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敬业副总经理李刚:料场管理是钢铁厂降本的基本功!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不止是钢货

各钢铁厂都在进行管理对标,今年民企里面的石横特钢、方大、普阳成为吨钢盈利前三甲,值得同行业尊敬和认真对标学习。

中国钢铁行业的开放对标,形成你追我赶的生产经营氛围,极大地促进了中国钢铁的快速发展,针对长流程的钢铁生产,大家对各个工序对标重视程度比较高(比如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制等工序),对绩效考核也比较重视。

诚然,根据各单位的情况不同,这些要因的改进,肯定也能增加企业的利润,各单位同样实施效果也会不一样,所以对标必须是系统对标,特别是那些基本功方面的工作,而不能盲人摸象,偏击一隅,对标效果甚微。前段时间,我到普阳看了看,他们的员工干部干劲很足,阿米巴与钢铁长流程结合激发起士气,的确不可低估。值得各钢铁厂考核部门深思,在这里不是讨论主题。

今天我们探讨的是一个不被重视的细节,影响很大,但往往没有给予足够的管理投入和资金投入,这就是料场管理,今天重点谈一下料场管理对成本的重要影响。

料场是钢铁联合企业长流程的第一道工序,由于其不同于其它工序,一般企业不愿意在此处投资,特别是很多民企,开始就是利用一片空场地,甚至都没有硬化,垫点钢渣,就开始使用。后来有的上了机械化料场,但是算算成本好像不如地坑式配料降成本,所以机械化料场也变成包袱,总想改造去掉,直接供料。

从工艺降成本,适当的料场面积和处理方式是长流程降成本的关键,料场投资是从源头控制了波动因素,下面我们从以下几方面来聊一下料场是如何影响生产成本的。

PART1衡量料场能力

衡量料场能力,要看是否能达到所有物料分堆存放,且不采用额外机械方式进行堆存或二次提取。由于环保因素,全国大多数的原料场都采用了料棚,这使得本来就不大的料场面积更是可怜,有的料场根本存放不下七天的库存,混料情况时有发生,不得不采用铲车或勾机起垛,浪费巨大。

更关键是烧结、煤、焦炭源头根本就达不到分堆存放,按计划提取的要求。(说到这里很多管理人员不以为然,认为自己能分堆存放,按配料计划落实)请大家放下报表,看实际这些数据是怎么来的?有些管理者从烧结抓碱度稳定,而不从料场采取措施,结果逼出来很多假数。

更重要的是,用同样的原料,不同厂子,各家差距非常大。这其中也有很多新原因,随着近几年环保管理加强,一是ZF对各种除尘灰的去向严格管控;二是由于投入大量环保设施设备,除尘灰量明显增加(这无疑减少整个环境灰尘排放量),这些灰都到了料场,相当于增加了更多料种,更别提有害的灰了,能否均匀配加是工艺管理的难题和关键。

有的厂在料场配料中仍采用粗放的“三铲加两铲”的方式,那你的后道工序的烧结、炼铁如果能稳定,才是奇迹呢!

PART2料场的管理和投资是长流程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关键

料场配料的稳定是长流程生产工艺管理的基础。试想,如果源头的提取料都很粗放,那么后面配燃料和熔剂再稳定,也改变不了波动。

有的厂没在料场做工作,相反,特别重视工序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改造,上了自动配料寻优,自动加水等先进的技术措施,结果效果也是甚微。相比用人,可能有所改进(这在管理不好的单位还是有变化的),但很难解决根本问题。

举个例子,前两年我调研国内比较先进的烧结生产线,就曾经调研过太钢、首钢和宝钢本部烧结线,其中宝钢的生产线用人最少,生产很稳定,相对自动化程度并没有想像那么高,没有其它厂所有的自动加水等手段,但看到他们的料场,恍然大悟,我也联想到宝钢质量稳定的原因,源头太稳定了!

再比如,高炉的专家系统没有一家可以说命中率高的,没人敢提“一键炼铁”的,单纯从炼铁开发专家系统,不科学,也不经济,因为高炉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有的因素还有很在滞后性,专家系统也很难掌握多变量的波动控制。这不等于说高炉专家系统不可能,相反,我认为专家系统必须包含料场的管控,才可以实现。

PART3料场管理是各单位能否降成本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现在钢铁市场好,铁粉选择上大家都采用主流矿,其实掩盖了料场加工能力的问题。这段时间,那些料场加工能力弱的厂,自认为也可以,我还降低了料场的投资成本,决策是对的。

但大家设想,同样的主流矿,快进快出的低库存模式得到公认,各钢铁厂之间的差距就是物流成本差距。我们竞争什么?料场管理。

早在2010年之前一段时间内,以日照、普阳钢铁为首的钢铁厂推行“低品劣质矿”烧结,我们姑且不讨论其真正的性价比,就说他们的确是做到了。普阳钢铁实实在在采用了大量印尼粉和马来粉,高炉用了大量马来块,这是事实。其它单位也想学习,这么大比例你的料场都处理不过来,所以能仿效者无几。

要想用其它新矿种,一是有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必须在料场管理上下功夫,使硬件具备,软件管控,形成合力,外部市场再多变化,料场可以吸纳不利,稳定输出,这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对钢材质量的稳定也起着重要基础作用,从而取得综合效益提升。比如,经常变料的单位或者料场管理一塌糊涂的单位,也就生产普通材,你生产优质板材试试,天天是弄不清查不明的质量问题。

近几年,各钢铁企业开始重视料场的投资和管理,也最得了很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照的焦炭虽大量外采且户头较多,但焦炭料场采用机械化混配,采用平铺直取有效解决焦炭质量的波动;镔鑫钢铁为解决来料稳定配加和生产高效的问题,斥资十几亿建造了原燃料接收、混配、输出的综合料场;一大批智慧料场正在不断诞生。随着产能置换政策的落地,长流程生产单体装备越来越大,料场的重要性会更加突出并将严重影响生产。

引用一句古诗词来线束今天的议题——“问渠那得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家对标学习时要了解企业的核心基本功,指标和成本是结果和表象,只有我们抓对了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半功倍。

光大证券金属王招华团队研究框架系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