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协会转载】天相投顾——基金评价长期化、基金投资长期化,助力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基金业协会

关注

前言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2020年是中国实现“十年GDP翻一番”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过去的二十年中,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同时也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跃升期。2018年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随后多次扩容,将A股纳入因子从最初的5%提升至了现在的20%。2019年,富时罗素指数也将A股纳入,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全球资本的关注。

自2001年9月25日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成立起,中国基金市场规模迅速壮大,基金投资的范围和品种不断地扩大、丰富起来,监管法规体系也逐步得到了完善。据协会数据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底,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公募基金6544只,份额13.7万亿,规模约14.8万亿元,同比增加1.7万亿元。

随着市场、基金行业的发展,成熟的投资理念也逐步形成。其中,坚持基金投资长期化便是一项重点。第一,市场不确定因素大,长期投资比短期投机更安全、更有价值。第二,长期投资于未来可能会升值的产品所获得的累计收益更大。第三,长期投资可以减少因心理因素、不理性判断等的人为失误而引起的损失。建立长期的投资观念能够比短期投资更有效地控制风险、累计收益。

01、关于长期投资的数据体现——基金指数

公募基金行业在过去的20多年中砥砺奋进、累创新高,基金指数则随着时间的增长不断的跑出超越市场的业绩。各类基金指数中,权益类基金指数均有超越市场的业绩。纯债型基金指数也在动荡的市场中,跑出了稳定增长的业绩。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过去十年中,上证基金指数整体上涨155.72%,超越上证综指70.04%。与此同时,股票型、增强指数开放型、混合型、纯债型、封闭式基金指数近十年来分别上涨159.53%、168.41%、189.96%、65.86%、90.55%。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震荡的市场中,基金指数和上证综指虽然都有一定程度的回撤,但相比较而言,基金指数表现均好于上证综指。因此,从收益和避险的角度来看,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能够大概率地得到不错的累计收益。

图1:上证基金指数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截至2020年1月13日

图2:股票型基金指数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截至2020年1月13日

这其中,股票型及混合性基金指数显著超越上证综指,充分体现出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管理人能够创造丰厚的超额收益,长期投资这类基金往往可以收获远高于市场的回报。

图3:混合型基金指数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截至2020年1月13日

图4:封闭型基金指数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截至2020年1月13日

图5:增强指数开放型基金指数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截至2020年1月13日

即便是通常理解上的指数型基金,如稍加主动管理的成分,增强效果也是十分明显的尤其在震荡市场中,增强型指数基金更能抓住超额收益的Alpha。

图6:纯债基金指数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截至2020年1月13日

生命周期基金作为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等的主要基础,更加注重长期投资的稳定收益。随着2006年第一只生命周期基金的发行,中国的生命周期基金也逐步入正轨。由于随着年限的减少,投资于股票的资产比重也相应地减少,波动和风险也相应降低,因此从天相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近十年来各生命周期的基金指数都呈上涨趋势,其中年限最短的生命周期(0-5)基金指数上涨50.22%,年限最长的生命周期(20-35)基金指数上涨168.52%,充分体现了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预期表现,为投资者根据自身发展的不同阶段和不同计划段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图7:生命周期指数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截至2020年1月13日

公募基金在过去的近20年间,累计分红不断增长,从数据来看,总额更是早已突破1万亿元,真正做到回馈投资人多年的信任,为投资人带来长期的投资回报。

图8:公募基金分红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

02、长期表现优秀的基金产品

基于以上的思考和转变,长期投资的宗旨即基于优秀的基金组成组合为投资人争取超额收益,于是我们也对全市场的公募基金产品做了初步的筛选和评价,建立我们的精选基金池。(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来源:天相数据):

(1)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主要分为两类,积极投资股票型和指数型。其中,积极投资股票型又分为积极股票型与稳健股票型;指数型分为纯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总体来看,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积极股票型基金净值的加权平均,在过去五年中增长74.51%,超越基准53.97%;过去三年中增长34.80%,超越基准24.01%;过去一年中增长50.53%,超越基准25.35%。增强指数型基金净值的加权平均,在过去五年中增长59.78%,超越基准42.69%;过去三年中增长41.84%,超越基准22.00%;过去一年中增长39.17%,超越基准9.06%。

从众多积极股票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中,基于优化的基金评价机制,我们各列出了5只长期表现较好的基金作为参考。

① 积极股票型: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

② 增强指数型: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

(2)混合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主要分为灵活配置型、积极配置型、保守配置型、保本型和特定策略型。总体来看,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灵活配置型基金净值的加权平均,在过去五年中增长57.70%,超越基准41.37%;过去三年中增长27.06%,超越基准5.94%;过去一年中增长37.72%,超越基准19.75%。积极配置型基金净值的加权平均,在过去五年中增长70.21%,超越基准53.91%;过去三年中增长33.18%,超越基准19.51%;过去一年中增长47.79%,超越基准24.21%。

同样地,基于优化的基金评价机制,我们从众多灵活配置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各列出了5只长期表现较好的基金作为参考。

① 灵活配置型: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

② 积极配置型:

数据来源:天相投资分析系统

03、关于长期投资的落地实践——基金投顾

公募基金20年来,净值不断增长,投资人却时常未能获取与净值相匹配的收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9年,基金投顾试点千呼万唤始出来,基金投顾的核心思想——组合配置与长期投资,也愈来愈成为投资者配置公募基金的重要方式。我们认为在为投资者配置基金组合时,首当其冲,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是考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到千人千面、真正个性化的定制配置。我们在研究过程中,认为可以参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原则制定相应的基金组合风险评价体系,将基金组合的风险划分为5个层次,从高到低依次是:高风险、中高风险、中风险、中低风险和低风险。根据基金组合中各个基金的比例和基金的风险评级,进行加权汇总。并综合考虑包括波动率、仓位、规模等定量因素,以及基金类型、基金公司评级等定性因素,最终得到基金组合的风险评级。因此,投资者在配置基金组合时,建议采取适当分散、控制风险、定量以及定性的全面分析,在争取预期收益的同时,合理控制风险。

伴随着2019年基金投顾试点工作的开展,展望2020,基金投顾必将对公募行业产生极大的助力作用,也将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投资,做到基金净值与投资人收益的共同增长。

04、响应协会倡议,坚持长期评价

2020年伊始,为响应协会倡议关于“杜绝短期业绩排名与管理规模排名”的举措,基金评价机构将在基金业绩排名及公司规模排名上将做出诸多改变:

1、不再披露短期业绩排名。

2、在基金规模表中,不再对基金公司规模进行排名。

3、在排名优化方面,强调不对成立时间不足一年的基金进行排名。

4、将业绩排名的考察时间拉长,例如在统计每周基金业绩排名的时候,在现有的基础上,加上最近三年,五年的数据,进行更长范围的考虑。并且不对不足一年期的基金单一指标进行排名。

伴随着以上四点的重要改革,基金评价机制将迎来一副全新的面貌,评价基金产品将更加注重其长期业绩表现,削弱短期投机因素的影响,同时也为业绩优异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另外,在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封闭期的基金方面,在协会的倡导下,基金评价机构也将采取不同的方式优化长期评价体系,着重强调基金之间的可比性。首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分别采取不同的指标进行评价,如主动权益类基金采取净值增长率、风险调整后收益、超额收益稳定性、詹森系数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固收类基金采取净值增长率、下行风险、超额收益稳定性、最大回撤、债券暴雷次数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指数类基金采取跟踪误差、信息比率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与此同时,对于不同封闭期的基金,首先还是先根据基金的成立时间筛选基金,为了增加基金间的可比性,将筛选出来的基金再根据基金类型和封闭期等进行细分,根据封闭期的长短,分门别类的进行评价,注重基金的可比性。

伴随着市场的震荡,以及风格的不断切换,投资人也越来越关注基金稳定性以及基金经理的风格鲜明性。这就对新时代的基金评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在评价中加大对风险调整后收益、超额收益稳定性的考量,从而加入对基金风格稳定性的考量。同时从基金类型、投资风格方面对比不同基金同一时期的业绩表现。此外,需要对投资风格短期、中期、长期的划分标准进行优化,在考察基金产品绩效时降低短期业绩的比重,优化评价指标相关因素的计算公式、权重等,使长期业绩稳定性、投资风格等的评价更为合理、更具参考意义。最后,在评价中加入对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考量,对不同类型的基金进行长期业绩比较时,通过净值增长率与基金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对比,看出基金业绩是否战胜基准获得超额收益率,是否能持续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使基金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的结果更为直观的展示出来,更好地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业绩情况。

05、宣传长期投资

在做好基金评价、基金投顾之余,如何让投资者转变思路,显得尤为重要。在基金宣传方面,未来天相投顾将以最直观的方式来展示基金业绩表现排名,取消基金单周、单月业绩排名的披露,不过分强调近期表现,引导投资者着重关注基金长期化的表现,同时通过各自媒体等多个途径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

同时,在投资者教育中,天相投顾将加大对风险调整后收益、超额收益稳定性等指标的宣传力度,说明仅考虑净值增长率所带来的缺点等;在各类讲座上,为投资者提供正确的投资理念,分享关注长期收益的合理性和过分关注短期收益的弊端;另外也将完善评级报告中对于评价方法的描述,引导投资者培养科学投资理念。

在互联网时代,开展投教活动的形式也将适应时代发展,例如在自媒体等多个公开渠道,宣传长期投资的理念,开展趣味问答等活动,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并定期以线上讲座等形式向投资者普及证券市场知识,讲解最新政策动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