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又见6.8!人民币升值、摘帽“汇率操纵国”,2020汇率风向往哪儿吹?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又见6.8!人民币升值、摘帽“汇率操纵国”,2020汇率风向往哪儿吹?

  欧阳晓红

  涨涨涨!市场情绪推动下,2020庚子年伊始,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

  又或是巧合,中方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前夜,美国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协议签署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07,重回6.8时代。

  美东时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称,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但仍将中国列在观察名单。

  两天之后,即1月15日,中美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内容分为“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物和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宏观经济政策和汇率、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后条款”等八个章节。

  16日,人民币高开38个基点,中间价报6.8807,年内升幅1.37%,涨了955点;但较此前最低位的7.18升值4.1%。换言之,人民币大涨3000个基点后,摘掉了那顶戴了四个月的“汇率操纵国”之帽。

  “应该是市场因素多一些,一是第一阶段签署协议带来的乐观预期,二是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带来的资本流入,在全球性低利率环境下,人民币债券等资产吸引力明显。”1月16日,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央行并没有干预。但汇率政策并非当下的突出问题,抑制经济增速下降才是当前的重点工作。”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对经济观察报称,他一如既往地认为,应该摆脱汇率浮动恐惧症;无需守住某个汇率点位;汇率作为一种价格本身就有调节外汇供求关系的作用。“就此次中美签署的汇率协议而言,我赞成!”

  关于中美汇率方面协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表示,一直有担忧声音认为是某种广场协议的翻版,此次签署的协议证明这绝不是一方压着另一方,而是一份相互尊重、相互商量的协议,体现多边共识,可谓大国之间协调汇率政策的范本。

  如此,2020汇率风向如何?它将怎样调节经济?又会如何左右你的钱袋子?

  “共振时刻”

  “汇率操纵国”摘帽+人民币升值+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一刻来得有点突然;全球金融市场却表现不一。

  1月15日,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工业、纳斯达克标普500指数等均全线上涨;但次日,上证指数报收3074.08,跌0.52%(年内涨幅0.79%);深证指数跌 0.04%;但年内涨幅5.15%。

  当日,美元指数盘中报97.1966,年内涨0.78%;但20日为-0.23%;在岸人民币(CNY)、离岸人民币(CNH)分别收于6.8800、6.8753;契合6.8807的当天中间价。

  就目前而言,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人民币的升值更多是市场供求关系在发挥作用。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亦解释,从搭建的逆周期因子估算来看,近期并没有大幅的逆周期作用,其是显著小于破7之时的。这一波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是美元从去年12月以来一直维持弱势,前期破7后情绪超贬了一些,近期叠加了中美贸易缓和的市场情绪提振,是一个共振结果。“逆周期因子并未显著干预,还是市场因素多一些”。

  按照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的话说,此波人民币升值完全是市场因素的作用,与逆周期调控因子没关系;目前6.8的人民币汇率水平较为均衡。

  合理的汇率水平似乎也来之不易。1月16日,中国央行官网发布的“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汇率章节的情况说明”显示:此次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第五章为《宏观经济政策、汇率问题和透明度》。在该章节中,双方同意尊重彼此货币政策自主权,实施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避免竞争性贬值,保持数据透明度,通过协商解决分歧。

  而协议中的汇率章节共13条,包括四个部分,如“总则、承诺、数据透明度、双方分歧的解决”。这其中,总则包括三点:彼此尊重对方的货币政策自主权;双方认识到实行灵活汇率制度在可行情况下能够起到吸收冲击的作用;双方共同的目标是奉行增强经济基本面,提升透明度并避免不可持续的外部失衡的政策。

  就“汇率和透明度”来说,市场似乎担心人民币汇率会被迫升值,重蹈“广场协议”后日元的覆辙。“美国此轮与各国的经贸谈判可能更加注重汇率规则的‘公平’,而不是以促成美元大幅贬值为目的。”钟正生认为。

  “双方在汇率政策上做出的承诺”部分包括四条:恪守G20公报中关于汇率的承诺,避免竞争性贬值以及避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双方均受IMF协定约束,避免通过操纵汇率或国际货币体系来阻碍国际收支的有效调整或取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双方将实现并维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双方将保持经常沟通,并就外汇市场情况、活动与政策进行沟通协商。

  “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就汇率问题达成公平互利的共识,既有利于两国加强沟通和协商,促进宏观经济的稳健运行,也有利于全球外汇市场的有序运行和调整,维护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中国央行表示。

  在中国央行看来,根据这些协议内容,美国在2019年8月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缺少事实依据,其单方面贴标签的行为也与协议中双方约定的解决分歧的方式不符。在汇率协议的谈判过程中,中方反复向美方阐明了对“汇率操纵国”问题的坚定立场。2020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汇率政策报告不再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为中美汇率协议的有效执行创造了条件。

  是的,“摘帽了!翻篇了!”钟正生感叹。他认为,在人民币汇率“破7”的担忧蔓延四年之后,2019年8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举突破7水位,最高贬值到接近7.2。但可喜的是,此前各界一直担心的人民币汇率超调和失控并未出现。

  破就破了!瞧,现在又重回6时代了。如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所言,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去年人民币“破7”时,央行行长易纲曾表示:虽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对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

  回望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为三个阶段:1月至4月走升;5月至9月初大幅下跌;9月初至今反弹回稳。

  事实上,据鄂志寰分析,人民币汇率与美中之间的两年国债收益率差高度相关,2017-2018年美联储7次加息使美国国债收益率趋近中国国债收益率;2015年11月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鈎之后,美元指数与美元兑人民币相关性从0.2翻了一倍,达到0.39。

  钟正生亦认为,在中美贸易冲突整体缓和的情况下,2020年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或将回归。2019年10月以来美元指数开启的走弱过程将贯穿2020年,成为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另一关键力量。

  诚然,汇率从来就不单纯受经济因素的影响,甚至有学者认为,经济增长下行承压之下,必要时,汇率政策可让位于稳增长。

  而一些出口企业设定的理想汇率水平目标是在“7.1至7.2”之间。

  “外贸企业当然希望贬得越多越好,但这也有些一厢情愿——人民币目前的合理价格在6.8左右,毕竟中国现在还是贸易顺差,而且这段时间,通过债权、股权、FDI等方式流入中国的外资较为强劲;”沈建光告诉经济观察报,他说,无论是从贸易还是从资本流动的角度看,目前都不支持人民币在7.1、7.2。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觉得,出口企业的看法也是正常现象,几家欢喜几家愁?这再次反映:事前看,没有哪个水平是适合所有人的,需要市场逐步发现价格。

  不过,一个不容小觑的现象是: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抵消了部分关税的影响。据钟正生分析:2018年中贸易冲突激化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贬值7.8%,在主要国家中已是较大幅度。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之前,美国对中国关税的加权平均上升幅度约为14.6%,汇率贬值大约抵御了接近一半的影响。

  汇率风向

  现在,摘了帽,就能翻篇么?翻篇就一定得升值吗?2020庚子年伊始,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暂时消除,汇率风向如何?

  从长期因素看,“中美贸易关系可能还会时有反复,人民币汇率更多地取决于内地经济表现、中美息差,以及美元汇率等因素,不排除出现轻微贬值的行情;此外,内地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活动,市场准入门槛的降低也将推动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人民币汇率表现。”鄂志寰说。

  展望2020年,钟正生认为,人民币汇率中枢将上升到6.9附近,波动区间在6.7-7.1之间。

  升值主要有两大支撑因素:其一,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中美双方都没有进一步实质性升级冲突的意愿。但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以及后续谈判的波折,可能会带来阶段性的回贬风险。

  其二,看弱美元指数。中美贸易冲突缓和,全球供应链有一定修复条件,这将削弱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的程度。此外,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的汇率条款大概率与美墨加协议中的汇率条款相似,以强调汇率定价的透明度为目的;与“广场协议”的框架有根本不同,但这可能会带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的提升。而2020年经常项目顺差的延续,以及资本和金融项下持续的外资流入,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赖以稳定的基本面条件。

  无独有偶,鄂志寰亦认为,汇率影响因素主要在于中美贸易战前景。

  其次,经济基本面。预计2020年中国贸易顺差收窄,经济增长面临下行。美国2019年三季度经济增长上调至2.1%,经济继续温和扩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2.1%。鉴于中美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有所不同,基本面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中性偏弱。

  再者,货币政策差异。2019年美联储减息3次共75个基点,中国减息幅度较小,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总体上呈拉大趋势,理论上对人民币汇率有推升作用。2020年利率期货走势预示美国减息1次,预期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收窄,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为中性或中性偏弱。

  另外,美元指数走势。美元指数于2019年在95至99.4的区间波动。2020年美国经济表现在发达经济体中仍将最好;在ICE美元指数篮子的6种货币中,欧元与英镑的权重相加接近70%,预计欧元和英镑反弹动力不足,故美元仍有较大机会在高位区间盘整。美元难下跌,加上与人民币的关联性下降,对人民币汇率的推升作用将有限。

  最后是内地人民银行近期所採取的一些应对外部衝击措施,在香港发行央票常态化等有助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概之,“2020年,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双向波动、稳中偏软。”鄂志寰说。

  与之相关的因素是,2019年12月3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了新的CFETS人民币汇率篮子货币的权重,新版指数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其显著变化在于,调低了美元的权重(由30.54%降至28.89%),大幅调高了欧元、卢布和澳元的权重;但整体不改变人民币指数的走势。“人民币减少盯住美元的成分,势必导致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波动幅度扩大。这表明了央行的一贯思路。”钟正生认为。

  “币种权重调整方向与贸易额权重变动方向一致。美元权重调低并不等同于美元对人民币影响变小。”张瑜说。

  不妨看下2020开年以来的美元指数走势,1月17日,盘中报97.3178,年内涨幅0.90%;20日为-0.11%;而人民币中间价今年来的涨幅是1.37%;20日为1.66%;但较最低位时的近7.2,涨幅逾4%;这得益于上述各种内外部因素的支撑。

  当然,人民币强势的背后终究需要经济基本面之支撑。但无需担忧,无需联想“广场协议”,目前宏观政策环境或昭示,2020年汇率走势双向波动。谢亚轩预测:人民币波动性上升,区间在6.25至7.19;均值6.72,正负6%。

  汇率波动幅度与节奏来说,若不干预,不考虑非经济因素,防范好金融系统性风险前提下,取决于市场情绪与供求关系的反应;最终会找到汇率均衡点,发现市场价格。

  其实,“妥协是人们解决相互之间矛盾冲突的一种办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均衡就是供求双方讨价还价、相互妥协的结果,均衡的出现和妥协的达成就是市场的出清和交易的完成。”经济学家张曙光认为。

  现在的结果是汇率升值,那么,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落地,各类资产会怎么走?

  研究机构如是会认为,有四个利好,一个利空。如对中国经济而言,利好出口,稳定物价;利好全球经济,2020有望触底反弹;利好人民币汇率,重回“6时代”,前期贸易摩擦造成的负面影响部分抵消;长期来看取决于中美经济走势和贸易的长期趋势;利好A股(外资流入)及债券;但利空黄金,短期风险缓解利空避险资产。

  汇率涨了,或许你着急结汇,但此时更重要的是捂好钱袋子,把握好资产配置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