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2日科创板首轮解禁来袭!136家机构浮盈24亿,卖or不卖?这家25票在手

财联社APP

关注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莫磬箻)讯,科创板即将迎来首轮解禁!首批25家企业网下配售股将于1月22日(下周三)上市流通。

本轮解禁机构减持意愿如何,对科创板的影响有多大?市场对此高度关注。

据《科创板日报》统计,首批25家解禁背后涉及136家获配机构。去或留,这是摆在机构们面前亟需作答的选择题。

25票在手,泰康资产亮了!

根据科创板自律委员会倡议,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基金以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等六类中长线资金中签账户将被随机抽取10%锁定半年。

如今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限售期将满。

1月22日(下周三),科创板将新增1.24亿股限售股票上市流通。以1月17日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解禁市值41.13亿元。

多名市场人士向《科创板日报》分析,从解禁总市值和个股解禁数量流通股占比来看,这一轮解禁规模并不大,预计对科创板整体影响有限。

机构人士同时也预计,本轮解禁机构减持动力较强。“之前我们做过统计,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后,打新的机构十天内就基本出清了。预计这一波解禁机构的减持意愿仍然强烈。”一家中字头券商投行总监认为。

那么,获配首批科创板企业的机构投资者究竟有哪些?面对解禁有何计划?

据《科创板日报》对首批25家企业的网下摇号中签配售明细表进行统计,这批企业的配售对象为92个-158个不等,背后涉及机构136家。

从中签企业数量来看,机构们在科创板打新上斩获颇丰。有多达35家机构中签了20(含)家以上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

其中泰康资产收获最丰,打中了首批全部25只股票。资料显示,泰康资产成立于2006年,前身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截至2018年末泰康资产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14000亿元。

另外,国联安基金、申万菱信基金、融通基金、华宝基金、东方基金中签了24只首批个股,上投摩根、鹏华基金、泓德基金、国泰基金、大成基金中签23只,新华基金、中信保诚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东方证券资管、交银施罗德基金、嘉实基金、建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也获配了22只。

图〡中签20(含)只科创板首批股票机构名单;来源:《科创板日报》统计

余下的机构,有32家获配了10余只首批股票,69家获配数只首批个股。

《科创板日报》向数家买方机构询问了科创板限售股解禁后的买卖计划,对方均回应解禁后的交易行为较为敏感,暂时不便透露。

136机构浮盈24亿,华宝基金居首

值得一提的是,近半年来首批25科创板企业行情涨幅可观,近期尤甚,网下获配机构浮盈颇丰。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25家企业相对发行价的涨幅平均值达到了129.60%。其中涨幅最高的是中微公司(688012.SH),近期涨势凶猛,市值突破千亿。17日报收196.01元/股,较发行价高涨575.66%。

安集科技涨幅次之,近期股价也是连连翻红,17日报收175元/股,较发行价上涨346.54%。

心脉医疗、乐鑫科技、南微医学、澜起科技股价相对发行价涨幅均在200+%。

沃尔德、虹软科技、航天宏图、西部超导、睿创微纳、交控科技、华兴源创、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福光股份相较发行价涨幅达100+%。

涨幅最小的中国通号也有28.55%。

以1月17日的收盘价计算,科创板首批25股本轮解禁限售股的账面浮盈合计23.77亿元。其中,中微公司本轮限售股账面浮盈最多,高达5亿元;澜起科技次之,限售股浮盈2.91亿元;南微医学2.11亿元。乐鑫科技(688018.SH)、中国通号和虹软科技本轮限售股的账面浮盈也逾亿元。

由此潜伏其中的机构个体赚的盆满钵满。

从打新成本来看,136家机构获配的首批个股数量不一,合计成本在10余万元到4000万元不等,截至目前账面浮盈为10万+至7000+万元,平均每家账面获利1700万元。

其中押中了24股的华宝基金,以1月17日收盘价计算,目前合计账面浮盈利高达7939.52万元,是目前打新首批科创板股票浮盈收入最多的机构。

泰达宏利基金浮盈位列第二,获配22股成本仅1840.04万元,浮盈收入达到5624.29万元。

鹏华基金居第三,截至目前账面浮盈4973.47万元。

另外,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国泰基金配置首批科创板股票的账面浮盈均在3000万元以上。

表〡浮盈3000万以上机构名单;来源:《科创板日报》统计

下一步机构们动作如何,《科创板日报》将持续追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