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益-银信理财产品周评:发行规模微降 “春节档”理财收益攀升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用益-银信理财产品周评:发行规模微降 “春节档”理财收益攀升

一周综述:

本周银信产品发行数量规模较上周小幅下滑;据不完全统计,本周36家银行共发行银信理财产品499款,较上周下降3.67%;产品发行规模为2871.91亿元,较上周下降8.61%。

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发行银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4%,较上周了上升0.03个百分点;产品平均期限为157.68天,较上周环比上升8.98天。

一、市场与监管动态

1、近日,农业银行开放银行平台上线,全面启动对外服务。据了解,此次农业银行上线的开放银行平台,作为全行数字化转型重点打造的“六大中台”战略构想之一,2019年8月即开始非公开试点。平台紧扣住Bank 4.0时代金融服务无处不在的发展趋势,以客户需求和场景服务为导向,实现了用户端、场景端、服务端三位一体的建设,具备了金融服务输出的全流程、一站式线上运营能力。

评:这是农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在全球经济数字化与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背景下,农业银行打造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能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2020年1月16日,武汉众邦银行宣布正式完成增资20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金达到40亿元。这是继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完成增资扩股的民营银行。随着资产规模扩大,资本约束成为民营银行发展的掣肘之一。在大力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背景下,应采取更多措施,支持民营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提升其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评: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金翻倍,众邦银行拥有更强的资本实力,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将进一步提高,经营规模和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

3、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银行”)发布公告:近日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光大银行刘金任职资格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19 号)。中国银保监会已于2020年1月13日核准刘金先生本行行长的任职资格。至此,在赴光大银行任职一个半月后,刘金正式履行光大银行行长职务。

4、单月最新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情况已出炉。1月15日,普益标准发布的2019年12月份各类理财收益指数报告显示,12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环比上升3BP(1BP=0.01个百分点)至4%,信托理财产品环比上升3BP至8.38%,货币基金产品环比上升17BP至2.58%,私募基金产品环比上升15BP至8.51%。

二、发行情况

(一)本周理财产品数量和发行规模双降

目前银行理财处于净值化转型过渡期内最紧张的一年,从产品结构看,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降幅较大,尽管2020年银行整体净值化转型持续加压,但由于银行转型软硬条件和净值型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的限制,净值型产品发行节奏较慢,难以完全承接传统产品的退场,导致银行理财整体发行量仍处在低位徘徊。

本周银信产品发行数量有所下降;据不完全统计,本周36家银行共发行银信理财产品499款,较上周下降3.67%;产品发行规模为2871.91亿元,较上周下降8.61%。其中本周发行规模大于100亿元产品数量有6款,与上周持平。本周发行的银信产品中,封闭式产品作为绝对主力,发行量为486款,占本周总发行量的97.40%;其他还包含少数开放式产品,发行量为13款,仅占总发行量的2.60%,银行理财产品仍然以封闭式为主。

(二)华夏银行发行位居首位 产品销售起点5万为主

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华夏银行共发行81款产品,较上周上升了16款;在本周排名发行数量排名前五的机构中,浙商银行(601916)以4.42%的平均收益率,位列收益率排行榜第一位。本周华夏银行发行了65款投向银信的产品,超过中国银行,重回数量排行榜前第一名;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销售不设起购门槛,相对于“理财新规”中对银行理财业务的相关规定有所放松,“理财新规”规定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另外个人首次购买理财无需强制银行网点面签,线上销售门槛降低将为理财产品购买者提供更便捷的购买服务,从而使银行理财真正成为大众理财,将吸引更多的资金和投资者入场。

从本周银信产品销售起点分布情况看,本周5万元成为银信产品最主要的销售起点。据不完全统计,本周销售起点为5万的银信产品数量为170款,占比为34.07%,较上周上升1.25个百分点;本周销售起点为1万的银信产品数量为163款,占比为32.67%,较上周下降1.40个百分点。

(三)3-6月期限产品占主流 投向权益资产比例提升

由于“资管新规”规定为降低期限错配风险,金融机构应当强化资产管理产品久期管理,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在“资管新规”之后,3个月以内期限的产品比例有所下降,由于银行理财资金主要来源于一般个人客户,而个人客户更倾向于做短期投资,在短期产品期限逐渐降低的背景下,投资者把注意力转向中短期限类型的理财产品,3-6个月理财产品比例大幅提升。

本周发行的银信理财产品中,3至6个月是最主要的期限类型,本周该期限占比略微下降,据不完全统计,本周期限3至6个月的银信产品发行数量为204款,占比41.70%,较上周下降0.82个百分点。产品风险评级方面,本周发行产品整体风险评级水平略微下降,其中发行风险等级为R3及以上的产品数量为59款,占比为11.82%,较上周下降了3.24个百分点。

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风格依然保持了较为稳健的特点,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占主要上地位。本周36家银行投向权益类资产的银信产品有一定比例的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本周投向包含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数量为91款,占比为18.24%,较上周上升了1.06个百分点。本周投向包含金融衍生品的产品数量为35款,占比为7.01%,较上周上升了0.06个百分点。

随着银行理财资产配置的限制放宽,对权益、衍生品等产品的投资将成为不少银行特色化发展的重点。从目前理财子公司的投资特点来看,当前理财子公司投资仍以固收类资产为投资主体,但正在加速向“固收+”拓展,并在积极布局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等资产的多元化、全品类投资。在具体形式上,初期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权益类资产将以私募股权、FOF、MOM等形式为主。

三、收益率与期限情况

(一)本周产品收益率小幅回升 产品期限较上周拉长

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发行银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4%,较上周了上升0.03个百分点;产品平均期限为157.68天,较上周环比上升8.98天;伴随着1月降准落地,目前市场上整体资金面保持宽裕,“春节档”银行理财不复往年热闹,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波澜不惊。然而本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小幅攀升,主要得益于部分数银行上线了一些春节特供理财产品,与普通产品相比,春节特供理财产品主要目的是以更高收益表现吸引投资者,抢占市场,同时也拉高了本周银行理财的产品收益率。

(二)各期限产品收益率小幅提升 股份银行收益率较高

本周各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除了3-6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与上周持平外,其他各期限产品收益率均呈现小幅攀升;与此同时本周银行理财产品随着产品期限的增加,收益率水平不断上升,其中12月以上期限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4.43%;3个月以下期限平均收益率最低,仅为3.96%;而对于主要期限类型即3-6个月期限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9%,高于3月以下期限产品收益率,但低于6-12个月及12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

从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预期收益率情况来看,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差别较大;本周国有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78%,较上周上升4BP;股份行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达到4.36%,较上周上升3BP;城农商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16%,较上周下降1BP。

(三)锦州银行位居收益榜第一 平均收益率为4.79%

从各银行银信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来看,锦州银行依旧为本周首位。本周锦州银行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9%,与上周持平。本周发行的预期收益率最高的银信产品为“红玫瑰智盈系列理财产品添金202018期(迎春贺岁专属)”该产品由盛京银行发行,产品期限为400天,预期收益率为5%。盛京银行、浙商银行、九江银行和天津银行同时位列收益榜前五,收益率分别为4.63%,4.42%,4.38%和4.38%。

四、费用情况

从本周的理财产品费率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发行产品销售手续费率为0.231%,较上周下降0.004个百分点;托管费方面,本周发行产品的托管费率为0.029%,较上周上升0.002个百分点。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资管业务在2020年以前必须按照资管新规进行相应的整改和调整,业务总量会有所下降,特别是非标资产的增速严格受控制,理财托管业务则因资管新规的落地大幅缩水,手续费收入也会受到重创,但随着银行理财转型的逐步完善和稳定发展,银行理财业务收入也将随之有所回暖。

五、未来市场展望

监管统一化

在统一监管形势下,监管套利将逐步消除,以往监管差异带来的业务差异或业务优势将不复存在。资管各子业态应进行差异化的战略定位,突出各自的比较优势,构建高效金融生态。银行理财需要重新梳理自身的战略定位,把握自身核心优势,通过发挥比较优势来开展同业竞争与业务合作。

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和全球化

未来客户的理财需求将日渐多元化,这就要求理财子公司搭建更为完善的投资体系。同时,资管新规也为理财资金的多元化资产配置打开了通道,不断成熟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为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向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今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多项金融对外开放重大政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推进,国内外大类资产配置更趋全球化,海外业务逐渐将成为银行理财利润增长的蓝海。

把握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大型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正在逐年增多,已经成为推动金融科技与传统行业相互融合的重要力量。对于银行理财公司来说,一方面将继续利用母行,在金融科技领域已经积累的优势和禀赋,立身自身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也将针对自身发展的特点和业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提高对金融科技的有效利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科技、新技术,提升和创新资管业务的服务模式和应用场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