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潘石屹密集注册7家新公司 股东均在境外

新浪乐居

关注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潘石屹密集成立了7家新公司。 注册资本总计2.53亿元人民币。截止1月19日,潘石屹名下公司已高达106家。

除了天津润石的经营范围涉及科研开发之外,其他6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出奇一致,涵盖企业管理、经济贸易咨询、机动车公共停车场服务、出租办公用房等。

虽然潘石屹旗下有大量这类企业管理公司,经营范围、业务类型跟新成立的这7家都很类似,且与办公租赁业务有所相关。但毕竟注册公司也是要花成本,老潘弄一堆新公司的真实目的究竟是什么?

七家新成立公司背后100%控股的大股东均为香港、台湾公司,也查询不到实际控股人的蛛丝马迹。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潘石屹可能想通过这种方式把国内资产装入这些公司,实现资产的“曲线出境”。

具体操作是,把国内资产卖给这些新注册的公司,或者和这些公司合资并让其控股,或者托管给这些公司,这些公司的最终受益人在境外,资产则曲线出境。

潘石屹正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最近半年以来,SOHO中国卖楼的步伐确实在加速。

在去年10月份的尾巴,SOHO中国(00410.HK)传出80亿美元抛售中国内地8个办公楼资产的消息,也就是说潘石屹要清空SOHO核心资产,“不要让潘石屹跑了”的呼声也愈演愈烈。上一次引发这个争论的,还是李嘉诚。

值得关注的是,截止2019年6月底,SOHO中国总资产为688.98亿元,持有的9宗物业资产投资物业总值611亿元。这意味着,八个项目出售后,SOHO中国手头的内地自持商业地产项目基本清空。

另一方面,陆续出售项目的这几年间,SOHO中国却未在境内再购入新项目。

潘石屹早年在海外大量购置不动产。据公开资料梳理,从2011年开始,潘石屹张欣夫妇就曾通过家族信托投资了大量海外资产,其收购的固定资产包括了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旁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的股权,以及联合巴西财团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的股权。

在去年11月丽泽SOHO签约仪式上,针对传闻,潘石屹强调,“千万不要相信谣言,我现在拿的护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这房子建到这个地方,不能像过去一样拿点细软就跑了,这房子我带不动的,一毫米都不能移动。老是说我跑了跑了,这都是谣言,跑不了的。”

目前潘石屹夫妇对SOHO中国的持股比例为63.93%,然而,张欣却是美国国籍,他们的三个儿子也全都在海外安身,大儿子在英国成立了Estates房地产公司,拥有多个大型地产项目,其中包括首个由华人主导的英国公寓品牌UNINN,二儿子入读耶鲁大学,小儿子也被哈佛大学录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