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周三大指数增强组合均跑赢基准【天风金工吴先兴团队】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量化先行者

指数增强组合表现

      我们分别以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为基准构建指数增强组合,组合的表现如下图:

指数增强组合表现如下:

沪深300增强组合本周超额收益0.24%,本年超额收益1.06%;

中证500增强组合本周超额收益0.46%,本年超额收益1.40%;

中证1000增强组合本周超额收益0.36%,本年超额收益2.35%。

因子多头超额表现

我们以因子从2008年以来的月度IC均值的方向来判断因子的多空方向。多头组合为每月末取因子多头前10%的股票等权构建组合,多头超额收益计算方式为多头组合收益-全市场等权组合收益。

本周因子的多头超额收益表现见下图,本周内标准化预期外盈利等因子的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市盈率TTM等因子的表现较差。

本月多头超额收益表现见下图,本月内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等因子的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滚动BP等因子的表现较差。

      过去一个月多头超额收益表现见下图,过去一个月内单季度ROE等因子的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滚动BP等因子的表现较差。

        本年内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因子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滚动BP因子表现较差。

       最近一年内单季度ROE因子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滚动BP等因子表现较差。

因子多空收益表现

多空收益能够反映因子的选股能力。

本周因子的多空收益表现见下图,

本周内单季度ROA因子的表现较好,而总市值对数因子的表现较差。

本月多空收益表现见下图,本月内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因子的表现较好,而三个月反转因子的表现较差。

        过去一个月内单季度ROE因子的表现较好,而三个月反转因子的表现较差。

本年内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因子的表现较好,而三个月反转因子的表现较差。

      最近一年内单季度ROE等因子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滚动BP因子表现较差。

因子信息比表现

信息比能够综合考察因子的收益与风险。不同时间段内的因子多空收益信息比表现见下图:

本周内单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速因子表现较好,而一致预期PEG因子表现较差;

本月内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因子表现较好,而三个月反转因子表现较差;

过去一个月内单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速因子表现较好,而三个月反转因子表现较差。

因子多空相对强弱走势

下图展示了近半年内各因子的多空相对强弱走势情况:

近半年内表现较好的因子有单季度ROE等因子;

         近半年内表现较差的因子有一致预期滚动BP、账面市值比、三个月反转等因子。

风险提示

市场系统性风险,有效因子变动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