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敬畏市场易会满 破冰潜行证监会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敬畏市场易会满 破冰潜行证监会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刘科 发自杭州

54岁的浙江温州人易会满,是在2019年1月26日,从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55号转战金融街19号富凯大厦。资本市场由此进入易会满时代。

履职近一年后,2020年1月16日,易会满首次主持证监会系统年度工作会议,勾勒2020年资本市场发展路线图,提出将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稳步推进以信披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

过去一年,易会满足迹遍布多地,譬如曾二度往深圳调研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在上海调研科创板推进工作,在浙江调研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在山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等。

2020年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攻坚年,这一年中改革的落地和执行情况,将决定深改推进的成色。

尊重市场

上任近一年来,易会满多次发表长篇讲话或署名文章,清晰完整地阐述其对资本市场监管的全面思路。

“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在上任满月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中,易会满如是说道。

该次亮相中,易会满提出,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一是敬畏市场,二是敬畏法治,三是敬畏专业,四是敬畏风险。

自1992年正式设立证券市场以来,证监会主席的位置一直被戏称为“火山口”。

到2019年底,A股总市值约59万亿元,虽然相较中国GDP的99万亿元比重较早年大幅提升,但与同期284万亿元的银行业总资产相比,A股无论从融资额还是市值,都无法相提并论。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有其特殊性,投资者众多,关联利益广泛。作为晴雨表,资本市场是经济社会运行中各方面情况的综合集中反映,这导致资本市场改革相较于其他领域可能有着更强的不确定性。

“证券市场监管复杂之处在于,证监会一把手需要跳脱当下的利益格局和短期政策导向,时刻把握住监管基本原则,避免陷入抓细节、求一时之效。”1月18日,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一位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2019年5月11日,履新百日后的易会满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提到“打造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此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屡次被证监会重点提及。

9月9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以科创板为开头,从上市公司到投资者,从制度短板到执法监管等,证监会提出今后一个时期12方面重点任务,这些任务与此前易会满的多次讲话和撰文内容一脉相承。

9月11日,易会满在《人民日报》撰文表示,监管是证监会的主责主业,必须牢记监管姓监,进一步把握监管定位,按市场规律办事……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职能转变,加强科技监管,完善统一高效协同的监管体系。

11月27日,易会满在《旗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时表示,证监会党委和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本质和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

“尊重市场规律是易会满执掌证监会的重要理念,很多重磅改革在这一年里落地,因此对2020年深改的期望是可以保持改革定力,不要因为某些因素就让政策再次掉头。”2020年1月18日,长三角浙江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天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改革旗手

展望2020年,注册制、新证券法、退市、科技监管都将是易会满主导的证监会工作重点。

目前来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条件已经“板上钉钉”,各方面环境成熟。在国务院注册制改革授权到期之前,证券法修订已完成,在上位法层面确立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的预期。

2020年1月14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支持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证券法》,确定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新证券法为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带来了契机。

证监会系统年度工作会上,证监会已提出将抓紧制定和修改配套规章制度。用好用足相关法律规定,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推动刑法修改、期货法立法,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和新三板条例。推动建立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

即使对于一位不存私心、只想做好工作的证监会主席而言,证券市场处处是险境,稍有不慎,可能对整个市场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易会满上任后,证监会已发布多项重磅政策,这其中有多项政策属于资本市场破冰的类型。

如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这意味着,分拆上市这一成熟资本市场的通行做法,将在A股破冰。

并购重组端,也作出了巨大变革。2019年10月1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重组办法》)。

这项政策变化中,证监会简化重组上市的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买壳36个月后装入大股东任何资产都不算作借壳,允许创业板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重组上市,借壳可以配套融资,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科创板平稳运行满百日时,易会满曾接受新华社采访说:“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不能久拖不决,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考虑治标与治本、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检验改革成果有两条标准,一是能否真正改善、稳定市场预期,二是能否真正给市场带来信心。”易会满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