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东:银行理财子与其他市场主体之间合作大于竞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金融理财》杂志社社长、易趣财经传媒总裁石东:银行理财子公司启航,筑梦大资管新版图

来源:易趣财经

2020年1月14日,由易趣财经传媒、《金融理财》杂志社主办,北京银行协办的“金貔貅·第十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召开。论坛以“启航与竞合”为主题,来自监管层、行业协会、经济学界、金融机构的30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盛会。同时,《金融理财》杂志还携手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新形势下高净值客户投资与消费行为特征暨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共同揭秘富人的钱都流向哪儿?另外,业界翘首以盼的“金貔貅·金牌榜”百余项大奖也新鲜出炉。

期间,国内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信托、券商、基金、期货等机构的30余位顶级资管大伽,分别就“2020年资管战略与路径选择”、“资管业务转型与资产配置策略”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金融理财》杂志社社长、易趣财经传媒总裁石东出席峰会并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发言之前,石东首先代表易趣财经传媒、《金融理财》杂志社与大会的组织机构对参会嘉宾表达了感谢,他介绍道,“中国金融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今年刚好也是2020年,所谓十年磨一剑、“逢十必庆”。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来一场智慧的激情碰撞,为大资管业务的转型与发展贡献智慧的力量。

新十年的“大门”已经开启,站在本世纪20年代的起点,2020(爱您、爱您),似乎在明示着我们身处的世界极度缺乏一种安全感,更是在召唤——温情与友善。

回望2019, 在这样一个百年不遇的历史大变局中,尽管大家从未放弃梦想,脚步匆忙,但仍不时会冒出“我太难了”类似的网红金句……

一、不确性的挑战会更加艰巨

回望2019,石东表示,自己与身边的很多朋友都犯了同一个毛病:就是总想着把一些搞不明白的事情搞明白,再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

这说起来有点滑稽,但人就是这样,结果搞得自己很疲惫、很焦虑,甚至极个别人还患上了抑郁症,既为不了国,也为不了民,更为不了家,什么事情也做不了。的确,2019年,我们过得并不算好,而且觉得这一年过得特别快,还没完全进入状态,一年就过去了。

接着,石东给大家讲了发生在他身边的真实故事,就是他所认识的金融业朋友,无外乎两种情况:一种忙得要死,一种闲得要死。前者大多是一些传统金融机构的掌舵人,或者是离开传统金融机构主动去创业的人,两者虽然忙得不一样,但大多都没有闲暇去做一些深度的战略性思考,更别提自己的业余爱好了。

前几天,石东与其中一位仁兄通电话,他做过一家中型银行的行长,2019年他们一共才打过半场球,他也很想运动运动,他告诉石东,“只有创业了,才知道真忙还是假忙,才知道干事情有多难。以前是人家找你,自己可以掌控;现在是你找人家,你得就他们的时间。耗费双倍的时间,事情并不见得有多大起色,不掉进坑里就不错了。”他最大的感受是:干金融持牌不持牌太重要了,不持牌意味着你要付出数倍的努力,还不一定干得成;另外自己撑头干事情,跟在大平台上摇羽毛扇子完全是两码事。

另外一种,是闲得出病来的那一种,他们要么觉得干啥都没意思,对什么都很失望;要么是觉得确实时机不对,还不如干脆休息休息,喝喝酒。其中一位告诉石东,他与几位朋友,大半年就把各自家里藏的茅台酒全都喝完了,这几位可都是传说中投资界的重量级人物,反正任何一位都可以在金融市场里掀风作浪,只要他们想。

这说明什么?在石东看来,这说明他们的预期不好,对很多事情想不明白。也许是受他们影响,搞得石东一度也很焦虑,不想见人。好在他身边有很多高人指点他。

在年前石东与一家银行的董事长谈心,他提醒石东,先要把自己搞明白,“其实我们都是小人物,多想想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比如我是干银行的,遇到事了就多从银行人的角度出发,关心一下其他同类型的银行,少去关心一些大人物、大概念,因为这根本就没有多大用。你一个搞媒体、搞投资的就应该多关心关心其他像你一样的人,干嘛非要操联合国秘书长的心呢?”

的确,世界上,每一个个体都能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切实关心自己所属的群体,这个世界大概率差不到哪儿去,虽然这听上去有点自私,甚至与读书人“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理念相违背。“但天底下,很多事情的确不需要你都能想明白。我们可以改变这个世界,首先是因为我们改变了我们自己,金融如此,资产管理更是如此。”石东如是讲道。

自1998年至今,20余年时间,我国大资管产品余额已突破80万亿元,形成了一个包含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公募基金、信托、券商资管、私募基金、期货资管等在内的一个大资管的格局。

2020年对于整个大资管行业来说,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挑战也会更加艰巨。首先是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不断加剧,资金端、资产端势必都会受到影响;再者就是监管规则的变化,大概率会更严;另外,全球新一轮降息潮已经开启,全球利率呈现下行趋势,这对于资产负债管理属性较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而言,无疑会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也意味其信用管理、资产配置、利差损风险防范、负债端转型等方面的压力和难度都会加大。

二、以理财子为主体多元化资管市场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启航与竞合”,针对的是大资管。众所周知,2019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元年,现在大多数理财子公司才刚刚开始发行理财产品,后续还会有更多的理财子公司加入进来。那么在整个大资管领域,突然多了这么一个新的物种,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石东认为这应该值得大家去思考。

不难判断,随着理财子公司发展日渐成熟,未来会形成一个以理财子为主体的良序的多元化资管市场。为什么有这样的判断呢?简要回顾一下我国资产管理的发展过程,你会发现很有意思。从1998年开始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即老十家公募基金的相继设立,一直到2012年前后,整整14年的时间,虽然中间,2004年商业银行也迎来了理财元年,但整个大资管市场,都是基金占据主导地位,引领资管潮流。

但2012年前后,提出了大资管、泛资管这样的概念,一直到2018年资管新规颁布的近6年里,可以说是资管行业的野蛮生长时期。只要是一个人都可以干资管,前面十多年,基金其实只有几万亿,但短短6年时间,资管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一度高达120万亿,这正常吗?当然不正常,发展太快了,违背了初衷,所以才有资管新规的落地。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其实这段时间也是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的加速膨胀期,稍为像样一点的银行都设立了资产管理部,很多小城商行甚至农信社也在上海或北京搞办事处,其实就是为了做资管,它们有些表外资产比表内资产规模还大。

整个银行理财占到了大资管市场的三分之一,这还不包括通过基金、信托、券商、保险等衍生出来的一些产品,比如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等。一降杠杆能不出风险吗?当然会,锦州银行、包商银行等问题银行,某种程度上也与这有关。

其实,银行自身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想把资管业务与表内业务进行切割,但是剪不断,理还乱。因为二者是交叉的,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风险根本没法彻底隔离,一旦一个产品出问题就会产生连锁反应,也会波及表内资产。

很显然,什么事情只要一哄而上就会出大问题。现如今,大资管就成为银保监会自成立以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诸如资金池、刚性兑付、监管套利、期限错配等一系列问题。有消息称,大资管过渡期要延长,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会放松。在银保监会2020年工作会议上,郭树清主席着重强调,要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银行理财转型,继续拆解影子银行。

毫无疑问,这个重任就落到了理财子公司肩上了。理财子公司是独立的法人机构,再也不是表内和表外的关系。综合目前的情况,理财子公司从产品设置、业务流程、风险管控等各方面都对标的是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的每一个产品风险是隔离的。因此我相信,整个资管行业将回归到“代客理财”的本源,会形成一个以理财子为主体的良序的大资管市场。

那么,银行理财子与其他市场主体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石东觉得肯定是竞合关系,而且是合作大于竞争。在大资管的舞台上,不同的机构平等竞技,各自都有自己所擅长的东西,彼此既携手合作又相互竞争,并深度融合,进而为良序的大资管市场催生出巨大的合力与内生动力。

当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更为显性一些,它们拥有品牌、资金、渠道、客户、固收、项目资源等优势,会对大资管市场形成一定的挤出效应。有观点认为,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银行理财子公司牌照是最具价值的:销售门槛低、对客户数量无需遵守200人限制,银行销售渠道发达,而且可以做非标业务,而信托虽然可做非标,但门槛较高,相对最弱势的是公募基金子公司。

而保险资管公司也有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虽然它们一直都很低调,它拥有专业投资人员近万人,投资专业性更强,尤其是在直投上较为突出,并形成了大类配置、长期配置、战略配置的核心专长。其在第三方业务方面也走在前面,比如光大永明,少非董事长告诉我,他们的第三方业务占比高达80%以上,太了不起,可以想像,要没有很强的投资能力、盈利能力,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事实上,大资管的融合早已发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去年年底石东去参加建行的资管论坛,听了刘桂平行长的演讲,才知道,原来建行才是资管行业的巨无霸,它管理5.78万亿元资产,位列国内银行业首位。而且建行已将原有的“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更名为“集团资产管理部”,统筹全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引导其持有的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信托、基金、金融租赁、养老金等多个资管子公司进行错位经营、补位发展。

三、数字技术筑梦大资管新生态

很显然,对于理财子公司而言,以后的挑战会相当艰巨,比如业务与产品的转型,以及公司化的运作;还有人才方面的问题等等。

这里面数字技术大有用武之地,而理财子公司的母行又恰恰拥有强大的科技优势,如果能借助数字技术迈过这些坎,对其他资管机构来说也是好事,可以去借鉴。应该说,资管行业是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一个最好或者是最重要的板块。

现在兴起了一个概念——“科技资管”,大致的意思是,数字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等,能全面提升资管机构寻找优质资产、产品设计、投研、风险定价、敏捷交易等五个方面的能力,使得资产管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使得资产数字化,这样资产就活了,任何资产形式上都变成了数字,都具有了可分割性和流动性,也可以标准化了,资产的流动会变得更加灵动与自主。

综合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数字技术在资管领域的应用仅仅局限于线上获客、智能投顾等方面有所尝试,但下一步数字技校在信息采集、风险定价、投资决策、信用中介等核心领域的应用会大有可为,甚至会打破现有资管行业的格局。

展望未来,石东表示要充满信心,大资管这头牵动着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那头牵动着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必将成为金融体系内最具活力与成长潜力的板块。未来,大资管行业将呈现两大趋势:一是特色化,“小而美”的精品资管将大行其道;二是头部化为越来越明显,“大而全”的全能资管,强者 恒强。

文章略有删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