于收治重症病人,其他直属医疗机构为配合患者救治,将于近期腾出1200张床位用于患者救治。同时,门诊住院由政府买单。

湖北上市公司急驰援

作为本地企业,湖北上市公司纷纷用实际行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中证君从上市公司高德红外及华中数控获悉,其生产的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已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高德红外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机场、车站和各大医院等人流密集地区的五十余套智能型红外人体体温检测系统由高德红外提供。

1月20日深夜,高德红外工作人员在武汉站安装仪器  图片由高德红外提供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表示:“力保半个月之内完成500到800台体温筛查产品的生产任务并交付使用。”

1月22日,高德红外还捐赠了400万元设备给湖北省政府。同时,黄立表示,公司相关部门已明确过年不休假,全面部署,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全力保护国民安全。

华中数控相关负责人告诉中证君,1月20日深夜,由公司生产的首批12台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在郑州某重点三甲医院安装完毕;21日,13台设备发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月22日可安装完毕。此外,两日来还有20多台设备陆续发往郑州、北京、深圳、长春等城市的医疗机构和交通枢纽。另外银川、驻马店、贵阳、烟台等城市的订单陆续发货中。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到1月22日,发往全国各地的“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已经累计达到299台套。

湖北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九州通相关负责人则告诉中证君,1月20日晚,公司已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话会议,公司董事长刘宝林表示:

一是要立刻启动业务、仓储、配送24小时值班服务机制,及时汇总药品库存和供应情况,确保春节期间的客户药品采购需求,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决;

二是要针对近期客户需求量较大的口罩、奥司他韦(可威)、静丙(冻干静注射人免疫球蛋白/PH4)、莲花清瘟、板蓝根等产品,公司要加大备货和库存,并指派专人驻厂备货,保障供应、保障不涨价、保障质量、保障服务;

三是九州通全国各地分子公司主要相关人员春节期间取消休息,保证各公司正常营业,各公司值班电话要及时告知客户,做好假期客户服务工作。

1月21日凌晨1点,武汉好药师大药房仍在紧急收货,以保证第二日的供应    图片由九州通提供

上市公司全力支援肺炎疫情防控

华大基因1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后,第一时间组织生产力量,产出更多的试剂盒以备疫情防控使用,目前试剂盒已有一定数量的发货,产品敏感性好,疾病防控中心和临床评价积极。

1月22日下午,西陇科学表示,目前,子公司艾克韦生物针对此次疫情的系列检测试剂盒已上市准备销往国内部分地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检测工作。

科华生物21日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天隆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已向湖北疾控中心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市疾控中心供货,全力支持疫情检测、防控工作。

1月21日晚,热景生物公告,公司1月20日完成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的开发。上述产品仅用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检测,不用于治疗。  

硕世生物发布公告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公司基于荧光PCR的技术于1月13日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冠状病毒通用型核酸检测试剂盒,上述产品用于对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其他冠状病毒的检测,不用于治疗。

此外,防护类产品生产企业也纷纷作出响应。

泰达股份1月22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泰达洁净是国内知名的口罩过滤材料生产企业。近日,应对口罩过滤材料激增的市场需求,泰达洁净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部口罩滤材生产线提高产能,集中资源保障口罩滤材的生产和供应。

中证君1月22日从欣龙控股了解到,公司要求旗下海南、湖北、湖南基地相关医疗防护材料生产线春节放假期间不停产,所有已申请休假及返乡的相关生产线人员返岗全员备战,按时或优先交付当前疫情急需的相关生产订单。并要求其技术研发部门针对此次肺炎疫情,加紧研发更有针对性的新技术和新材料。同时,欣龙控股近日还在其官网发布信息,引导大众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与防护。

际华集团1月2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防护系列产品包括防静电服、防静电净化服、防微波服、抗电磁波辐射服、医用防护服以及医用卫生口罩、耐酸碱、阻燃产品等。将严格落实上级主管单位要求,积极履行好责任义务,充分发挥军需央企的政治优势和制造优势,切实做好各项任务的生产保障工作。

振德医疗1月21日早间回应,公司目前生产销售的口罩主要为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及日常防护型口罩等,随着目前市场需求的显著增加,公司已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加大生产力度、协调原材料供方、加快产品发货,确保市场和医疗机构的需求。

大立科技表示,2019年12月至今,大立科技的测温智能筛查系统已有200余套设备部署在武汉、上海、内蒙古、深圳以及非洲等各地机场枢纽、口岸、医院等区域,公司现已成立应急工作小组,生产部门全负荷满足疫情防控需求,保障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编辑:张楠 曹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