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市场流动性 央行开展60亿CBS操作

爱投顾股票

关注

原标题: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市场流动性 央行开展60亿CBS操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20日,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2020年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2020年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

据了解,本期操作量为6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首期结算日为2020年1月20日,到期日为2020年4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

具体来看,本期CBS操作换出的央行票据名称为“2020年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债券代码2001001S,总面额为60亿元,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起息日为2020年1月20日,到期日为2020年4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月24日央行公告表示,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银行需要有充足的资本金,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也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央行票据互换操作可接受满足下列条件的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一是最新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二是最新季度末以逾期90天贷款计算的不良贷款率不高于5%;三是最近三年累计不亏损;四是最新季度末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五是补充资本后能够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