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告:二代征信系统带来四大变化 信息更新效率提升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报告:二代征信系统带来四大变化 信息更新效率提升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已经正式上线,并于19日起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京东数科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二代征信系统的上线可谓我国征信市场的又一里程碑事件。相较于2006年上线的一代征信系统,二代征信系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丰富了报告主体的基本信息,在二代征信系统中,个人的学历信息、就业信息、电子邮箱信息、通讯地址、户籍地址、所有个人手机号码以及配偶信息都会完整体现。

二是丰富了报告主体的信贷信息,个人增加“共同借款”“循环贷款”“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授信协议信息”等信息;企业增加“循环透支”“企业为个人提供担保”“逾期总额、本金和月数等逾期指标”等信息,但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

三是延长了还款记录的保存期限,旧版征信报告主要记录近二年的还款情况,仅逾期、呆账等不良信息才会自中止之日起保留5年,新版征信报告将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同时增加展示“已销户贷记卡近5年还款记录”。

四是提升了信息的更新效率,相较于一代征信系统1个月甚至更久才能更新征信数据,二代征信系统要求各机构在采集时点T+1向征信中心报送数据。

报告指出,我国现代征信行业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起步,遵循“政府主导、市场为辅”的模式发展。自1988年首个征信评级机构在上海成立,历经30余年,发展至今大致可划分为萌芽期、起步期、规范期、快速发展期四个阶段。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的征信体系由“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政府层面主要指人民银行的征信中心负责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央行征信系统;市场层面包括企业征信市场和个人征信市场。

报告认为,征信报告是个人和企业的“信用身份证”,随着我国征信系统的不断完善以及金融科技的加持,征信将在人们的社会和经济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