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动公交全球化正当时 中企引领国际化发展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电动公交全球化正当时 中企引领国际化发展

【环球网综合报道】1月22日,环球网携手比亚迪联合发起的“e域之城,巴士载梦”插画创作征集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大赛自12月10日起,共收到了400多幅投稿作品,最终评选出了专业画手组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3名,绘画爱好组人气奖5名。其中,@巴氏大仁的作品《慢点跑,别摔着》获得了专业画手组金奖。

记者被一幅幅立意独特、构图精巧的插画作品吸引,仿佛真正置身于未来之城,科技感、梦幻感扑面而来。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作者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绿意盎然的未来。他们的作品中,有的以伦敦红色巴士作为创作核心,有的以日本作为画作背景,还有印度、智利等等,有比亚迪27米纯电动双铰接大巴,也有K9纯电动巴士等各种比亚迪代表性的新能源产品。

“没有钢筋混凝土森林的压抑,没有汽车尾气的困扰,也没有引擎的嘈杂……生活之处遍布随处可见的绿化,给予城市呼吸感,人们随心所欲的生活。这不是梦里的幻想,这是即将到来的城市生活。”一位网友在他的投稿中作品中这样阐述创作理念。

“e域之城,巴士载梦”插画大赛打开了现代人对未来之城的想象大门,带着可持续发展的愿景走向未来世界,不断寻求零排放新能源解决方案。早在2010年,比亚迪就率先推出了“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提出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有限采用低碳环保的电动车,以减少尾气排放。

为什么是比亚迪?

新浪微博#e域之城,巴士载梦#的话题标签下,一位网友这样解释其作品背后蕴含的深意:“来自我们中国的比亚迪,走出国门去到了智利,并占据了圣地亚哥74%的市场份额,这其中少不了国人的努力。我们中国人努力让自己在世界站稳脚跟,也像这(比亚迪)红头巴士一样,为世界带来活力。”

的确,比亚迪的发展,正在全世界电动巴士领域掀起一场不小的变革。在美国纯电动巴士市场,比亚迪占据主导性市场地位;在英国,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市场占有率超过60%,并占据伦敦纯电动巴士市场80%以上的份额;在“全球汽车工业之巅”的德国,比亚迪将代表“中国创造”,向世界传达公共交通电动化出行的全新理念。

“比亚迪做电动车是为了骨气,不仅仅是为比亚迪的20万名员工,也是为中国的汽车工业争口气!汽车行业那么多的顶尖技术我们都能拿下,我们的品牌形象也要跟我们的技术地位相符。”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说。

事实上,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口碑,比亚迪的品牌形象也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级。去年4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一带一路”纪录片《共筑未来》将镜头聚焦流动在伦敦街头的红色电动车。越来越多象征着伦敦文化的“英伦红”大巴中,开始融入了比亚迪打造的“中国红”元素。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的足迹已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7X24小时无间断运行。

从被质疑到如今国际认可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的发展之路是中国车企的成长自强之路,它代表的是中国品牌的力量。

中国“质”造引领公交电动化全球趋势

“技术,是比亚迪的硬实力。过去的20多年里,我们始终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去年6月,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在总部深圳正式落成时,王传福曾说。

作为全球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创者,比亚迪从未停止创新与前进的脚步。记者了解到,就在22日,此次插画大赛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当天,比亚迪、全日空、软银SB Drive、先进智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全球首款用于机场的自动驾驶纯电动大巴并投入试运行。

这是继比亚迪电动大巴2015年首次登陆日本市场,实现中国汽车工业60多年“零”突破之后的又一全球里程碑事件。

新华网此前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曾于去年6月宣布与比亚迪合作,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外界消息称,这是自动驾驶与公共交通领域结合的“强强联合”。

时隔半年,比亚迪再度与日方携手。此次推出的车型是比亚迪K9,这是全球首款集欧、美、日等多项权威认证于一身的纯电动巴士。

据了解,K9在搭载自动驾驶系统后无需采用物理连接器即可实现车辆间的电子连接;同时,K9也可以达到人无法通过驾驶实现的超短车间距,即使在电波信号很差的地方,K9也能够实现高精度的车线距离控制;此外,通过各种高精度传感器和精确的电子控制,K9可实现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全程无人驾驶。

事实上,这并非比亚迪K9第一次亮相。K9已出口至日本、新西兰、荷兰、智利、印度等全球多个国家,为中国电动巴士在海外赢得了赞誉。凯奥雷斯(Keolis)荷兰分公司首席执行官Frank Janssen曾表示,“我们相信比亚迪在纯电动客车领域探索多年来掌握的核心技术”。

如今,比亚迪正在通过电动巴士不断开拓着全球新能源市场版图,用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绿色革命”。这是一场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巨大变革,比亚迪的发展之路,蕴含着人类对未来城市生活的向往与希冀,它是中国技术与速度引领国际化发展的一个标杆,也是中国品牌集体出海并逐渐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未来之城如何发展,且看这个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如何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