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他山之石:对标国际,中国券商还要走多远?

北京商报

关注

全文共1843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2020年开年,国内券商与国际投行便在财报季开始了无声的“角力”,虽然国内券商整体在2019年表现亮眼,但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期的公开演讲也揭示了中国证券业与国际相比,尚存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130多家券商,比不过一个美国的摩根大通。”面对与国际“顶流”的差距,在金融开放的大势下,国内券商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此期间如何做大做强,提高全球化竞争力成为重要课题。

同台竞技:

盈利情况、资本规模现差距


随着金融开放提速,中外金融机构同台竞技在所难免,中资券商要对标国际,首先要直观面对的就是盈利情况和资本规模的差异。

在市场表现回暖、科创板的推出等因素作用下,国内券商2019年的整体表现都优于2018年。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1日已有20家左右A股上市券商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多数券商业绩预增并表示2019年经纪、投行、自营业务收入增长,带动公司业绩。

从目前各券商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中信证券稳坐券商龙头位置,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收431.77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达122.88亿元,同比增长30.86%。

虽然,我国证券业在2019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但与国际头部投行的差距仍十分明显。“我们130多家券商,比不过一个美国的摩根大通。”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期公开表示。

摩根大通是美国最大的银行机构之一,其业务主要涉及投资银行、零售金融服务、银行卡服务、商业银行、财产及证券服务和资产管理。2019年,摩根大通也交上了一张漂亮的答卷,根据近期其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摩根大通当季营业收入292.1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85亿美元。2019财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156.3亿美元,同比增长6%;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364.3亿美元,同比增长12%。

从资本金实力来看,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国内131家券商总资产为7.02万亿人民币。另有数据显示,摩根大通同期资产规模为接近2.8万亿美元。与之相比,我国“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截至2019年底,资产总额仅为7918.04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证券公司与国外发达国家的证券公司相比普遍规模偏小,而与国内银行业和保险业相比,证券行业整体规模仍然偏小。根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11月,我国银行业总资产为279.47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20.12万亿元。

他山之石:

融资结构、业务模式待优化


鲜明的数字对比背后引人思考,中国券商为何竞争力较弱?国内券商在做大做强过程中,海外同行有哪些经验和思路值得借鉴?

“国内券商发展历史较短,国际顶尖投行大都经历了百年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张,规模并非一朝一夕能赶上的。同时双方市场发展环境也有显著差异。国内市场经济发展仅有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时间,与国际市场几百年的发展历史相比积累不够,上市公司的资源和实力差距很大。从监管、政策环境来说,我国证券市场市场化程度也与国际环境有一定差异。”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

纵观国内券商发展史,以1990年上交所和1991年深交所的成立为标志,中国证券市场才开始其发展历程。从资本金、市场环境、融资结构、业务模式方面看,国内券商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融资结构上看,美国市场直接融资占比高、间接融资占比低,我国却是相反,从而导致银行、保险在金融机构体系中的占比过高,券商规模占比较低,在经济发展中的话语权不重。” 投行从业人士何南野表示。

事实上,我国企业融资长期依赖于间接融资,银行贷款是最为常见的企业融资方式。随着股票与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直接融资的比例逐渐提高。虽然如此,我国的直接融资比例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依旧处于较低水平。

“另外,与国际投行业务领域横跨全球相比,我国券商的国际化水平较低,竞争力较弱,主要在国内发展,业务规模也受到很大的限制。”何南野说道。

从业务模式上看,我国证券行业长期高度依赖零售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自营业务等传统业务,金融创新有待提高。与之相比,国际投行具备全球化经营和综合经营的背景,在管理水平等方面更具优势。特别是在创新业务和高端市场等利润丰厚的业务领域,外资金融机构经过长期的积累,优势更为明显。

破局:

打造航母级券商


在全球化背景下,外资走进来,中资走出去,证券行业的竞争加剧,想要快速对标国际投行,国内券商如何破局成为重要课题。

从国际投行的发展看,行业并购是其不断扩大实力的必经之路。2019年11月,证监会提出要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鼓励做大龙头券商的意图明显。2019年,券商业并购整合的资本大戏频繁上演,业内预计,券商行业的并购将是未来长时间内的趋势。

王剑辉指出,要想打造航母级的券商,券商之间的并购重组十分必要,而更重要的是券商发展基础要有系统性的提升,打造航母级的公司就要有航母级的市场化运作,同时要有促成航母生长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另外,在混业经营方面,还需要有更大的步伐。一方面要隔离风险,同时要能把各种金融要素巧妙组合,形成一个有机结合体。“国际头部投行很多都是综合性金融机构,包含商业银行业务、投行业务、保险业务等综合性业务,并且在业务拓展上没有那么多硬性的限制。”

眼下,国内证券公司正在通过开展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创新业务,逐步实现利润来源的多元化和经营模式的差异化,从而优化及转变传统业务占主导地位的经营及盈利模式。但总体而言,收入结构的优化仍需要一个过程。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监管扶优限劣的引导之下,大型券商优势将逐渐扩大,柜台市场交易,信用衍生品、场外期权、跨境衍生品及结售汇等业务将是券商下一阶段创新方向。

借鉴海外同行的发展思路,从我国破局方向上看,何南野认为,从顶层设计层面,我国应继续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为券商发展提供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政策层面应继续减少对券商业务的各类限制,积极培育券商的创新能力,支持券商开展多样化的业务。从公司层面,应积极引进有实力的股东,夯实资本实力,同时,应招募和吸引国际化的人才加入,夯实人才基础,最终提升公司长远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