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券商设立首席科学家:系行业首次 欲从BATJ挖角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上证报获悉,某券商设立了首席科学家岗位,并瞄准知名互联网企业引进人才,该岗位人选已有初步意向,大概率将从BATJ中产生。据悉,该岗位定位于高级管理层,而非普通部门负责人。

对于券商而言,设置首席科学家岗位尚属首次,一般通行做法是设置首席信息官。据悉,这家券商目前已经有人实际履行首席信息官一职,这次又设立了首席科学家的岗位,将在哪些领域谋篇布局呢?

信息技术对于证券行业的重要性正在凸显。1月16日到17日召开的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指出,加强对证券期货行业科技的监管,推动提升行业科技发展水平。积极探索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的应用。

券商首席科学家负责啥工作?

据了解,如不出意外,来自百度旗下的目标人选将会出任该券商的首席信息官。该人选于2008年正式加入百度,先后在百度旗下多个公司任职,擅长领域包括搜索技术、大数据架构与算法、金融信用与反欺诈等。

设置首席科学家在证券行业尚属首次,其职责描述目前尚未公开,但可以肯定的是与券商的数字信息化建设相关。

引入首席科学家的这家券商目前有较为完备的IT制度体系,涵盖了组织架构、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应用系统管理、应急演练等各个方面;并不定期进行修改,保证制度体系的完备性与管控目标的一致性。公司为IT员工提供在线培训和现场培训,以使员工有足够的能力适应不断变化的IT技术和环境。

也有另一北方券商人士表示,岗位名称叫啥不重要,首席科学家可能只是个噱头。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外证券市场,信息技术已由最初的业务运作支持工具逐步发展成为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尽管我国证券行业信息化起步较晚,但近年证券公司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稳步增长,各新兴技术的研究和实践逐渐在营销服务、风险管理等场景中普及,数据治理与安全问题受到更多的重视。

中信建投向记者表示,为了提升系统运行管理能力,信息技术部系统运行管理组经过近三年的准备,于2019年10月份通过了ISO20000质量管理认证,将系统运行管理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摆脱人为因素的影响,保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并且在2020年,中信建投将紧紧围绕着交易、行情、资讯、客户画像、账户资产分析、智能服务、服务过程管理等方面,利用云计算、低延时设备、移动互联网、GPU等基础技术,整合数据、算力和算法,场景化地设计开发多种应用服务和系统,为客户和员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证券行业开始比拼信息技术投入

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强科技监管、提升行业科技发展水平,但这并非首次提及。

2019年6月1日,《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券商应指定一名高管为首席信息官,负责券商的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具体而言,首席信息官要做的是根据公司战略、业务发展规划和监管要求,指导制定公司信息技术发展规划并推动实施,完善IT治理和数据治理体系,确保信息技术资源的可用性、安全性与合规性;加快科技赋能、数据驱动,持续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运营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

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南京证券、广发证券、东兴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等券商设立了首席信息官岗位。

券商的信息技术投入也在逐步增加。中国证券业协会2019年年中公布的券商2018年业绩排名情况显示,98家券商信息系统投入合计金额130.67亿元,同比增长16.89%。

其中,国泰君安信息系统投入7.04亿元,中信证券投入5.8亿元,广发证券投入4.85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