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部署今年六大重点工作 将推动新三板改革落地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证监会部署今年六大重点工作 将推动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证监会网站消息,1月16日至17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一、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

会议认为,2019年证监会全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大改革成功落地。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方案出台并稳步实施。

推动新修订的证券法获得顺利通过。

实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

研究制定创业板改革方案,全面启动新三板改革。

有效提升权益类投资比重,推进中介机构责任能力建设呈现新面貌。

持续深化市场、机构、产品双向开放,稳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加强监管和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挥市场股债融资和并购重组功能,加快期货期权品种创新。

二、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证监会系统将以贯彻实施新证券法为契机,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有效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了证监系统2020年的重点任务:

一是以防风险强监管为抓手,持续优化市场生态。加强对杠杆资金和输入性、交叉性风险的监测研判,强化预期引导,积极防范和化解市场运行风险。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拆弹,遏制增量与化解存量并举,继续稳妥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行业机构及各类交易场所等重点风险的防控处置。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压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效能。积极发挥稽查处罚最后防线作用,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二是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努力办好科创板,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平稳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推动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推动行业机构高质量发展,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对外开放。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让监管更有温度、更受欢迎。

三是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认真抓好新证券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抓紧制定和修改配套规章制度,优化资本市场治理体系。用好用足相关法律规定,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推动刑法修改、期货法立法,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和新三板条例。推动建立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

四是以促进优胜劣汰为目标,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退市标准,进一步畅通市场化法治化退出渠道。以提高透明度为目标,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启动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以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为重点,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稳妥推进基础性制度改革,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五是以科技监管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推进监管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模式。加强对证券期货行业科技的监管,推动提升行业科技发展水平。积极探索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的应用。

六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发行,推动再融资改革落地。稳妥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供给。有序推进私募基金市场风险出清和行业重整。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会议要求,要密切关注当前资本市场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既要保持定力、稳字当头,又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全面理性客观研判市场运行趋势,引导、推动改善投资者结构,推动上市公司聚焦公司治理、抓实合规底线、强化敬畏“上市”理念,督促行业机构崇尚专业、做精主业、回归本源,全面做好新证券法实施后的制度适应和监管适应。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坚持尊重规律,小心求证;坚持专业精神,涵养务实作风,全力抓好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监管和风险防范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新京报编辑 赵泽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