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年十倍的三个秘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好买臻财VIP

好买说

复利众所周知,但若不亲身体会,可能你仍会低估他的力量。想要发挥复利的威力,就要了解复利的三个秘密:坡道、波动和耐心。

“复利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迹。”——爱因斯坦

1987,一定是巴菲特难忘的一年。伯克希尔动用其1/3的资金,买入了可口可乐公司7%的股份。十年后,1997年,伯克希尔最初投资的10.23亿美元增长到116亿美元,涨了十倍(数据来源:伯克希尔哈萨维年报,数据区间1987.10-1997.10)。

十年十倍,无论是在海外还是在国内,都可以算是投资界的奇迹。中国公募基金史上几万只股票型基金,能做到十年十倍的恐怕一只手就数的过来。

十年十倍的奇迹背后,是复利的巨大威力。而投资人能发挥出复利的威力,也是因为其洞悉了复利的三个秘密。

十年十倍:复利的威力

拿起手边一张纸,现在开始不停的将其对折。假如这张纸足够大,对折42次后,这张纸会有多高呢?

和埃菲尔铁塔一样高?和珠穆朗玛峰一样高?

都不对,这张纸和月亮一样高。

一张普通的纸对折42次后高度是39.6万公里,而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是38.4万公里!难怪爱因斯坦将复利形容为奇迹。

回到投资这个问题上。要做到十年十倍,年化复利回报要达到多少呢?大概是26%。这个收益率不低,但也并非高的离谱。只要将这个不高不低的收益率坚持十年,即可创造投资界的奇迹。如果你觉得十年十倍不算多,那二十年一百倍呢?四十年一万倍呢?

这即是复利的威力,只要复利能长期持续下去,总有一天会让你震惊。那么如何才能化复利为己用?你必须了解复利的三个秘密。

复利的三个秘密:坡道、波动、耐心

四十年一万倍……人生可能只有一次把握复利的机会。

要抓住机会,就要理解以下三点:

一、坡道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沃伦·巴菲特

雪球要滚起来需要一个合适的坡道。在投资里面,这个坡道就是能长期提供复利回报的资产。有些资产无法提供复利回报。这也是固收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主要区别之一。

固收产品受规模约束大,产品到期后收益可能无法进行再投资。而权益类投资对应公司利润增长,分红可以再投资,能形成复利回报。

把握复利要找好坡道,找到能长期提供复利回报的资产。

二、波动

假设有两只基金,初始净值都是1:

基金A年收益率稳定在10%。

基金B第一年盈利50%,第二年亏损30%,第三年又盈利50%,以此类推。

十年后,两只基金净值如何呢?

基金A的净值是2.59,上涨了159%。

而基金B的净值是1.28,仅上涨了28%。

这是复利的另一个真相,投资遭遇一次大波动就可能前功尽弃。与滚雪球一样,如果山坡中间有一块巨石,雪球滚到一半撞碎了。那么雪球还能重新滚起来吗?又要经历多久才能滚到原来那么大?

复利收益关键是稳而不是高。

三、耐心

十年并非弹指一瞬。复利也不会如快刀斩乱麻一般瞬间发挥威力,而是水滴石穿般化平凡为不朽。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则无法等到复利最终产生成果。

十年的过程中,也会有各种陷阱和诱惑。各类短期备受市场追捧的热门资产;各种阶段性业绩亮眼的明星基金。他们看起来都能提供更高的即时回报,那么还要坚持平庸的复利投资吗?如果不能以长期视角审视投资,不能十年如一日般坚守投资信仰,复利也只会与你擦肩而过。

痛苦是暂时的,而放弃是永恒的。

由此可见,复利具有奇迹般的威力,但同时又很难驾驭。投资人要选择合适的资产、要有应对波动的方法、更要有长期投资的决心和耐心。

那么如何寻找坡道?如何抵御波动?如何保证耐心?请关注好买商学院的后续课程。

更多好买商学院精彩内容

进入“臻财俱乐部”-“高端商学院”查看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