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建投身陷重大诉讼 6.5亿债务共同清偿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云南建投身陷重大诉讼 6.5亿债务共同清偿

本报记者 陈靖斌 广州报道

1月10日,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建投”)发布公告称,公司涉及一起重大诉讼。据了解,该诉讼为云南建投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以下简称“十四冶公司”)与云南君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润公司”)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十四冶公司要求君润公司支付工程款、停窝工等损失共计9281.48万元。目前该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末,云南建投涉及重大未决诉讼共计12起,目前涉及3件重大诉讼已有终审结果,其中包括云南建投孙公司云南云路红石公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路公司”)涉6.5亿元共同清偿的重大诉讼。

前有重大诉讼缠身,后有偿债压力。

相关评级报告显示,由于云南建投短期债务规模大,现金类资产尚不能完全覆盖,短期偿债压力大。此外,云南建投多笔对外担保债务,均已逾期尚未进行代偿。

就相关涉及6.5亿元清偿债务在巨额偿债压力下如何化解、对外担保逾期解决方案等问题,记者致电致函云南建投方面,截至发稿,未获进一步回复。

纠纷缠身

9281.48万元停工损失悬而未决,不久前云南建投再陷6.5亿元清偿纠纷,承受偿债压力的云南建投近日来“如履薄冰”。

根据云南建投近日发布的《重大诉讼进展公告》显示,2018年11月19日,原告十四冶公司与君润公司就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向楚雄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君润公司支付工程款、利息、违约金、停窝工损失,预期利益合计9281.48万元。诉讼在2019年1月14日立案后,并于同年12月出具了一审判决书。

一审判决书显示,君润公司向十四冶公司支付工程款、窝工损失共计5500万余元及贷款利息,并解除双方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及补充协议。

十四冶公司不服初审判决,于2019年12月31日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要求改判君润公司向十四冶公司支付工程款、停工损失、违约金共计6530万余元,并按2019年1月14日起至工程款付清之日起按年利率12%支付利息。

目前该通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事实上,云南建投近年涉及多起重大诉讼。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涉及的重大未决诉讼涉案金额17.86亿元,其中公司作为原告涉诉金额7.60亿元,作为被告涉诉金额10.26亿元,而其中60%源于其孙公司云路公司的司法纠纷。

记者从裁判文书网了解到,2019年9月24日,云路公司在广东中建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公司”)、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珠支行(以下简称“广州银行珠海支行”)因与云南石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锁公司”)合同纠纷案中终审败诉,被判云路公司对石锁公司6.51亿元承担共同清偿责任。

6.5亿元重大诉讼

事实上,石锁公司的债务纠纷由来已久。

据了解,石锁公司原为石林至锁龙寺高速公路的建设主体,该公路于2009年5月8日开工建设,其中建设资金5亿元,是中建公司委托广州银行珠海支行向石锁公司发放的贷款,由丽江文投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并由云南通达翔投资有限公司、丽江文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红河绿海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劳伦士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大连保税区隆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桂瑜森共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然而在承建石锁高速公路的过程中,石锁公司因法定代表人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已失去履责能力,并终止了石锁公司原法人的资格,授权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对石锁高速公路的接管。

石锁公司由于丧失该公路收费权益,已处于歇业状态,也无其他财产可供清偿债务。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接管石锁高速公路后,组建了红石公司,用于接管石锁公司的公路收费。后来云南省公路局与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建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红石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云南建工,并承接石锁高速公路项目、石锁公司和红石公司所有债权债务,负责石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等。

红石公司的控股股东,云南建投是在2016年4月11日,经批准将云南建工整合重组后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云南省国资委和云南省财政厅分别持有云南建投90.27%和9.73%的股权,其中云南省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石锁高速公路于2012年9月28日试通车,目前仍未完成竣工验收。

而5亿元的借款中,3亿元于2012年9月11日支付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作为预付工程款,2亿元拨付到指挥部用于支付工程及材料款。由于石锁公司相关债务已由红石公司接盘,中建公司与广州银行海珠支行于2107年3月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加入红石公司承担共同清偿责任。

一审判决石锁公司5亿元债务由红石公司在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共同承担清偿责任,其中扣除已经执行偿还的8574264.63元及其他在上述两案执行中已经清偿的款项。红石公司随后上诉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撤销原判决,发回重审。

2019年9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驳回红石公司上诉,维持原判。

一份由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云南建投《重大诉讼事项临时受托管理报告》显示,发行人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广发证券将持续关注此事项发展,若发行人偿债能力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广发证券将严格按照《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行为准则》《受托管理协议》等规定或约定履行债券受托管理人的职责。

多份云南建投近期的评级报告亦显示,公司未决诉讼金额较大,存在或有负债风险,若未来发生诉讼清偿,将对公司业绩和偿债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债务隐忧

事实上,一方面云南建投身陷重大诉讼,清偿债务缠身,而另一方面伴随着云南建投债务规模大幅增长,目前的债务负担也较重。

截至2019年6月末,云南建投债务总额1650.42亿元,较年初增长11.08%。其中短期债务405.51亿元(占24.57%),较年初增长7.22%。长期债务1,244.92亿元(占75.43%),较年初增长12.39%。

而云南建投资产负债率、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和长期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为72.73%、61.98%和55.15%,较年初分别下降0.39%、提高0.52%和提高0.84%。如将永续债调入长期债务,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债务总额增至1806.87亿元,云南建投资产负债率、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和长期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为76.95%、67.86%和62.08%,较调整前分别上升4.21%、5.88%和6.93%,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

相关评级报告指出,总体看,云南建投债务结构以长期债务为主,债务负担较重,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从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而言,2016~2018年,云南建投流动比率分别为1.30倍、1.16 倍和1.04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12倍、1.00倍和0.84倍,现金短期债务比分别为0.82倍、0.61倍和0.60倍。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短期债务比分别为1.06 倍、0.82倍和0.62倍。

另一份评级报告指出,云南建投短期债务规模大,现金类资产尚不能完全覆盖,短期偿付压力大。

事实上,云南建投的盈利能力也在下降。2016~2018年,公司营业利润率波动下降,分别为7.57%、6.76%和7.00%。近三年云南建投综合毛利率持续下降,2018年为6.54%。

从主要盈利指标看,2016~2018年云南建投总资本收益率持续下降,分别为1.94%、1.70% 和1.69%;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分别为2.88%、2.45%和2.43%。

此外,云南建投的多笔早期的对外担保,均出现逾期未代偿。

截至2019年3月底,云南建投对外担保10笔、担保金额合计2.31亿元,单户最高0.90亿元。担保方主要为云南建投下属子公司云南晟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云南京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理东昇置业有限公司,被担保单位主要为民营企业和个人。目前云南建投对外担保债务均已逾期,尚未进行代偿。

另一份报告则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云南建投对外担保余额1.21亿元,担保比率0.12%。目前子公司云南晟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原为十四冶公司下属子公司,从事对外担保业务,云南建投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获得晟邦担保实际控制权以来,对担保业务进行了整顿与梳理,自2016年6月以来暂停云南晟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业务,预计未来不再新增对外担保业务,而相关担保债务已逾期未代偿。

其中子公司云南京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对外担保为云南建投收购该公司以前产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