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快车道 效益显著造福两国民众

经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建设进入快车道 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缅经济走廊造福两国民众

本报记者 田 原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中之重。近来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诸多突破性进展,既带动了缅方经济发展,更造福了两国人民。

“随着缅中贸易不断增加,缅中经济走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是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人民院议长蒂昆密对这条连接缅甸仰光、曼德勒、皎漂和中国昆明的中缅“人字形”走廊的高度评价。

务实合作 稳步推进

缅甸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2018年就已牵头成立缅甸“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领导委员会并亲任主席。在2019年4月份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双方签署了中缅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清单,涵盖了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产业新城、中缅500kV电网互联互通等项目,为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方不仅成立了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中缅经济走廊论坛等合作机制和平台,更打造了中缅油气管道、皎漂燃气电站等先导项目和示范工程。为充分发挥中缅各自比较优势,两国在中缅经济走廊框架下聚焦产能与投资、交通、能源、农业等12个重点领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加强发展理念和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积极推动重大合作项目取得早期收获。

中国驻缅甸使馆经商处介绍,近来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诸多突破性进展。一是双方已确定边境经济合作区优先选址并各自成立工作组,缅方已就边合区框架协议草案反馈意见;二是我方已向缅方递交中缅铁路木姐—曼德勒段可行性研究并完成社评、环评等工作;三是中缅公路木姐—提坚—曼德勒和内比都—皎漂段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拟于近期分批分段提交项目商业建议方案;四是电力互联互通项目双方在边境交割电价及仰光落地电价等方面的共识越来越多。

在中缅双方领导人的擘画下,双方同意统筹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互联互通骨架建设,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

效益显著 人民受惠

中缅经济走廊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到曼德勒,然后分别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对沿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具有很强的“正向溢出效应”。

以中缅油气管道为例,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项目,它已成为缅甸境内重要的能源动脉。缅甸商务部数据显示,缅甸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十,每年生产天然气80多亿立方米,出口天然气50多亿立方米,原油年产量也达4000多万桶。然而,由于油气加工能力不足,缅甸每年需进口大量柴油和汽油。

中缅油气管道包括于2017年正式投产的原油管道和于2013年投产运行的天然气管道,前者起点位于缅甸西海岸皎漂港东南方的马德岛,后者起点在若开邦的皎漂港。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中缅油气管道在缅甸南部、北部和中部共4个场站的分输点累计向中国输送原油2485.75万吨、天然气242.33亿立方米,累计为缅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5.2亿美元,不仅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巨额出口创汇、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而且推动了管道沿线经济和油气产业发展、解决了缅甸天然气下游市场难题,还对实现中国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促进中缅互补联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多重利好 保驾护航

中缅经济走廊及大项目合作既带动了缅方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又提升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更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这些喜人成果既来之不易,又源于多重利好因素为之保驾护航。

这离不开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胞波”情谊历久弥新。中缅一直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建交70年来,中缅关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双方坚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共同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贡献。有此政治基础,两国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显著提升,资金融通取得突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正逐步形成。

这离不开双方经济上的深度合作,齐心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中方视缅方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愿同缅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互利合作。昂山素季明确表示,缅甸从一开始就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专门成立共建“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随着中缅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两国人民的获得感日益增多,中缅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随之越来越牢固。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应温敏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时间虽短,但日程紧凑,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出席了12场活动,见证签署达成29项各领域合作文件。此访期间,双方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决定符合两国人民期待,也丰富了中缅关系内涵,必将为中缅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