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着力推动融资环境改善 四川2019年直融总额破3000亿元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着力推动融资环境改善 四川2019年直融总额破3000亿元

本报记者 罗辑 成都报道

面对2019年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宏观经济环境,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动供给侧改革成为当下主题,资本市场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期。位于中国西部腹地的四川,实体经济、融资环境发展情况较东部发达地区存在客观差距,但近年来以改革创新带动资本市场发展,四川省已实现连续两年直接融资总额同比两位数增长,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实体经济发展得其助益,上市公司家数不断增加、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向。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四川证监局获悉,2019年四川证监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党委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推动四川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四川省直接融资额再创新高,首次突破3000亿元。与此同时,全省2019年实现首发上市家数同比增加40%,排名全国前列。

提高直融规模缓解“融资难”

近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2018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会上有企业家呼吁资本市场应给企业更多助力。而这也正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2019年,四川省在出台纾困民营企业相关政策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改善融资环境,充分激发资本市场功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四川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到3238.97亿元,同比增长15.6%。各类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行债券融资1166.31亿元,同比增长75.6%。同时,四川省截至2019年末有民营上市挂牌企业310家,占比78%,已成为四川经济的“生力军”。2019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超335亿元,同比增长0.53%。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8年末,四川证监局着力支持地方民营经济发展,并在2019年进一步深化落实,从支持开展直接融资、加强融资创新服务等方面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其中,内生问题上,加大改制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善治理结构,对接资本市场。同时,建立新经济等细分行业的民营企业梯度培育库,推动更多民营企业挂牌、上市。支持民营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民营企业采取多种市场化方式融资。

外部支持上,支持龙头上市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建立服务平台等方式,“以大带小”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支持投资基金发展,引导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基金等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工具为民营经济服务。鼓励证券期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等。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四川辖区内4家证券公司服务企业约370家次,实现融资约1300亿元。

虽然数据向好,但不容忽视的是,梳理来看,四川上市及后备企业区域分布并不平衡,同时其与资本市场对接情况也存在较大差异。除成都外,各市州不少优质企业仍以间接融资为主要融资手段。不过,这种区域不平衡的现状已经得到重视。记者注意到,2019年四川证监局加强与各市州的对接,走进乐山、遂宁、自贡等市州,与市州党委政府座谈,现场调研企业,推动更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扩大实体经济“基本盘”

四川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多项经济指标在西部地区居于首位,但不容忽视的是其资本市场发展水平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被纳入顶层设计。其中,上市公司作为龙头带动产业提升、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四川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省内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0.8%的增速;实现利润总额684亿元,同比上升19%,高于省内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2.7%的增速。

实际上,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大力实施规模以上企业公司制改制“四年行动计划”和“五千四百”上市计划,大力推动企业上市培育是近年四川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大战略。

作为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四川证监局2019年组织召开各类培训会、对接会10余次,现场调研50余家未改制民营企业。全年,四川实现9家企业过会,7家企业发行上市,14家企业被受理,过会企业家数同比增加125%,7家公司首发上市实现融资36.63亿元,家数同比增加40%,排名全国第7位。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到科创板上市,目前1家企业过会,2家企业被受理,30余家企业纳入后备库。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2020年,四川证监局亦将全面贯彻落实证监会各项工作部署,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出谋划策,一手抓风险防控,一手抓发展,推动四川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