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年中资美元债发行超2300亿美元 城投债值得关注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2019年中资美元债发行超2300亿美元 高收益地产和城投债值得关注 来源:财经涂鸦 

“2019年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2020年应持续关注地产、城投债。”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2019年中资美元债发行规模超过23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因收益率较高、供给充足,违约率较低,中资美元债对资金越来越有吸引力。

据中信证劵研究报告,从2015年到至今,中资离岸债劵的发行规模呈上升趋势。中资美元债的发行量在离岸债券中占比90%。2019年中资美元债发行规模达到231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从行业分布看,美元债发行仍以地产、金融和城投为主。另外,今年以来永续债发行也出现边际提升,其中不乏次级永续债的发行,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

在存续规模上,中资美元债的存量金额超过8000亿美元,2019年地产、金融板块的存续规模较大,地产规模占比超过20%,银行占比15%,金融服务占比12%,是存量规模前三大行业。发行量分别为834亿元、193亿元和279亿元。

违约率较低,受境内外投资机构关注

从违约数据来看,境外债市场违约金额低于大陆市场,违约企业以民企为主。2019年中资美元债违约金额达到15.6亿美元,低于2018年近50亿美元的金额。而中国大陆的信用债违约规模和违约支数呈大幅上升态势,累计违约规模在2018年急速增加,2019年违约规模达到1444亿元,违约只数为179只,整体违约情况较为严峻。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统计称,从违约事件来看,2019年中资美元债的违约量较18年边际好转,高收益债券一四季度走强。2019年新增违约债券共12只,总计43.10亿美元,新增违约主体合计5家。分别为康得新、中民投、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天津物产以及华晨电力。

而得益于较高的收益率、充足的供给和较低的违约率,中资美元债对资金越来越有吸引力。2016年以来,高收益级的中资美元债收益率中枢逐步走高,境内的3年AA+债券的收益率逐步走低,二者之间的利差逐步走扩。中资美元债越来越受到境内外投资机构的关注。

投机级回报率高于投资级

根据中金固定收益研究的报告称,2019年中资美元债的牛市行情主要受益于美联储降息、上半年融资环境边际改善及资产荒下境外低估值吸引资金流入。

根据美银美林总回报指数,2019年至今中资美元债投资级和投机级总回报率分别达10.2%和14%。投资级方面,2019年美债收益率波动下行,中资投资级也整体受益,不过此前回调幅度不高,今年回报率不及新兴市场和美国投资级美元债。2019年投资级中资美元债跟随美债基准利率整体下行130bp,其中前三季度下行127bp,四季度以来收益率震荡走平,全年利差收窄52bp,主要由一季度贡献。

投机级方面,2019年中资高收益债回报率明显提高,表现优于投资级,且因此前2018年回调幅度较大,今年回报率高于新兴市场高收益债。2019年投机级中资美元债收益率整体下行300bp,其中一季度显著下行285bp,二季度震荡走平,三季度出现明显回调,四季度再度回落,全年利差大幅收窄222bp,主要由一季度贡献。

2020年地产、城投值得关注

展望2020年,中信证券认为,应持续关注地产、城投。地产债料将保持稳中有进态势,断崖式收缩及爆发式增长概率均不大。高收益地产债应关注评级为B级的主体,性价比较高。从收益率角度看,投资级美元债需关注基准收益率走势与隐性债务置换。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信用风险和信用分层预计仍将继续,一方面中资企业经营仍承压,债券发行人流动性整体呈现弱化态势,另外明年境内外到期量仍继续增长,低评级到期兑付面临考验。

供需上,明年供给压力边际下降,总体供给较今年可能不会大幅提升,其中投资级供给较今年可能略有增长,高收益供给较今年预计减少,需求层面低息环境下中资美元债溢价空间带来的配置需求或仍持续。

建议以“守风险,择票息”为主策略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报告称, 目前中资美元债整体收益率和利差处于历史偏低位置,境内和美国信用债估值也在历史低位,预计明年收益率将跟随美债利率区间波动。

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以“守风险,择票息”为主。择票息的重点行业板块可关注房地产,行业内分化较高择券空间较大,其中高收益地产板块溢价空间较可,但需控制好违约风险,建议以中短久期为主。

UBS观点则认为,关于中国房地产企业高收益债券板块,预计由于国家发改委的配额控制,净供应量将从2019年的510亿美元急剧下降至2020年的100亿美元。在全球搜寻收益基金的推动下,需求应保持强劲。在潜在的400亿美元新发行债券中,BB级的供应量(35%)可能会少于B级(50%)。

2020年预计覆盖范围内的BB级债券和B级中国房地产债券的总收益分别为5.7%和7.9%。5年BB级和3年B级是较佳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