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汽集团“融资租赁”纠纷不断 业务加码比重仍较小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起底广汽集团“融资租赁”模式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与前些年的高增长发展相比,目前汽车销量下滑的态势仍未结束,对于车企而言无疑是又一新的竞争阶段。国内汽车融资租赁迎来快速发展,则为汽车金融市场带来了新鲜活力。

2019年以来,包括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601238.SH)等车企已在加码融资租赁业务。

对于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广州广汽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租赁”)直营店人士李女士(化名)解释道,4S店贷款购车上的是个人牌照,而融资租赁模式购车则先上公司牌照。“供完之后这台车就属于你,不过供车期间你只有这台车的使用权。如果断供了,公司有权进行收车。”

不过,从目前行业情况来看,企业在广告投入上更多把侧重点放在1成首付甚至0首付、免购置税、送保险等服务上,相比而言融资租赁的先租后买模式则没有很好地被解释清楚。车侠老黄(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提到,目前关于融资租赁的不少纠纷案件都是因为出租方没有在前期与承租人表达正确的融资租赁模式。

解密广汽租赁运作模式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来到了广汽租赁直营店一探究竟。广汽租赁直营店人士李女士介绍道,直租也就是以租代售,车辆先统一安排上公司牌照,半年后可根据前期还款表现等进行过户。“一成首付左右就可以先拿车,然后每个月供车,供完之后车辆就属于你了。”

对于以租代售模式,多位广汽租赁直营店人士都提到,购车首付要比其他汽车金融模式低一些。广汽租赁直营店王女士(化名)提到,4S店贷款购车通常需要给三成首付,对比同款车型,以租代售模式首付仅为一成,有的甚至可根据个人信用等情况进行零首付购车。李女士提到,以租代售模式主要服务两类客户,一类是首付不希望或者没办法拿出大笔资金但急需买车的消费者,另一类则是急需牌照但是暂无本地上牌资格的消费者。

以广汽传祺GS3 200T 6AT豪华版为例,该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0.58万元。以租代售模式下,首付6800元,36期分期方案下月供3288元,48期月供2558元,60期月供2152元;最终总价依次为12.52万元、12.96万元、13.59万元。

李女士提到,店内目前有多种方案可供消费者选择,包括后续能否退车等方面。据了解,可选择退车的方案产品中,如果消费者用车一年后觉得不想再供,可以把车辆退回来,但是前期资金则不会退还;也可以选择一次性结付尾款,自己再到二手车市场把车辆进行转卖。

“假设车辆总共贷款了10万元,前期已经还了7万元,本应还有3万元继续分期。一次性提前还款的话,除了3万元本金以外,需要另外再支付剩余本金5%的违约金,也就是1500元,一次性结付3.15万元。” 王女士提到,直营店业务员主要到4S店等进行合作,给4S店提供相关方案。

黄成伟认为,不少厂商在融资租赁的具体操作上,依旧会按照消费信贷模式操作,实际上选择融资租赁方式购车的客户与传统4S到店客户的重合率不到15%,按照消费信贷操作模式招揽客户并不可取。

融资租赁纠纷不断

对于融资租赁模式,李女士提到,银行贷款需要遵守规则和制度比较多,融资租赁更为灵活、方便,对“抵押物”要求不像银行这么高,店内也确实出现过消费者恶性逾期还款的情况。

截至2019年1月8日,天眼查数据显示,广汽租赁相关的法律诉讼几乎全因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而发生,267件中有约246件。实际上,最高法院资料显示,近些年在我国审理的融资租赁纠纷案件呈稳步增长趋势。

对此,广汽租赁方面提到,“恶意逾期”是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和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在开展业务过程中不可避免都会遇到的情况,公司风险率一直控制在良好的范围内。广汽租赁随着业务量的增加,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存量客户的资料及还款的数据,可以用来修正自己的风险评估模型,广汽租赁还在通过金融科技持续改善自己的风险控制的技术。

不过,黄成伟认为,不少纠纷案件的出现都是因为出租方没有在前期与承租人表达正确的融资租赁模式。

据了解,无论是互联网平台是厂商系融资租赁平台,广告宣传侧重点在1成首付或0首付、审批快、免购置税、送保险、代办交税上牌等;但对“融资租赁”模式所有权与使用权分开的事宜,很多平台暂未解释清楚。

黄成伟提到,对于出租方而言,不少员工与客户在前期沟通中并没有表达清楚,会让不少客户误以为是消费信贷形式去开展,这样一来有客户认为受到欺骗,可能会在还款过程中采取逾期不还的行为。而对于承租人来说,有的承租人可能认为融资租赁,用不上征信系统,因此采取逃避还款行为。

此外,行业内一些不规范行为,也让汽车融资租赁被贴上暴力收车、套路贷标签。李女士提到,以租代售模式购车,消费者在供车期间只有这台车的使用权,如果消费者中途中断供车,公司有权进行收车。“当然,如果消费者每个月都在按时打款供车,公司是无权把车辆收回的。”

近日,《广州市汽车融资租赁收车工作规范》正式发布,当中对融资租赁公司收车措施等提出相关规范要求。

业务加码比重仍较小

近两年,国内汽车融资租赁迎来快速发展,不少汽车厂商已经积极进军融资租赁市场,广汽在2019年也有持续推进相关业务。

2019年8月22日,广汽集团公告提到,同意广汽租赁增购车辆开展经营租赁及融资租赁业务,项目总投资3.31亿元,资金来源自筹解决。据了解,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商贸”)持有广汽租赁100%股权。

随后在10月中旬,广汽集团再次提到融资租赁业务的相关投资。广汽集团公告表示,同意广汽租赁开展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项目,项目总投资13.83亿元,其中广汽集团向广汽商贸增资2.6亿元,专项用于广汽商贸对广汽租赁开展上述项目进行增资,剩余资金自筹解决。

资料显示,2013年9月广汽租赁取得由中国商务部批准的融资租赁资质,2016年3月车辆融资业务正式起步。据广汽商贸官网介绍,“租赁服务”业务板块包括“出行服务”和“融资租赁”,融资租赁方面则有广汽租赁和厦门忠泰两家公司。不过,从2019年广汽商贸业绩来看,融资租赁业务增长速度较快,不过依旧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小。

2019年6月,广汽商贸营业收入31.65亿元,同比增长16.47%;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70.29亿元,同比增长9.85%。在租赁服务领域上,6月营业收入0.75亿元,同比增长66.4%;上半年营业收入4.06亿元,同比增长79.63%。

而从广汽租赁目前建设线下网点的城市,基本上为新一线或二线城市,与第三方公司如花生好车等重点布局四五六线市场策略明显不同。目前,广汽租赁已经在佛山、东莞、长沙、西安、成都、重庆等城市开设自营门店。对此,黄成伟认为,以租代售这种方式并不适合在一二线城市开展,这类城市的客户群体主要使用消费贷款的方式。

在融资租赁市场发展空间较大的情况下,除了广汽以外,不少厂商也开始进行相关布局。黄成伟提到,汽车厂商在车源、资金和产业链上有一定优势,但是面临着观念和体制的问题。“不少厂商用汽车消费信贷的方式去操作汽车融资租赁,而这两者从最基础底层逻辑而言就已不一样。此外,不少汽车厂商因为体制的原因很难完全用新团队打造新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