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谢你,赠我一场真欢喜

央视新闻

关注

马上就过年了,你也许已经到家,也许正在回家的路上,也许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无论哪一种,相信你都已经备好了“回家的礼物”,也许是一件给家人的新衣,也许是一箱满满的年货,也许是最珍贵的——你自己。礼物,是心意和劳动的体现,无论这一年过得如何,我们都可以在年末犒赏一下努力的自己,回馈一下所爱的家人。

《真正的礼物》

(节选) 作者/毕淑敏

礼物的实质,我以为是心情和劳动。广义的礼物,是一个几乎包含了世界上所有领域的词汇:地球是宇宙送给人类的礼物,生命是父母送给后代的礼物,力量是时间送给青春的礼物,成熟是岁月送给智慧的礼物……

常常想,假如在天地中开一间大大的礼品商店,几乎可以包容世界上所有的精神与物质产品。礼物可以是贵重的,也可以是微薄的。大到一座江山,一片国土;小到一根鹅毛,一片落叶。

它可以是自然界的日月星辰,伟大的哲人说过:明天我送你一轮崭新的太阳。可以是一个眼神,携去绵绵不尽的情义。可以是一次握手,传递万千叮咛。 

礼物礼物,顾名思义,先要有“礼”,而后才有“物”。它们是一对精神和物质的伴侣,无形和有形的二重奏。

“礼”的本义是敬神,后引申为礼貌与敬意。专门负载表达这种特定心境的物质,就是礼物了。物轻礼在,一个真诚的“礼”,可以压倒无数豪华的“物”。若是单有沉重的“物”,愚蠢地匍匐在地,跷跷板的另一端飞上了天,“礼”就消失在空气中了。

真正的礼物,必应是送礼者心底流淌的愿望上的小舟。我送你礼物,伴去的是我的心境、我的感谢、我的问候、我的关切、我的忧虑、我的期望、我的祝福……

我希望在你的身边,长久地留有我的痕迹;我希望带着我的信息的物体,能够与你同在;我希望你在使用这个物件的时候,能够从中感到我选择它时设身处地的一番苦心;我希望你在凝视它的时候,能够记起我遥远的惦念……

纵是你将我忘记,我希望我送你的礼物,还在默默地为你遮挡着风雨,装饰着美丽……你可以不再珍惜我,但我希望你珍惜礼物。因为那是珍惜过去的时光,珍惜曾经凝固的历史,珍惜一种共同的真诚。

礼物一旦送人,就有了它独立的命运。即使友谊随日月淡去,我希望友谊的礼物,依旧尊严而完整。

礼物既是物,就有价值。所有的价值都是由劳动创造的。只有那些由送礼者自我劳动换来的物品,才是真正的礼物。只要呈上的是心意,提供的是帮助,来源是自己手上的汗滴,表达的是人间的暖意,送礼的时候,我们就堂堂正正,欢欢喜喜,磊落光明。

图源/Unsplash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礼物的意义,从来不在价值,

回想那些让我们念念不忘的礼物,

便不难发现,

我们铭记和不舍的,

是那一瞬间所体会到的——

被爱着的温柔情感。

有时候我们怀念礼物,

其实是怀念那个瞬间,

怀念那个被爱着的自己,

以及那个用心的、送礼物的人。

压力很大的高三,生日那天,同班男生在两个教学楼中间踩出来的,从我的座位上一扭头就能看到,当时泪奔。

图文/知乎网友王旭冉啊

十七岁的时候,喜欢一个大男孩,高高的个子,圆圆的脸,眼睛大大的,笑起来很腼腆。我们都是爱吃的人,那天,我递给他一包零食。下课的时候,他神秘兮兮地塞给我一个用捆零食的金属丝做的小戒指。

图文/知乎网友Joy.T

我可爱的室友,送了我一本这样的书。

图文/知乎网友靡靡

在垃圾桶旁边抽烟,遇到一个同样抽烟的老爷爷。他身上穿着旧西装外套,脚上却穿了双全新的aj高帮鞋,还是特别亮的绿色。

可能是被我看了一眼不好意思,老爷爷有点羞涩地说这是他孙子送的,然后嘟囔着,自己一大把年纪了还穿得这么花花绿绿的真难为情之类的……

老爷爷抱怨着,然后小心地避开地上的果皮,不让自己的鞋沾上一点灰。

那时候就觉得,那双鞋闪闪发光。

文/知乎网友炎雅晏 图源/网络

男朋友知道我喜欢木制的物件,于是亲手为我做了一把檀木梳子,还假装不经意地把梳子送给我,可在他故作轻松的表情下,我分明看到了他手心磨出的茧子和指尖细小的裂口。现在每梳一次头发,都觉得自己又被爱了一次。

图文/微博网友@liushln

印象最深的礼物是刺猬2014年送我的生日礼物:一张歌单,一张内存卡。歌单上有三十几首歌名,后面写着听歌的感受和适合听歌的环境,以及希望为我带来的心情和感动。虽然现在刺猬不在了,但我永远留着那个元旦的记忆。

文/微博网友@啊哦王思懿 图源/网络

高二那年冬天下雪,一个女生在东北步行街上找了100个陌生人写下了“祝你生日快乐”。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礼物 。

文/微博网友@你们叫我柠檬精好了 图源/网络

有个女生送过我一个巨大的中国结,很久之后才知道里面藏了情书,知道的时候,那个中国结已经不知道去哪里了。很遗憾,很感谢。

文/佚名网友 图源/电影《情书》剧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