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偿债高峰临近 房地产企业开年发行超80亿美元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偿债高峰临近 房企开年发行超80亿美元债

  2020开年房企集中发行海外债进行融资,一个礼拜的时间,就有包括融创中国、碧桂园等龙头在内的19家房企共计发行美元债82.92亿美元。

投资者网《投资壹线》杨春霞

“随着现在到2020年一季度中资美元债到期规模的提升,预计未来几个月中资美元债的发行规模将明显提高”,天风证券曾在其2019年11月份的研报中如此表述。

一语中的,自2019年11月份,房企开始频频发行美元债,这一现象一直延续到2020年。据《投资壹线》统计,自2020年以来,共有19家房企发布美元债发行计划,包括碧桂园(02007.HK)、融创中国(01918.HK)、龙湖集团(00960.HK)等龙头房企,也有禹洲地产(01628.HK)、中骏集团(01966.HK)等中小型房企,涉及金额共计82.92亿美元。

对此现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看,房地产行业资金仍然紧张,受海外负利率环境影响,近期美元融资成本明显降低。诸葛找房分析师姜国君则指出部分房企面临旧债到期这一事实。

房企开年忙融资

1月14日,弘阳地产(01996.HK)发布公告称,待若干条件达成后,将发行于2023年到期的金额为3亿美元、年利率为9.70%的优先票据。

同一天宣布发行美元债的还有华南城(01668.HK)和华夏幸福(600340.SH)。1月14日,华南城公告称拟增加发行2亿美元年利率为11.5%的优先票据,华夏幸福则发行两笔合计12亿美元的票据,年利率最高为8.05%。此外,1月14日,合景泰富(01813.HK)有一笔美元优先票据上市,金额为3亿美元,于2027年到期,年利率为7.4%。

上文所述仍只是部分案例。据《投资壹线》统计,2020年1月7日至14日,包括碧桂园、融创中国及龙湖集团等大型房企在内的19家房企均选择在2020年开年发行美元债,涉及金额82.92亿美元。而天风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1-4月中资房地产美元债平均月发行量为96.9亿美元。

整体来看,上述房企此次发行美元债的期限都较长,且年利率大多在5%-8%之间,较2019年末动辄10%以上的年利率水平有所下降。例如碧桂园发行的2笔美元债年利率分别为5.125%和5.625%;龙光地产(03380.HK)、远洋集团的发债利率分别为5.75%和4.75%。

龙湖集团的发债利率尤其低,其所发行的一笔于2027年到期的2.5亿美元海外债,年利率仅为3.375%,其另有一笔2032年到期的4亿美元债,年利率为3.85%。当然,也有个别年利率较高的,最高的明发集团(00846.HK)发债利率甚至达到15%。

对于房企集中发行美元债的现象,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投资壹线》表示,国内融资成本若没有下降,房企就会选择以类似美元债的方式进行融资。“如果对于汇率政策的走向有较好把握,那么可以借汇率波动实现较好的发展,这客观上也有助于部分房企的融资”,严跃进补充说道。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则对《投资壹线》表示,境外发行美元债相比国内在流程上更为简单,具体操作上会选择中介机构来执行,根据发行方式不同流程上会存在一定差异,但后续都需要做相应的备案登记。

此外,姜国君认为房企发行美元债行为与美元债成本相对要低有关。《投资壹线》注意到此次房企发债利率普遍在5%-8%之间,仅个别房企发债利率超10%,平均值为7.21%,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2019年1-11月海外债券融资成本为8.33%。

偿债高峰临近

姜国君同时还指出,房企在年末岁初往往是比较缺钱的时候,有的房企面临旧债到期,而即便负债较低的房企也需要扩充资金以应对春节后的经营部署。

近期彭博社公开的数据显示,中国房企约44%的高收益美元债将在未来12个月内到期,2020年3月是偿债高峰期。其中2020年海外债务到期超过10亿美元的有7家房企,中国恒大(03333.HK)和融创中国、绿地控股(600606.SH)等企业到期海外债务规模较大。

克而瑞统计数据也指出,中资房企2020年的偿债高峰期分别是2020年3月、2020年7月和2020年8月,偿债总额分别为727.5亿元、721.1亿元和819.2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房企而言,到期海外债只是其中一项,2020年还需要应付到期信用债和ABS融资。据媒体报道,2020年房企海外债务、信用债和ABS融资合计到期规模达到6422亿元,在当前房地产融资环境和市场环境下,房企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

事实上,从上述房企发债情况来看,大多数房企都在公告中明确表明资金用途将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也就是“借新还旧”。

以禹洲地产和碧桂园为例,本次发行美元债,所筹资金即是主要用于一年内到期的现有中长期境外债务的再融资。

此外,中骏集团、正荣地产(06158.HK)、合景泰富(01813.HK)、龙光地产(03380.HK)、建业地产、融创中国、旭辉控股(00884.HK)及远洋集团也均表示募资所得款将用于偿还公司现有债务。

张波认为,政策上对于房企海外发债限制较严,明确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等,但从现实情况来看,房企海外发债正是用于减轻短期偿债压力。

严跃进认为,美元债预计后续会有继续升温的可能。“美元债的发行节奏还是会加快,这也客观上使得房企的融资规模有所上升”。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房企热衷海外债也侧面反映出国内融资环境的严峻。2019年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

此后,同年7、8月份相关部门连续对信托和银行等机构进行整治约谈,同时对开发贷、境外债等多种融资方式进一步限制。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甚至在2019年中期业绩会上用“史无前例”来形容当时的房企融资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