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周评:依仗货币宽松 机构散户全线看涨金价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黄金周评:依仗货币宽松 机构散户全线看涨金价

刚刚过去的一周,现货黄金整体波动较小,美国参议院表决通过美墨加自贸协议,国际贸易局势显著改善,打压避险需求,金价一度跌至1536附近;但黄金多头依然押注全球多数央行未来将采取货币宽松政策,金价最终收报1557.24附近,周线仅下跌0.35%,全周振幅仅25美元,为圣诞节当周以来最小周线波动;但调查显示,机构和散户全线看涨黄金后市。

美参议院通过美墨加自贸协议,美股再创历史记录新高

美国参议院周四(1月16日)批准修改后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包括更严格的劳工和汽车原产地条款,不过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之间每年1.2万亿美元的贸易规模大致不变。参议院以89对10票的结果通过了美墨加协定(USMCA),并将送交给总统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

以上两则消息意味着全球国际贸易局势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此外,本周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和房地产市场数据表现特别强劲,不仅给美元提供支撑,也帮助美国股市屡次刷新历史记录高点,恐慌指数VIX震荡走弱,最低曾触及11.92,距离11月份触及的8个月低位11.42相去不远;这些打压了黄金的避险需求。

(现货黄金日线图)

数据方面,12月房屋开工飙升16.9%,经季节调整后的年率为160.8万户,为2006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且创自2016年10月以来最大百分比增幅。表明房屋市场在抵押贷款利率较低的情况下已回到复苏轨道,可能有助于支撑有纪录以来最长时间的经济扩张。

此外,在建住房存量增长2.0%,至119.2万户,为2007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12月零售销售前月增长0.3%,为连续第三个月增长,也表明美国经济在2019年底保持温和的增长速度。就业市场方面,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五周下降,表明尽管就业增长近期有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

美国股市方面,周五美股再次刷新纪录高位,主要股指录得8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标普500指数上涨1.96%,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8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29%。

(美国标普500指数日线图)

美元指数方面,CPI和PPI数据的略微差于市场预期一度令美元小幅承压至97.08附近,但随着零售销售数据的靓丽表现,美元多头展开攻势,周五出炉的美国12月房屋开工年率升至2006年以来高位,在建住房存量增长至2007年以来高位,帮助美元创下近三周新高;这也对金价暂时承压月1560下方。

(美元指数日线图)

多头押注全球央行货币宽松倾向

尽管避险的降温令金价承压,美联储官员也普遍释放2020年美联储将维持当前利率不变;但市场预计美国意外的央行面临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的压力,这仍给金价提供支撑。

欧洲央行方面,本周出炉的会议纪要显示,在拉加德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的第一次政策会议上,该行维持政策不变,但指出政治风险可能在消退,通胀压力似乎在形成,欧盟庞大的制造业显现触底的迹象,所有这些均表明近期经济放缓的最糟糕时期已经结束。但欧洲央行决策者仍认为存在大量风险,有理由实施超宽松政策。

英国央行方面,本周一出炉的英国11月GDP同比增幅为2012年6月以来最小,周三公布的通胀数据疲弱,周五公布的英国12月消费者支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这些数据强化了英国央行1月30日的降息预期,利率期货显示,英国央行1月30日降息的概率已经升至70%,1月8日时显示的概率仅为6.4%。

(英国央行利率期货一览)

德意志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研究全球主管George Saravelos不仅预期英国央行将在1月降息,还认为3月会进一步下调,然后可能开始实施量化宽松。

中国央行方面,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公布1月一年期贷款利率和中国1月五年期贷款利率,市场预计中国央行会将1月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4.10%;而在1月1日,中国央行曾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澳洲联储方面,分析师下调2020年澳洲经济增长预估,因史上最严重的丛林大火削弱了本已摇摇欲坠的消费者信心,增加了消费负担,抵消了下调利率的影响。接受访查的分析师预计,2019年澳洲国内生产总值(GDP)料增长1.8%,低于前次调查预估的1.9%,和2019年初预估的2.7%。市场澳洲联储未来降息预期的也有所提升,利率期货显示澳洲联储3月初降息的概率已经高达60%。

(澳洲联储利率期货一览)

黄金ETF持仓方面,在之前跌创逾三个月低位后,本周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持仓再次增加,由874.5吨升至898.82吨,为2019年6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增幅,这反应了机构投资者依然偏向看涨黄金后市。

(黄金ETF——SPDR持仓变化)

后市前瞻:多数交易员看涨黄金

彭博每周调查显示,大多数黄金交易员和分析师都持看涨观点。每周调查结果为:看涨:8;看跌:4;中性:5。

Kitco周五(1月17日)发布的每周黄金调查显示,过半华尔街和普通投资者均看好下周黄金的反弹。在针对华尔街的调查中,13位市场专业人士参与了调查。10人或77%认为黄金将会反弹;3人或23%认为金价将会盘整,无人看跌。市场参与者中包括黄金交易员,投行,期货交易员及技术分析师。

Kitco本周参与在线调查的普通投资者有820人,其中475人或58%认为下周黄金仍看涨,同时137人或17%看跌;208人或25%保持中立。

技术面来看,金价暂时处于震荡调整走势,后市变数较大;上方初步阻力在1月10日高点1563.14附近,然后是1580整数关口附近阻力,下方则继续关注9月24日高点和本周低点1536附近的双重支撑;预计金价在突破1536-1580区域后,将确定未来中线走势的方向。

接下来的一周,重磅经济数据相对较少,主要是除夕当天出炉的欧美国家的Markit制造业PMI数据,不过在此之前,市场将迎来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投资者需要予以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