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年非国企发债仅占7.7% 56家企业1200亿债券违约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债市2019:非国企发债仅占7.7% 56家企业1200亿债券违约

1月17日,中央结算公司统计监测部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 27.04 万亿元,同比增长19.65%。

其中,在中央结算公司登记发行债券 15.31万亿元,占比 56.61%;上海清算所新发债券 7.21 万亿元,占比26.67%;交易所新发债券 4.52 万亿元,占比 16.72%。

货币市场利率整体降低,隔夜Shibor日均利率较上年下降29BP。债券收益率曲线小幅下行,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去年末为 3.1365%,较上年末下行 9BP。

不过,信用债违约规模仍居高位。中央结算公司建议,完善配套制度促进高收益债券市场化发行,为中小低资质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

此外,建议重点发展信用债指数期权期货、信用债收益率掉期等组合类衍生品,降低单一主体在信用风险事件中的损失,激发产品创新热情,为市场提供丰富的风险对冲工具。

1200亿元债券违约

2019年全年,新增违约债券规模1216.99亿元,同比微增5.13%,较2018年超300%的同比增速显著回落,违约量急速上升的趋势得到控制。

从债券只数看,2019年新增违约债券158只,同比增长28.46%;从违约主体看,违约企业共56家,同比增加9家,其中新增违约企业38家,同比减少5家。

违约企业行业集中度上升。与2018年相比,2019年违约企业所属行业由14个下降为7个,行业分布更为集中。其中制造业企业新增违约债券规模达476.13亿元,同比增长190.01%,占全市场新增违约的39.12%;新增违约企业23家,同比增长9家,占全市场的60.53%。

虽然信用风险仍处于高位,信用债发行持续回暖。

2019年,信用债(包含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发行量达8.93万亿元,同比增长23.36%,但呈现出以下结构性分化特征。

一是发债资质整体上移,新发行公司信用债平均中债市场隐含评级(简称“隐含评级”)较2018年上升了0.16级。隐含评级在AA及以上的中高资质企业信用债发行量同比增长27%,隐含评级在AA以下的低资质企业信用债发行量同比仅增长9%。

二是非国有企业融资环境未见改善。2019年非国有企业信用债发行量同比下降24.64%,仅占全市场的7.73%。发债主体资质高低对非国有企业影响更大,隐含评级在AA以下的低资质非国有企业信用债发行量同比下降46.72%,远低于市场整体水平。

2019年末高等级债信用利差持续收窄至82BP,全年累计下行27BP;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和短期限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更大,信用等级利差下行27BP至71BP,期限利差上行7BP至54BP。

建议发展组合类衍生品

中央结算公司建议,丰富信用债品种。支持优质企业发行债券,优化申报审批流程及发行过程;增加专项债发行,优化资金投放结构,提升对重点行业领域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发展高收益债市场,完善配套制度促进高收益债券市场化发行,为中小低资质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

二是推动组合类信用衍生品发展。信用衍生品在信用债市场中发挥增强投资意愿、优化风险分布、提升定价效率等积极作用。

现有信用衍生品大多针对单只债券,创设方风险未得到分散,导致标的券资质难以下沉,在市场层面价值有限。建议重点发展信用债指数期权期货、信用债收益率掉期等组合类衍生品,降低单一主体在信用风险事件中的损失,激发产品创新热情,为市场提供丰富的风险对冲工具。

中央结算公司建议,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从调查来看,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不足是目前制约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国际成熟市场中,债券投资策略包含大量风险对冲安排,投资者对完善的风险对冲工具依赖程度较高。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可供境外投资者有效对冲风险的工具较少,建议加快完善面向境外投资者的风险对冲机制,扩大汇率、利率和违约等风险种类对冲工具的对外开放。

境内方面,应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服务,从账户开立、结算代理人制度、回购交易、日间融资、结算、报价等多方面优化,同时进一步完善债券通功能。境外方面,应完善境外人民币资产生态系统,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推动发展境外人民币资产投资、托管、交易、结算、清算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更好满足国际投资者投资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和风险管理需求。

加载中...