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斌团队】求真周产业笔记77 – 200119:基本面都不差,静待合理配置估值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泰研究所有色金属

、钴锂、黄金

2、产业反馈

1)铝

产业反馈和团队观点

据阿拉丁,近日云南某铝厂投产进度生变(放缓),主要原因是该项目自19年底投产至今恰逢枯水期,度电成本在0.40元以上,与初始云南省政府承诺的0.25元相差很大,项目盈利能力堪忧。目前电价谈判仍在进行。由于云南省和内蒙古是国内电解铝产能增量的主要来源地,云南后续还将承接魏桥集团200万吨电解铝的产能置换,最终此次事件的落地电价或对行业影响深刻。若电力谈判进展不顺利,或最终落地的电价较高,将使商品市场大幅调低对中短期行业供给增速的判断。此外,叠加目前低社会库存的环境,若供给增速确实降低,铝库存在节后增长幅度或有限并提前进入去库阶段,也可能使铝价冲高。

2)钴、锂

产业反馈和团队观点

上周国内金属钴价格报28.0万元/吨(+0.00%),MB标准级钴报价报16.1美元/磅左右(+2.88%),价格自底部继续反弹。上周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9年1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6.3万辆,环比大幅提升71%,表明此前政策退坡影响正在逐渐恢复。1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也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向好没有改变。今年7月1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继续退坡。我们预计这将进一步对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构成利好。中下游库存去化接近尾声,上游资源的库存也逐步接近合理水平,矿源产量收缩较为确定,目前3C需求好于动力电池;未来需求一旦复苏,供需格局有望持续改善预期钴价仍将上行。

中下游锂库存处于低位,当前到岸锂精矿价格低于部分海外矿山完全成本,预期价格已经处于底部位置。海外新能源汽车的崛起预期以单水或无水氢氧化钴为主要原料,且多签长单产品一致性比价格更为重要,而品位较好的锂辉石矿是重要原料。电池级氢氧化锂存在高技术壁垒在未来的供需格局预期好于碳酸锂,在原料供给较为充分的前提下,氢氧化锂的利润景气度预期好于碳酸锂。

3)黄金

产业反馈和团队观点

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4.5万人,低于预期的16万人。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 47.2,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预期49,前值48.1。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欧洲经济内生动力有限,其他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前瞻指标也持续下行。我们认为长期看(超过1年),美国经济逆周期调节能否抵御外部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仍有待观察,特别是美国今年年末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后,能否根本上解决与中国、欧洲等贸易争端问题对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存在重大影响。并且在此轮宽松的财政稳增长政策之下,美国财政赤字或继续扩大,政府债务将继续攀升,风险持续积聚。美国经济长期看或面临高昂债务成本和风险拖累。若上述几项因素对美国经济产生超预期不利影响,黄金作为避险性以及美元对冲资产,仍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联系人

李斌13681137607

邱乐园13603007599

江翰博15811085266

槐晔1368131763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