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是中国最牛的县

南风窗

关注

本文根据“调研中国”天津大学团队调研报告改写,原题为:《以智能化为引领,长三角县域民营制造业蓄力再出发——基于江阴市民营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的调研分析》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其强大的县域经济发展在全国独树一帜。据社科院《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8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市)中,江苏独占6席。

   2018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市)

江阴是江苏省县级市,由无锡代管,地处长江的咽喉之地,多年来一直稳居“中国工业百强县”之首,被外界誉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发达的制造业也带来上市公司集群的崛起,据“江阴发布”1月11日消息,江阴上市公司增至51家。

如今,5G、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推动下,制造业迎来了智能化发展的机遇,江阴市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呢?

中国制造业的“江阴奇迹”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已形成行业比较齐全、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的份额高达27.0%,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近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别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长三角地区工业发达,一直是制造业发展的高地。

江阴市地处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地带,经济以制造业为主要支撑,据江阴统计局数据,江阴的制造业几乎涵盖了国民经济所有行业大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称“规上工业企业”)涵盖了31个制造业大类(两位代码)中的29个大类,所涉及的行业领域广。

   江阴市

值得一提的是,江阴的制造业主体以民营企业为主,截至2017年,江阴民营企业52243家,占企业总数约87.4%,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达1356家。

江阴制造业民企成为中国各类“500强”企业榜单的“常客”。在中企联2019年9月份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榜单中,江阴上榜19家企业(民企)上榜,占江苏省上榜企业数的33.9%,同时,有11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占江苏省22.4%,成为第6个入围企业最多的城市,排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重庆之后。

2015年,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制造强国战略。何为“智能制造”?2015年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将“智能制造”定义为在技术推动下,拥有一套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

如果从新型制造系统角度来理解,智能制造是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自动化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数字制造技术结合,实现工厂与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工厂和产品全生命周期之间的实时管理、优化的新型制造系统。

智能制造的基础特征是企业的生产数字化。相关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0.62%,数字智能化改造后,传统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30%,运营成本约降20%。

面对全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大趋势,早在2008年,江阴市委市政府提出“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转型大赢家”的思路,重点扶持科技型、成长型创新企业。

如今,智能制造已初显成效。

智能化,企业上云急行军

近年来,江阴积极适应智能制造发展新形势,突出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在智能装备、工业软件、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如2017年出台了《江阴市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0年)》,在产业强市政策中完善了智能制造的相关奖补政策。

据统计,2017年以来江阴市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263个,本级奖补累计达3.36亿元。其中,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2个(天江药业、长电先进),无锡市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33家(其中省级23家),省双创平台示范企业2家(远景、双良),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1家(海澜新能源),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1家(远景),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优秀服务商1家(锦明机器人)。

在改造过程中,也因此涌现了一批以长电、兴澄、远景、双良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先进示范,在全省3家“中国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中,远景能源、双良节能双双入选。此外,2018年,江阴新增“上云”企业921家,4家企业获评江苏省首批星级上云企业,其中双良成为无锡市唯一的五星级上云企业。

一般而言,不同行业甚至是同一行业中的不同企业,因企业规模不同、业务重点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不同,在选择智能化转型路径和发展模式必然也各不相同。

南风窗2019调研中国之“长三角一体化”项目小组,重点走访了江阴6家民营企业, 全部都是规上工业企业,其中海澜集团、双良集团、阳光集团和远景能源为“中国企业500强”。

以双良集团为例,双良节能成立于1982年、起步于单一的中央空调制造业,如今,在做强节能装备的基础上,通过“专家+管家+互联网”的模式,将业务范围延伸至能源管理领域,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能效管理,成功地从设备制造商转型为系统集成商、投资运营商和能源环境服务商。

双良智慧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开发的“智慧能源”系统植入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帮助机场、展览馆等大型场馆,打通设备之间的信息孤岛,形成“万物互联”效应,有效降低能耗,提升设备运行效率。

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是行业话语权的另一种体现。江阴企业在这方面一直是我国其他县市的表率,全市现有100余家企业参与制订456项国家、行业标准和12项国际标准,分别有3家、13家企业承担国际、国内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

如何迈向“智造业第一县”?

目前,我国正处于由数字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节点,长三角制造业各个发达城市都在智能制造上下足了功夫,呈现千帆竞发之势。在迈向智能制造的路途上,江阴市的同行者很多,但这也意味着面临一定程度的竞争。因此,“江阴制造”在智能化升级上必须不断前行。

在微观市场主体层面,调研团队认为,企业需根据自身企业的性质和特点,选择合适的智造化转型路径。例如,对于装备、电子信息、轻工等行业的离散制造型企业而言,产品制造工艺过程不连续,数据集成难度较大,可以先选择“重点”进行突破。

比如,把关键环节和关键工序的智能制造单元配置、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基础数据共享作为重点,不断提升自动化、数字化、柔性化水平。比如,江阴长电先进封装有限公司就率先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实现智能制造,智能化程度行业内领先。

智能化之路还需要政府、企业多方合力推进。调研小组建议,政府应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来说,政府要加强自动控制和感知硬件、工业核心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等“新四基”建设,加快形成工业宽带、工业云、工业智能终端“网+云+端”的基础设施布局。同时,引进和培育一批具备整体设计能力和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专业服务机构,根据企业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智能化改造方案。

此外,还需调动更多的中小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欲望。一些中小企业之所以智能改造意愿不强,资金不足是重要原因。政府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建立适应智能制造特点和需求的信贷管理、贷款评审制度,鼓励各商业银行对智能制造项目优先给予信贷支持,支持金融和投资类企业、信用和融资担保企业、小额贷款机构等创新融资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

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一场马拉松,从“制造业第一县”向“智造业第一县”迈进,方向业已明确,只管大步疾行。

作者 | 何欣 南风窗长三角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 谭保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