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电投2019年成绩单:净利108亿元 同比增近60%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家电投2019年成绩单:净利108亿元,同比增近60%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1月19日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上披露去年主要经营指标,经营质量和效益实现大幅提升。2019年,国家电投全年实现营收2725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49.2%;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59.6%;全年引进权益资金592亿元,权益增幅高于资产增幅1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3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投的资产总额达1.18万亿元。

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会上表示,2019年是国家电投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标志着该集团已从传统的火电为主转变为绿色电力为主,初步建成了清洁能源企业。

国家电投成立于2015年5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拥有核电、火电、水 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全部发电类型。

根据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在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2019年,国家电投新增电力装机1134万千瓦,总装机规模达1.5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5%,其中光伏发电装机1929万千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全年发电量5538亿千瓦时,同比增11.2%。江毅称,国家电投去年转型发展成效显著,清洁能源基地、核电、海上风电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区域开发积极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布局加速,国际化发展稳步推进。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取得积极进展,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创新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另据了解,2019年,国家电投10家重点扭亏单位同比减亏37.2亿元,其中7家企业实现扭亏增盈,5户登高单位同比增利17.7亿元,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考核指标;关闭退出煤矿产能90万吨、电解铝产能11.5万吨。发电标煤单价同比降19.3元/吨,吨铝生产成本同比降472.7元/吨,供电煤耗同比降0.54克/千瓦时。 

展望2020年,国家电投提出,“要力争实现净利润12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5%;科技投入比率不低于2.8%;全年投资规模1045亿元;2020年末电力装机1.7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不低于54%”的工作目标。

江毅称,2020年,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重要指示精神,力争实现新增光伏装机超500万千瓦;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模式,年内落实1-2个标志性项目,选树光伏电站运营标杆并推广;推动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示范项目首台风机并网发电;确保青海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9•30”全容量建成并网;实现江苏滨海等海上风电项目投产;确保新疆五彩湾、江西分宜超超临界机组项目投产。

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江毅表示,抓住重点区域、重点市场进行布局,加快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增长极。编制长三角、粤港澳、环渤海等重点区域规划;推动朝阳、宁东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建设。推动成都天府新区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完善区域统筹协调体系,重点抓好上海、山东、山西、江西、青海、内蒙6大区域统筹协调体系建设和机构运转。

氢能方面,国家电投将完成电堆组装、双极板中试线调试,具备试生产条件;完成百千瓦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强检及上车测试。同时,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开展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和储能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商业模式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