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红经济”撞上卖基金 “买方投顾”何处安放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林子易的视角

刚刚进入2020年,基金发行市场就让大家见识了“网红经济”的力量,2019年的冠军基金经理刘格菘已然成为基金界的“带货天王”,广发科技先锋的募集规模更是创下了1000亿的恐怖天量。而锁定发行规模,按比例配售的模式更是把饥饿营销的游戏玩到了极致。

不得不说,这将是载入基金行业史册的一页,此种现象级的事件是基金卖方销售模式的巨大胜利。我们都知道普通产品的销售,顺人性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上每一次经典的销售案例都是对人性非理性的精准捕捉;然而基金作为一种特殊的投资类产品,投资行为是需要逆人性的,所以基金销售往往陷入“好卖业绩不好做,业绩好做不好卖”的循环中。其结果就是基金大卖之后给投资者的体验往往都是低于预期的,这个结论我们可以从过往的几届“网红”基金中看到一些端倪:无论是东方红系列,还是兴全合宜,他们之后的表现应该都不大能与投资者的期待相匹配。投资者之所以挤破脑袋也要按比例配售,是相信他们买入的产品在未来依然是一只非常优秀的基金,能够持续跑在前列,但是遗憾的是,这一次很大概率还是会让大部分人感到失望。

“网红基金”的出现是基金公司和银行合力促成的极致的卖方销售模式,主观上这个过程中并没有去关注投资者的实际利益,而“买方投顾”还处在萌芽之中,早就被压得无处安放。从买方的角度,我们假设该基金未来业绩真的还是很好,那么买入现有存续的老基金其实是更好的选择;如果未来业绩下滑,作为同一个基金经理的管理的基金,新基金和老基金业绩会一样会同步下滑。所以无论怎样,买入新基金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基金的销售端的确需要博眼球,博出位,那么极致演绎某种风格或者Beta的基金就容易成为销售的宠儿。但是基金的投资端却恰恰相反,年度极致的业绩往往也隐藏着较大的风险。历史数据无数次证明前一年排名很高的基金在后一年依然排名很高的概率非常小,但是人性使然会让大部分人依然愿意追逐小概率事件。

事实上,尽管如此,笔者对于买方投顾还是很有信心。当下的基金行业正在经历由卖方销售向买方投顾转变的过程。真正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帮助普通投资者对满足基金公司和渠道利益的销售模式免疫,并且做出理性的选择是买方投顾的使命。目前看,这条路还任重道远。但是我们也相信,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在夸张的千亿募集规模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最后的疯狂”。未来会有更多的买方投顾出现,帮助投资者持续提升持“基”体验。而不是陷入基金业绩好,投资者不赚钱的轮回。

最后,我想说“网红”本身并没有错。只是现在的千亿“网红基金”成就的是基金经理,成就的是基金公司和卖方渠道。而未来,我们期待千亿“网红投顾”的出现,成就每一位普通的投资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