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谊兄弟王中军:聚焦“影视+实景” 新商业模式 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

融盈数据

关注

近日,华谊兄弟(300027)董事长王中军表示,2020最重要的目标是聚焦“影视+实景”新商业模式,重塑华谊发展,并把华谊兄弟的资金流动性问题解决好,处置一些不影响主业的资产,整体为公司争取最好的盈利。

此前在2019年初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王中军也强调会逐步剥离和影视、实景关联较弱的业务与资产,回笼资金、优化债务结构,全力保障华谊兄弟主营业务的稳步发展。随后王中军回归一线王整顿华谊兄弟的核心业务:年内即推动《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只有芸知道》等电影项目的合作与落地,并推动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顺利开园成为中原地区网红打卡地。

2020年,已完成制作的战争巨制《八佰》有望择期上映;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原名《一个村庄的文学》)也预计将于年内上映;陆川导演的新片《两万里计划》(原名《749局》)、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等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常远导演并主演的新片《温暖的抱抱》也于2020年1月11日正式杀青;另有其他多部影片也在筹备中。

剧集方面,华谊兄弟出品的《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舌尖上的心跳》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历史青春励志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已于去年12月31日杀青,《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宣判》已经进入拍摄阶段。此外,《流动紫禁城》《南锣警探》等多部精品佳作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华谊兄弟各实景项目稳步推进。2019国庆期间,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等四地项目联动,共计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其中,建业·电影小镇试运营刚一周便迎来国庆长假客流高峰,累计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随着多个项目陆续落地并获得市场认可,华谊兄弟实景娱乐业务的矩阵已经初步形成,先发优势、矩阵优势都将进一步扩大,未来它们也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此外,华谊兄弟也通过出售GDC、卖座网股份等多种方式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效率,以回笼资金渡过发展难关。并同步调整了投资原则,由此前控股为先、攻城略地式的战略投资,转变为更注重现金回报的单纯性财务投资,在降低投资成本的同时可以有效控制商誉产生。

在经历了2019年的深度变革与主动调整后,华谊兄弟表示已做好重返战场的准备。王中军表示:“2020年最核心的目标就是要扭亏为盈,这是我们必打的一场硬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