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预告即将进入密集披露期 这两类企业净利润最高

巨丰投顾

关注

截止1月14日,A股有74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企业共443家,业绩预悲(类型包括略减、首亏、预减、续亏、增亏、减亏)的企业共224家,不确定79家。

根据目前的数据,预喜率为59%,预悲率为30%,另外有11%的上市公司不确定,从目前的情况看,预喜股占比最大。

从板块分布看,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有315家公司业绩预喜,预喜率高达66.88%,130家业绩预悲,占比27.60%,预喜率最高;上交所主板、中小板和科创板有118家公司业绩预喜,预喜率高达51.75%,63家业绩预悲,占比27.63%;风险警示板也有10家公司的业绩预喜,32家业绩预悲。

4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在预喜盈利超过10亿的40家公司中,邮储银行净利润预期最高,盈利区间在58-5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6.55%至18.64%。

股王贵州茅台2019年盈利405亿元。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寄望于长期保持30%左右的增速,既不理性、不现实,也是不负责任。另外,总经理李静仁透露2020年经营目标:完成营业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0%。市场对茅台的预期有所下降,但总体仍保持稳健增长。

上汽集团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560,000万元,同比上年下降:28.9%。公司表示业绩变动原因为公司2019年度整车销量623.8万辆,同比减少11.54%,同时叠加国五与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

总体看净利润总额高的上市公司仍集中在银行、白酒等蓝筹板块。

5家公司业绩增长超10倍,万集科技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达13849.56%

从业绩增速上看,业绩增长超过10倍的股票有5家上市公司,其中万集科技最大增幅138倍、星徽精密最大增幅77.27倍、牛股星期六最大增幅21.38倍、大庆华科最大增21.1倍是,康力电梯最大增幅15.7倍,目前有有10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涨幅翻倍。

万集科技业绩增大主要受益于交通部门大力推广普及ETC建设,公司ETC电子标签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受政策推动的业绩增长持续性往往较差,短期大幅增长后,明后年可能相对平庸,目前股价较高,有一定风险。

 根据公司的披露,星徽精密和星期六的大幅增长与子公司并表有较大关系,也属于一次性的业绩增长。

高增长和高下降股通常处于两个极端。高增长通常是上年基数低或者通过出售资产或者并购所致,高下降也有可能是去年基数较高导致,具体要看增长和下降的原因。业绩的大幅变化通常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有时看稳健增长企业的数据也许更有意义,稳健增长的白马股仍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作者:张海森 执业证书:A06806171000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