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该如何打理年终奖/年底储蓄?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基少成多

马上春节就要到了,不少人已经陆陆续续收到单位的各类关怀——蔬菜、水果、坚果、曲奇、巧克力……还有各类红包和年终奖。自己做老板的也会盘盘账,看看有多少钱可以“存”起来。

存钱其实也是技术活,有些人的钱越存越多,有些人的钱越存越少。两者的区别是,你为钱找的“工作”好不好。

我们都知道有些工作,越老越吃香,例如医生、老师、科研人员和技术工等;有些工作越老越遭人嫌弃,例如模特、运动员、程序员和搬运工等。显然,前者更受人欢迎,也更容易积累财富,而后者则只能吃青春饭,旱涝不均。

如果我们为年终奖或年底储蓄找一份“越老越吃香”的工作,未来的生活会越过越好;反之,这些钱对生活的影响只会是昙花一现。

在生活中,我们能为钱找的工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理财产品、基金、股票、房产和做生意等,由于钱会分身术,我们可以同时为它找几份“越老越吃香”的工作。我们打理的顺序是:留够花、存够用,剩下去圆梦。

留够花的钱怎么理

留够花是指把最近要花的钱先留下来,比如春节给孩子和老人的红包、应酬开支、家里的衣食住行开销、孩子的培训费、暑假的旅游费以及部分防止意外的备用金,一般留相当于1-3个月的工资就够了,如果有较大的信用卡额度可以使用,这部分也可以只预留1个月的生活费。这个钱主要是追求保本,可以买支持随时存取的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和期限短的银行理财产品等。

基少构建了“月月赚现金”组合,主要投资中短债,预计长期的年化收益率在3%+,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为3.27%,可以作为该部分资金的投资对象。点击“阅读原文”,可以查看基少构建的基金组合,下同。

也可以点击《稳赚的基金,能赚钱的都在这里,收好不谢!》寻找其他稳健的基金投资。

存够用的钱怎么理

存够用是指把未来3年内会用到买车、买房、装修、子女留学等大笔开支分阶段准备齐,其中养老金这类确定性的开支也可以逐年存够【养老金的总额=预计年开支/每年的投资收益率】。这类开支的特点是金额相对较大,有较长的时间来准备,可以承担一定的波动追求年均6%—15%的较高收益。

其中1年左右会用到的资金,重点配置债券类基金,一般回撤在5%以内,年均收益率在6%-10%之间。基少构建的“年年赚债券”会借助利率周期优选债券配置,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11.04%。

3年左右会用到的资金,可以按照市场估值,对盈利能力强、业绩稳健的指数基金进行高抛低吸。基少构建的稳健高收益增强策略,可以提供年化15%+的收益,且回溯年年赚钱,适合作为该部分资金的配置。该策略既支持按月、按周定投,也支持一把买入。

一把买入,该组合2019年的收益为56.58%,2020年截至目前的收益为4.59%。

每周定投,该组合实盘定投以来的12期全部盈利,截至目前的收益为5.83%【剔除手续费】,折合年化收益为23.32%。

当前该策略的信号仍为“满仓熊指”,每季度更新一次调仓信号。该策略经过多年的打磨,历经牛熊市检验,比一般的开户人数增减、谈论股票人数多少、股票基金仓位变化、外资买卖等各类信号精准很多,非常值得参考。

冒险钱的保险怎么保

在完成以上配置后,基少建议大家再检查下自己和家人的保险够不够。如果参加了单位的团体险、社会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并且保险额度可以达到家庭年收入的10倍,只需要再配置一款消费型的重大医疗险就够了。如果单位购买的额度不够,可以再配置相应的保险产品。

保险种类很多,一般理财型的保险保额低、缴费高,消费型的保险保额高、缴费少,普通人购买消费型保险更合适。

前段时间一位同事咨询基少,说保险人员提供的方案一人一年要缴纳几万元,一家人一年要缴纳近10万元,感觉太夸张,让基少帮忙琢磨琢磨。基少之前学的是数理金融,当过一年的保险老师,对此相对熟悉。看过方案之后发现,保险人员推荐的是两全保险。表面上看,达到一定年龄可以返还缴纳的保费,但是平均的年收益率只有0.3%-0.6%,且重大疾病发生一次理赔合同就终止,非常不划算。

后来基少推荐了一款消费型的医疗险“平安e生保”,每人每年只需要几百元,年龄大的也只要1000元出头,保额可以高达600万,且有无理赔均能续保,相对实惠很多。节省下来的保费,如果按照基少推荐的“稳健高收益”策略投资,每年赚的钱扣除保费还有不菲的收益,相当于自己理财送保险,何乐而不为?

点击下方的小程序,可以找到“平安e生保”。

基少保险精选

圆梦的钱怎样理

圆梦的钱主要是追求较高的长期收益,可以实现人生财富自由或者“小目标”,追求年化20%甚至更高的收益,大概3-5年可以翻一倍。实现这个的方法有两种:

一是买优质的股票、基金,做优质资产的朋友,相关的文章见《用躺赢策略投资指数基金能跑赢多少价值投资大咖?》;

二是借助经济周期,抓住每一次确定性较大的投资机遇,实现财富跳跃式上升,相关的文章见《人生发财靠康波,当前哪类机会可以助你财富再上新台阶?》。

第一种策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买入高且稳定ROE行业指数,借助动态平衡进行长期投资。基少构建了“熊指”方便大家关注和跟踪投资,该组合去年盈利62.18%,今年盈利4.59%,在我经常观察的基金组合【含其他大V】中均名列第一。

尽管基少一直传导这一投资理念,但仍有些人坚持认为这是后视镜。其实,有些经验可以复制,有些不能复制,“熊指”组合是基少将投资大师可以复制的思维精华,创新性地应用在基金投资上,最终将改写各类基金投资的理念。相信的人将在此过程中收获财富,不信的人将收获经验和教训,时间会最终给出答案。

第二种策略最简单的办法,是抓住周期的拐点和本质,让组合与根据市场的周期变动进行缓慢调整,基少用基金构建了“守正出奇”方便大家观察和跟踪投资。组合追求的是,每年比肩股票和国债指数中的最牛者,实现复利式的年年增长。研制该策略花费了基少大量的时间,2019年投入应用第一年盈利41.47%,跑赢了沪深300、中证500和国债指数。未来将继续在此方向上探索前行,希望在未来的10-20年中可以创造百倍奇迹。

如果按照年复利20%计算,上述两个策略大概4年可以赚一倍,10年赚五倍,20年赚37倍,30年赚236倍,有希望与大伙一起圆个春秋大梦。

适合做生意或买房吗?

有些网友希望做生意,或者投资房产。基少并不反对,毕竟不少富豪都是靠创业或投资房产致富。

但是在做生意前,请合计好做生意:是否可以获得年化20%+的回报,是否可以不用求爷爷告告地去销售和收钱,是否不用担心存货过期滞销。如果以上回答都为是,然后再下手。毕竟做生意赚钱的成功率非常低,属于风险投资,没有三把神沙,不如买好股好基,把钱交给更牛的人去赚钱。

一位多次创业,卖过土特产、鸡尾酒、服装等的投资人士曾这样总结说:如果前面1000个人做这个生意都不赚钱,凭什么你能赚钱?

基少认为:做小概率成功的生意是冒险,做大概率赚钱的生意才是投资。

在投资房产前,先问问自己:未来当地的经济发展速度是不是处于全国前列【房价上涨有支撑】,当地的人口流入是不是排在区域前列【未来住房需求大,好转手】,自己买房的综合资金成本是不是低于货币增速【长期房价涨幅与货币增速接近,类似于投资成本低小于收益】,买房的资金是不是长期不需使用【房子砸在手里也不怕】。

如果都回答是,然后才下手,毕竟房产投资金额大、时间长、流动性低,出手需谨慎。

场外组合基金一周表现

最划算的投资是学习!

延伸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